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会员花30元提前看大结局,《陈情令》让腾讯一夜到手7800万!

2019-08-10 11:41:06 每日经济新闻

  会员花30元提前看大结局,《陈情令》让腾讯一夜到手7800万!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还有几天,《陈情令》就要大结局了。

  8月7日晚,腾讯将该剧剩下的未播剧集加大结局一共6集一次性放出,VIP会员没用,超级VIP也没用,腾讯视频提示可以单集付费6元,或者直接花30元解锁至大结局,而且大结局不单卖。也就是说,一定要花30元才能看到大结局。

  此举在网上招致了一片骂声,但骂归骂,付钱的手却很诚实。截至8月8日15:00左右,大结局放出19个小时后,已有超过260万人付费点播,按打包价30元来算,腾讯在一夜之间吸金超7800万。目前解锁人数还在持续增加。

  来源:腾讯视频App截图

  在这个夏天,除了《陈情令》,还有一部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同期上映,两部剧都是根据知名IP改编,让暑期档异常热闹。

  截至大结局前夕,据猫眼专业版显示,《陈情令》历史最高热度达9981.06,累计播放量超40亿,其微博话题以超30亿的阅读量稳居热剧榜第一,该剧更是捧火了饰演“魏无羡”的肖战,截至目前,肖战微博粉丝超千万。与此同时,即将迎来大结局的《长安十二时辰》历时最高热度为9775.79,微博话题讨论量为2021.5万。

  此前,在《陈情令》剧情即将走向高潮的节点上,每经记者揭秘暑期档火爆的《陈情令》,采访了该剧总制片人杨夏及背后出品方新湃传媒CEO王鑫,就剧情设计、演员角色演绎、和腾讯视频的合作、与同期《长安十二时辰》的对比、如何拿到IP改编权等一系列备受关注的话题一一给出答案。

  狭路相逢:《陈情令》VS《长安十二时辰》

  “大家做对比很正常,不过两部剧整体受众完全是两类用户”

  “我们知道IP受众量确实很广,预计到有很高的关注度,但目前的热度和向好的趋势是之前未曾预料的。”杨夏告诉每经记者。

  熟悉魔道IP的人都知道,从一开始《陈情令》要面临的压力就不言而喻。毕竟早在网剧播出之前,动画、漫画、广播剧等不同形式的改编就早已上线。

  《陈情令》和《长安十二时辰》分别背靠腾讯、优酷两大视频平台,同为古装、双男主设定,大投资的两部剧狭路相逢,自然要被网友们放在一起对比一番。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长安十二时辰官微

  从目前市场反响来看,在热度和话题度上《陈情令》略胜一筹,不过在口碑和质量上,《长安十二时辰》则高出一大截。

  在开播第一天《长安十二时辰》便拿下了8.8分的评分,截至目前,豆瓣评分也仍稳定在8.6分。从场景的布置、服道化的设计、再到视觉效果的呈现都备受好评。相比之下,《陈情令》虽毁誉参半,但其口碑却在不断上升中,其豆瓣评分才能给最初的4.8分增长到后来的6.6分,再到如今36万人评论、豆瓣评分7.6分。

  对于业内将两部剧放在一起对比,杨夏表示:“就是不同的人会喜欢不同的作品,会关注到不同的点,都很正常。”在她看来两部剧是不同的两种类型,从源头、方向上就不太一样。

  出品方新湃传媒CEO王鑫则坦言对两部剧的比较“感到有点奇怪”。“我觉得两部作品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作品,整体受众完全是两类用户群体。一部作品是好是坏,关键要看是否符合用户需求,在我看来,在这个方面两部作品都做的很不错。”

  作为今年暑期档热度非常高的两部古装剧,每经记者注意到,二者所追求的赢面并不一样。

  《陈情令》偏古装仙侠剧,其瞄准的更倾向于“饭圈”,粉丝更多将其对标去年火爆出圈的《镇魂》。《长安十二时辰》则改编自马伯庸的小说,剧情设计上更注重大众层面。

  采访中,杨夏从自己的角度谈及制作剧集时表示还是有缺憾和不周,“我自己知道这部剧的弱点,中间也存在一些缺失,确实不能说完美”,希望在观众眼中,《陈情令》能够“及格”或者“感觉还不错”就好。

  剧情争议:温情过早出场存“加戏”嫌疑?

  “依旧是双男主设定,两男主角均800多场,温情100多场戏”

  采访进行到一半时,记者终于问出了来之前原著粉最想问的一个问题:“魏无羡从少年的潇洒不羁到以夷陵老祖的身份回归,是小说很重要的一个节点,但相比动画,很多原著粉都觉得电视剧在这里的出场尤其是服化道上好像差点感觉?”

  杨夏停顿片刻,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还蛮喜欢那场戏的。肖战的演绎非常精准,挺出乎意料的。在这个转折中,观众需要燃点是没有错的,但我们并不想把魏无羡塑造成一个前期、后期有差别的人物,不想给他画眼线、眼影,我们认为魏无羡始终都是没有黑化、没有入魔,他一直保持着他非常纯真的少年本性。”

  身为总制片人、编剧,在《陈情令》播出后,原著粉的争议和吐槽是这位90后姑娘需要不断解释的。

  随着剧情的渐渐展开,让部分网友们最为不满的就是剧情改动和主角演技问题。“温情”这女性一角色的过早出现以及剧情的改动,让“加戏”的疑惑再次被粉丝们摆到台面上来。

  面对这一问题,杨夏并没有回避,她告诉每经记者,剧组从来没有放出过温情的剧情线,只是靠一些片段来判断人物是否存在问题为时过早。“在剧中,蓝忘机和魏无羡的戏份差不多,都在800多场左右,温情这个人物有100多场戏。”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果说“温情”争议最大的角色,那么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则是被吐槽最多的。在小说的描述中,蓝忘机端方雅正,外表清冷严肃、不苟言笑。对于真人剧来说,这恰是最难呈现的,因为一旦把握不好,就会成为“面瘫”。

  杨夏表示:“王一博是在试戏时一眼相中的,他本身的气质和蓝忘机是很贴合的。如果说刚开始,可能有一些观众对蓝忘机有些微词,但给他更多的时间去展示,很多观众也会有所改观。”

  携手腾讯:企鹅影视也是出品方,谁是主投主控?

  “不太存在谁主控,定制关系,我们出品制作研发,企鹅影视买断”

  虽然影视改编权在新湃传媒手中,但从投资到上线,都出现了腾讯的保驾护航。

  作为暑期档关注度较高的剧集之一,网络上有传言腾讯视频打造《陈情令》斥资2亿元左右。对于这个数字,杨夏摇摇头并没有回应。

  《陈情令》拍摄于2018年,正值影视行业泡沫膨胀至即将破裂的节点,在当时来看,算是大投资体量的作品,不过相比同期其他剧来看,《陈情令》也尽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严格意义上来说,《陈情令》属于腾讯视频的定制剧。新湃传媒拥有IP版权,以及之后的剧本研发、制作、拍摄到后期制作等,处理完之后企鹅影视买断。王鑫表示在开拍之前新湃传媒和企鹅影视就定下了这样的合作模式。

  “剧本开发时,还是我们主要操作,平台没进来。拍摄前我们跟腾讯达成合作,腾讯不管在资金还是资源,都会对制作提意见和想法,所以大家是合作的关系,不存在甲方乙方。”王鑫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杨夏举例,对于肖战的挑选,很早业内人士推荐了他,从微博上看肖战的古装造型也都觉得出色,进入到讨论环节时,“在演员选择上,企鹅影视建议大胆的启用新人演员,多给年轻的、上升期的演员一些机会,不用专门卡在某个线上”,所以最后定下了肖战。

  作为出品方之一,每经记者了解到,新湃传媒成立于2015年,从代理韩国艺人在华经纪业务起家,进入影视行业,并于2017年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从拿下版权至今,新湃传媒花了3年时间一直在打磨这项产品,《陈情令》是新湃传媒操盘的第一个大项目。

  虽然没有太多经验,但王鑫表示:“内容二八定律是很明显的,所以我们想花几年时间做一个真正好的大IP。有了IP之后,如果它的世界观足够支撑,还会有游戏、电影的同步开发。”

  采访中,对于新湃是否占有投资额和具体情况,王鑫并未回应。在他看来,《陈情令》这部剧不存在平台和新湃谁主投主控的说法,目前项目也没有进入最终结算阶段,不过双方都希望能获得共赢。

  IP衍生:广播剧、动画、漫画、网剧…魔道IP这样火?

  “小说刚连载完就谈改编权未来计划有两部网大、一部院线”

  从小说、动画、漫画、广播剧、动漫周边、电视剧、电视剧衍生音乐专辑等,魔道这个IP无疑是当下的一个“香饽饽”。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魔道的IP改编上,最早交出改编作品的要数广播剧。

  去年6月初,由北斗企鹅工作室制作、猫耳FM出品的《魔道祖师》广播剧上线。作为一部付费音频作品,《魔道祖师》广播剧第一季共14集,全季定价25.9元。截至2018年7月30日,在猫耳FM平台的播放量已经增加至2890万,登上猫耳FM精品月榜第一名。

  随后暑期档,企鹅影视出品的动画《魔道祖师》上线,其豆瓣评分高达8.9分,累计播放量20.4亿,备受粉丝好评,动画官方微博开通仅一年粉丝高达145万。上周六,在一众粉丝们的期盼中,动画《魔道祖师》第二季上线,豆瓣评分高达9.4分。

  “我们是拿到了小说的影视改编权和游戏改编权。小说刚连载完我们就和晋江在沟通了。”杨夏回忆,“很快就把合作敲定了,2016年二季度便拿到了。”而对于具体的交易数字,杨夏则并未透露。

  在出品方新湃传媒的眼中,虽然只有影视和游戏改编权,但《陈情令》并不是这个IP的最终点,更像是一个开始。在其后续规划中,会围绕《陈情令》展开一系列会衍生产品。

  目前,由《陈情令》衍生的音乐数字专辑已经在QQ音乐、酷狗等平台上线,专辑价格为20元,截至7月18日,该专辑在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平台上,累计销售量超750万张。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陈情令》之后,还有两部网络大电影,明年夏天也会准备做一部院线电影,主要是挖掘副线剧情,每一部的主角都不太相同,目前两部网络大电影已经拍完了,还在做后期,上映日期还未确定。游戏方面,自研的卡牌也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推出。”杨夏告诉每经记者。

  每经记者注意到,不同于网剧《陈情令》和腾讯视频的定制合作,之后计划中的三部电影均由新湃传媒主投主控。

  不过,相比电视剧,电影改编对整个剧情、节奏、演技上的把控要求更高。热度越高,也意味着“众口难调”,未来电影、游戏能否沿袭《陈情令》的热度,依旧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