分享
中新经纬>>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出手!持股集中度大幅降低

2021-07-26 20:02:5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出手!持股集中度大幅降低

  2021年市场震荡明显胜于前两年,让整体权益基金采取更均衡策略来应对。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2021年二季报就显示,权益基金整体持股集中度在小幅下滑。

  据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若算可比数据,纳入统计的3259只基金二季度末整体持股集中度为60.92%,较一季度末的61.09%小幅下滑0.26个百分点。而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二季度末持股集中度分别为61.06%、56.67%,较一季度末分别下滑0.17个、0.17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也从一季度末的61.39%下滑到二季度末的61.01%。不过,股票型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则略有提升,从一季度末60.55%到二季度末61.28%。

  中金公司研究部一份报告也显示,从主动偏股型基金管理人二季度的重仓仓位配置方向来看,呈现四大特征,第一,龙头公司的持股集中度继续下降。第二,创业板的重仓仓位明显提升,已经回升至2020二季度时的水平。科创板二季度也有明显提升,主板重仓仓位大幅下降。第三,加仓电气设备和电子等高景气成长板块,减仓消费,周期板块仓位分化。第四,主动偏股型基金在港股的重仓持股,腾讯、美团、港交所等主动持股市值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在二季度持股集中度提升的基金达到1863只,占全部可比的2991只基金的62.28%。从产品来看,有147只基金持股集中度要高于90%,主要是灵活配置型基金,也有大批基金持股集中度低于20%,整体分化很大。

  持股集中度被视作基金经理应对市场变化的关键性指标。在二季度市场震荡过程中,不少绩优基金经理在投资中或以组合均衡分散风险,或集中持有熟悉的标的追求确定性,在持股集中度也出现了明显分化。

  如基金业老将朱少醒,他所管理的富国天惠的持股集中度(持股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重)大多在 40%~55% 之间 ,历史上处在行业的平均水位上下。今年二季度末,朱少醒的持股集中度直接跌到了 30.55% 的历史新低。其实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的持股集中度一直维持较高水平,而但是也从2020一季度80.23%逐渐下滑到目前63.09%的水平。

  但也银华富裕主题,二季度末持股集中度在73.97%的水平,而在去年中持股集中度大概为63.72%,在这一年中持股集中有所提升。银华中小盘的持股集中度在二季度也达到58.24%,较一季度的47.8%也有所提升。

  据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他风格本身就是偏价值风格,在二季度持股集中度有所下降,更多是在组合持续动态优化的表现,更重视业绩增速与动态估值匹配度,对短期估值较高的品种是在上涨过程中逐渐减仓。在他来看,下半年A股市场或许更为“纠结”,大概率是震荡的结构性行情,更倾向于多元均衡配置。

  此外,还有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持股集中度受多种因素影响,重要的还是投资经理风格和市场风格使然,在市场震荡较大的时候,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整体会下滑,但是也会有不同策略。对于投资者而言,相对于关注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变化,应该更为关注他们的长期收益和业绩的持续性。

  记者 方丽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