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纬快评:奥美医疗员工中毒背后,须回应雇佣16岁工人情况!

2022-08-08 20:18: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林琬斯 实习生 赵薇)近日,奥美医疗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荆门奥美)员工中毒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有媒体报道,事故当日送往荆门二医院检测的人员名单上共有232人,除十余名未登记年龄外,其他人员中最小的仅16岁。这也让社会关切:招聘16岁未成年人是否违法?

  对于为何检测人员名单上出现16岁工人,以及该工人的详细请况,奥美医疗仍未作出解释。

  目前,荆门奥美已全部停工停产,湿巾车间亦进行封闭。据荆门发布 5日通报,该中毒事件中,43名肝功能等指标异常员工已住院,227名员工正进行监测。此外,治疗过程中,1人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病亡。初步分析,湿巾车间员工在包装盒封盒过程中吸入或接触了PET低白化胶水中的有毒物质,引起中毒症状。

  而就在6月,荆门奥美才开展了“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不知道这位仅16岁的工人,是否接受了足够的安全培训?而荆门奥美为保护未成年员工的身心安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就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用未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其第二款规定,招用已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执行国家在工种、劳动时间、劳动强度和保护措施等方面的规定,不得安排其从事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

  杨保全表示,一旦认定用人单位招聘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属违法行为,应当由劳动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不过,若该岗位不属于过重、有毒、有害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用人单位招聘已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

  目前,荆门奥美员工中毒事故的责任认定还有待相关部门详细调查才能给出结论。不过,为何检测人员名单上出现16岁工人,以及该工人的后续情况,奥美医疗亟需向大众解释。作为一家医疗上市公司,如果漠视员工甚至未成年员工的生命安全,奥美医疗又该如何说服广大消费者,自己的产品能够保障健康?(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 (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