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沃隆坚果也要IPO!去年收入11亿,行业第一位置失守

2022-08-04 15:51: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闫淑鑫 陈诗晴)近期,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沃隆食品)正式对外披露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募资7亿元,用于生产智能化改造及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品牌形象及全渠道销售网络建设等项目。

  招股书显示,沃隆食品曾在国内混合坚果行业拥有最高的市场份额,2019年达到13.0%。然而,近几年,其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行业第一位置失守。不仅如此,其主要竞争对手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等早已登陆A股市场,2021年,部分企业的营收甚至已是沃隆食品的八倍还多。

  超市货架上的沃隆坚果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混合坚果贡献七成以上收入

  招股书显示,沃隆食品成立于2016年,曾在国内率先推出“每日坚果”类产品,生产和销售小包装混合坚果产品。近年来,沃隆食品还拓展了单品坚果、坚果礼盒、含坚果烘焙食品等新的产品品类,逐步向多品类、多层次的综合型休闲食品生产商发展。

  2019年、2020年、2021年,沃隆食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8.89亿元、11.0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8892.48万元、1.20亿元。

  目前,沃隆食品的主要产品分为五大类,包括混合坚果、单品坚果、每日果干、烘焙食品、礼盒系列。其中,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混合坚果为其贡献了七成以上的收入。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沃隆食品混合坚果收入分别为10.68亿元、7.53亿元、8.30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2.14%、85.73%、75.74%。

  沃隆食品各产品收入占比 来源:沃隆食品招股书截图

  沃隆食品坦言,公司存在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尽管报告期内混合坚果类产品收入占比呈逐年下降趋势,但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如果未来该类产品市场竞争加剧或消费者偏好发生改变,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行业第一位置失守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中国混合坚果行业2015-2021年市场规模整体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2020年中国混合坚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9亿元,同比增长21%;2021年中国混合坚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16%。

  调研数据显示,从近三年中国混合坚果行业市场份额来看,TOP5企业包括沃隆食品、三只松鼠、洽洽食品、良品铺子和百草味。其中,2019年及以前,沃隆食品在混合坚果行业的市场份额最高,2019年达到13.0%,位居行业第一。然而,2019年至2021年,其平均市场份额降至9.3%,退居行业第二。

  在招股书中,沃隆食品也将洽洽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来伊份列为主要竞争对手。“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这几家企业目前均已在A股上市,且营收规模远高于沃隆食品。

  数据显示,2021年,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70亿元、93.24亿元、59.85亿元、41.72亿元、22.82亿元,而同期,沃隆食品的营业收入只有11.08亿元,不仅如此,该公司净利润也低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盐津铺子。

  2021年沃隆食品及其主要竞争对手财务数据对比 数据来源:Wind 中新经纬闫淑鑫制表

  不过,沃隆食品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在上述几家企业中则处于较高水平。2021年,沃隆食品销售毛利率达38.01%,仅次于来伊份;销售净利率达10.79%,高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来伊份。

  沃隆食品在招股书中提到,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市场空间较大,市场参与者亦不断增加,尤其是一些新兴的、区域性的休闲食品企业逐步涌现,加剧了行业竞争。如果公司不能继续保持自身在品牌文化、产品质量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销量下滑或售价降低,从而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

  想要靠营销来推动增长?

  为应对行业竞争风险,沃隆食品不断加大营销力度。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沃隆食品的销售费用分别为1.90亿元、1.79亿元、2.1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34%、20.10%、19.50%;其中各年度的宣传推广费分别为8329.56万元、8190.90万元、9648.18万元,占销售费用的比重均超过40%。

  沃隆食品各年度销售费用构成情况 来源:沃隆食品招股书截图

  沃隆食品称,宣传推广费主要包括广告费费用、对经销商的促销及陈列支持等费用。由于近年来公司产品的竞品增多,公司在报告期内逐步加强了线下渠道建设和推广力度,总体上增加了对宣传推广费的支出。

  至于2020年销售费用率的明显提升,沃隆食品表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规模有所下滑,为了保持产品的竞争力度,维护市场地位,公司持续增加对宣传推广费、电商平台费用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沃隆食品不断加大营销力度,其整体营收仍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数据显示,2019年,沃隆食品曾实现营收11.65亿元。

  对此,沃隆食品在招股书中也提到,2020年,因疫情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4.23%;2022年至今,青岛地区的疫情对公司产品发货产生了一定影响,上海地区的疫情对公司在江浙沪地区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

  沃隆食品称,休闲食品行业集中度较低,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行业中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需要大规模的资金用于扩充产能、完善销售渠道、加大品牌宣传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张澍楠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