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巨亏234亿美元,创单季纪录!软银也没抗住科技股暴跌

2022-08-08 17:44: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周一(8日)日股盘后,日本科技业投资巨头软银集团公布财报显示,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亏损逾230亿美元,因旗下Vision Fund(愿景基金)的投资受到全球科技股抛售潮的重创。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的季度,软银净亏损3.16万亿日元(约合234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去年同期的利润为7615亿日元

  来源:软银财报

  与之相比,今年1-3月,软银集团净亏损2.1万亿日元。在截至3月31日的整个财政年度里,软银亏损了1.71万亿日元,创历史纪录。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8日报道,软银称,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Vision Fund 1、Vision Fund 2和其他投资业务的总计损失达到2.33万亿日元(约合172亿美元)。Vision Fund 2目前是软银投资科技公司的主要工具。

  报道称,软银在2021年急于将资金投入科技初创企业,因为看到金融和医疗健康等业务在疫情期间浮现出新机会。根据软银提交的文件,孙正义和他的团队去年通过软银的Vision Fund 2向183家公司总共投资了380亿美元。

  据路透社8日消息,今年5月,随着这些投资开始出现损失,软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已经承诺,收紧投资标准并保留现金以度过经济低迷时期,但最新结果可能会考验投资者承受更大损失的意愿。孙正义在周一举行的简报会上说,“世界处于巨大混乱之中”。

  据路透社梳理,Vision Fund价值下跌的上市投资包括机器人公司AutoStore Holdings Ltd、人工智能公司SenseTime Group Inc。软银表示,已将旗下两只愿景基金的未上市资产价值减记了1.14万亿日元。分析师表示,这些私人资产的减记不太可能反映当前市场疲软的程度。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Vision Fund 2持有的269家公司的股份价值372亿美元,而收购成本为482亿美元。

  报道指出,首次公开募股量暴跌以及市场对亏损初创企业的怀疑,挤压了软银的重要资金来源。

  二级市场上,软银的股票价格最近较稳定,截至周一收盘,软银在东京股市上涨0.74%。

  路透社报道还称,软银并不是科技股抛售的唯一受害者。与“独角兽猎人”孙正义在交易上竞争的对冲基金老虎环球,在低估了通胀飙升对市场的影响后,其旗舰基金今年上半年下跌了50%。

  此外,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437.55亿美元,其中投资和衍生品净亏损530.38亿美元。也就是说,炒股成了该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可以看到的是,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仓排名前五的股票中,苹果、美国运通、美国银行二季度累计跌幅均超过了20%。(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