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王锡峰辞任恒丰银行行长,曾提五年上市目标

2022-08-08 21:49: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丰银行)8日发布公告,王锡峰已提交辞呈,辞去行长职务。据多家媒体报道,王锡峰的下一站拟任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但目前尚未有官方消息披露。

  因工作变动辞任

  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王锡峰已向恒丰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战略与创新发展委员会委员、风险管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王锡峰出生于1965 年,现年57岁,其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后获西安交通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7年11月,加入恒丰银行。自2018年6月起出任恒丰银行行长、执行董事。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王锡峰曾在中国银行工作多年,历任中国银行青岛市分行财会处副处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财务会计处副处长、处长,中国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兼财务总监,中国银行财务管理部助理总经理、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 员、副行长兼财务总监,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市场化改革股改建账,中央汇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7年底恒丰银行发生了“蔡国华案件”,之后该行启动风险化解、改革重组工作。2020年10月29日,王锡峰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三年来,恒丰银行新一届党委一方面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改革重组。经过近三年全面深入的改革,恒丰银行股权结构、发展战略、企业文化、高管团队、组织架构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经营管理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在谈到未来发展计划时,王锡峰透露,下一步将围绕着五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对标行业先进,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加速金融创新,切实增强投资者吸引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恒丰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恒丰银行总资产达12172.59亿元;营业收入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净利润63.48亿元,同比增长22.01%。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恒丰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2%,较上年末减少0.5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51.56%,较上年末增加1.19个百分点。

  恒丰银行的高管团队在今年两度发生变动。2022年1月16日,恒丰银行副行长沈健因工作调动辞任。如今王锡峰辞任行长后,恒丰银行高管团队还剩6人,分别是两位副行长聂大志和郑现中、人力资源总监侯本旗、首席风险官付巍、首席运营官徐彤和首席财务官杨立斌。

  来源:恒丰银行官网

  青岛农商行董事长、行长任职超10年

  据多家媒体报道,王锡峰辞任恒丰银行行长一职后,拟任青岛农商行董事长一职。8月8日,中新经纬拨打青岛农商行银行投资者电话核实该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官网显示,青岛农商银行2012年6月28日挂牌开业,2019年3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青岛农商行2021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资产总额4304.38亿元,较年初增长5.81%。相比而言,资产规模比恒丰银行小。在全国农商行中,青岛农商行排第九位,而渝农商行、沪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资产规模均破万亿元。

  从经营业绩看,截至2021年末,青岛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2.97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净利润30.92亿元,同比增长3.85%。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4%,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1.77%,较上年末下降46.96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青岛农商银行的现任董事长为刘仲生,出生于1965年9月。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办事员;中国人民银行日照市分行办公室副科长、计划调研科科长;中国人民银行日照中心支行货币信贷与统计科科长;日照市银监分局统计信息科科长;山东省联社日照办事处副主任(主持工作)、济宁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

  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刘仲生任职于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担任党委书记、理事长。2012年6月至今,刘仲生担任青岛农商银行董事长已10年有余。中新经纬注意到,青岛农商银行的行长刘宗波任期同样从2012年6月开始,也已超10年。

  值得注意的是,6月8日,青岛当地另一家银行青岛银行的董事长郭少泉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公告指出,郭少泉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辞任,而郭少泉在青岛银行担任董事长已有12年之久。

  根据银保监会2019年12月发布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要求,对于在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业务岗位员工,应明确轮岗期限、轮岗方式等要求,严格实行轮岗。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2021年9月,青岛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通知》,要求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全国性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原则上不得在本人成长地担任省级和地市级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同时强调,存量任职回避问题原则上于2022年底前清理完毕,确有困难无法按《指导意见》规定的时限完成相关存量问题清理的,按豁免回避权限经总部或一级分支机构党组织或高管层批准后可适当延后。(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