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截至2020年,中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累计追回医保基金348.7亿元

2021-07-26 20:43:01 中国新闻网

  截至2020年,中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累计追回医保基金348.7亿元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段政明26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20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71万家次,累计追回医保基金348.7亿元(人民币,下同),逐步实现对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的全覆盖。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围绕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介绍有关情况。根据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2020年底,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2020年全国的医保基金收入为2.48万亿元,支出2.1万亿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

  谈及打击欺诈骗保的成效,段政明指出,医疗保障基金是民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基金的安全工作。自成立以来,国家医保局始终把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系统的首要任务。

  在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方面,段政明介绍说,国家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协同国家卫健委、公安部联合开展了专项治理,逐步实现对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的全覆盖。截至2020年,总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71万家次,发现问题的有70多万家次。其中,行政处罚了1.4万家次,取消定点协议1.4万家次,移送司法处理770家,累计追回医保基金348.7亿元。

  关于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成效,段政明谈到了探索开展对定点医药机构的飞行检查。截至2020年底,国家医保局直接开展了对264家定点医疗机构的飞行检查,其中发现涉嫌违规金额28.1亿元;其中有一家医院退回的违规医保基金达到9000万元以上。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医保局也表示,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构建打击欺诈骗保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