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满仓杠杆杀入"时代终结!华南大券商出手:欠债买科创板最多30%

2019-08-10 09:44:4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紧急通知!华南大券商出手:欠债买科创板最多30%,"满仓杠杆杀入"时代终结

  中国基金报记者 莫飞

  开市仅仅三周,就有大型券商紧急发出通知,要求强化科创板两融业务风险控制措施。

  据基金君了解,华南某大型上市券商在昨日收市后,通过行情交易软件向科创板客户发布最新两融业务交易规则调整通知,新规将在下周一开市起正式实施。

  根据上述券商拟定的新规显示,科创板两融业务中,要求单一科创板股票占比最高不超过30%,科创板股票总体占比不超50%,维持担保比例过低将不得持仓科创板股票。

  据券商人士透露,早在7月22日之前,科创板两融风控规则制定就普通股票设定更严格,科创板风险提示工作要求也会更高。“前期设定的门槛已经很高,估计调整的券商只是少数。”

  担保比例过低不得买入科创板股票

  昨日收市后,华南某大型券商的科创板客户便从行情软件中收到了这样一份通知。

  

  

  据上述通知显示,这家券商对科创板两融业务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控制指标进行调整。从调整规则里来看,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不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为0%;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180%的,持仓单一科创板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

  2、信用账户有负债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信用账户无负债的,持仓科创板单一板块的股票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50%。

  根据通知,上述科创板两融业务新规将在下个交易日(8月12日)正式实施。

  从这家券商拟定的新规来看,科创板两融的业务明显出现了收紧。比如在维持担保比例方面,低于180%的担保比例将不允许持有科创板股票。同时,科创板股票板块总体市值不超过50%,这也意味着,科创板两融客户无法再复制过去普通证券两融业务“满仓杠杆”买入股票的模式。

  相比其他机构,上述券商门槛调整正在变得“更加严格”。据另一家大型券商相关人士透露,自己所在的证券公司,对于科创板两融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最低门槛要求也是180%,但是低于180%的,仅要求单一科创板股票持仓比例不超过30%。

  “但实际上,针对维持担保比例过低的信用账户,公司也会对交易客户提出补充担保物提高担保比例、再放宽科创板两融权限的要求。”上述人士表示。

  为什么要上调科创板两融业务门槛?

  那么,在科创板开市仅仅三周,这家券商缘何会突然提高两融业务的风控比例?是否意味着券商正在发出降温科创板信用业务的信号呢?

  据某中型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这家头部券商科创板两融门槛上调的动作并不意外,这是因为早在7月22日正式开市之前,科创板两融风控的规则制定已经比普通股票设定更严格,科创板风险提示工作要求也会更高。

  “可能这家券商原有的两融风控指标并没有太高,而随着资金加剧追捧科创板股票,两融业务的风险也会逐步增加,根据现有的市场交易条件发生变化,而进行相应业务指标的调整,也属于正常的动作,不需要过分解读。”上述券商负责人指出。

  据悉,目前多数证券公司已经经历过一轮两融业务的规则调整,风控级别有所提高,而部分券商的业务门槛和此次提出的要求比较接近。

  在某头部券商的公告文件中,基金君发现,早在7月17日时,该券商就已经发布对科创板两融信用账户集中度指标进行限制的公告。上述文件显示,投资者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80%的,同样也不得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但投资者信用账户无任何负债时,则没有科创板证券持仓集中度指标的限制。

  实际上,不同的券商对科创板持仓的要求并不同,其中小型券商的要求反而更高。华北一家小型券商客户经理透露,其所在机构的科创板集中度持仓要求也同样是维持担保比例超过180%水平,但单一科创板持仓的要求则限制在20%以内。

  上述客户经理表示,在科创板正式开市之前,各家券商都会对科创板修改了两融业务合同规定,或要求客户签署科创板专用的补充协议,或者对科创板股票持仓集中度进行相应的门槛上调或者限制。

  科创板融资客再难“满仓杠杆杀入”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A股其他板块,券商对于科创板两融交易的保证金比例、持股集中度等指标都有更为严格的要求,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科创板融资的预期收益率。

  比如在保证金比例方面,科创板股票融资保证金比例普遍高于主板,使得融资买入科创板股票需要投入更多本金。华东某大型券商业务规则透露,科创板股票融资保证金比例普遍在130%左右,相比之下,大部分沪市主板股票的融资保证金比例都是100%。

  而在持仓集中度方面,多数券商既设定较高的维持担保比例,同时也对持仓集中度也有明确要求,即便在维持担保比例超过300%的情况下,持仓科创板总市值占信用账户总资产比例不得超过50%。这也意味着如果要全仓买入的话,可能在普通账户能够实现,而在信用账户中则无法做到。

  在业内人士看来,控制科创板的两融风险,就制度建设而言,设置怎么样的维持担保比例,科创板集中度等,未来都需要由券商自己把握,所以谨慎度会更高。“监管的趋势是对两融等业务的要求逐步放开,未来券商会更自由,所以风控都需要自己掌握。科创板本身的交易规则更加灵活,券商对科创板股票资金杠杆自然也会更严。”上述中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据悉,目前各大券商都会设置分级别的门槛来限制科创板股票的持仓集中度,从而控制科创板两融风险。同时,也会区分科创板和其他板快客户的两融业务限制要求,这样既能够达到控制科创板两融风险的目标,同时也不会因限制要求过于严格而伤害到普通两融业务的客户求。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券商机构在科创板市场上具有“看门人”的角色和职责,因此在防控风险上也势必会更加严格,融资融券业务也需要与新的市场环境进行磨合,部分券商公司初期会比较谨慎,各家机构会针对自己的风控水平和业务成熟专业度,作出适当的调整,后期可能还会根据两融政策和科创板市场的发展变化,再进行改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