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躺着赚钱越来越难!景点类公司盈利下滑,原因是票价低了?

2019-08-11 14:19:45 每日经济新闻

  躺着赚钱越来越难!景点类公司盈利下滑,原因是票价降低了?

  记者 靳水平

  每逢小长假,“跨过山和大海,去看人山人海”的吐槽都会刷屏。今年上半年,由于有劳动节、清明节和端午节三大节日加持,旅游市场形势一片好。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30.8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7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和13.5%。

  在大好形势下,却有多家上市公司表示,上半年挣钱变少了。

  四家景区类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

  8月9日晚间,丽江旅游(002033,SZ)交出了一份营收和净利双双同比下降的成绩单。公司上半年营收为3.18亿元,同比下滑7.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04.55万元,同比下滑17.53%。公告称,索道票价下调,是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实际上,丽江旅游旗下3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210.17万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92%。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1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11.44%;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53.67万人次,同比增长67.91%;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1.8%。

  但因为索道新票价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丽江旅游称“这一调整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了影响”。

  去年,为落实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和《云南省物价局关于降低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客运索道价格的通知》,丽江旅游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票价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票价从60元调整为45元。

  尽管丽江旅游索道票价下调,但这还是公司最为赚钱的业务,索道运输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高达82.75%,2018年的年度毛利率则为84.24%。

  在丽江旅游前,已有三家同类公司发布了业绩下降公告。

  曲江文旅(600706,SZ)公告,预计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对减少约400万元~1100万元,同比减少约5%~1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10%~20%。

  曲江文旅运营管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城墙景区、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西安渼陂湖景区;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寒窑遗址公园、秦二世陵遗址公园5大遗址公园和大唐不夜城2大文化广场。

  曲江文旅称,业绩下降是因为主营业务(下属西安曲江楼观道文化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等业绩)较去年同期减少。当地媒体的报道还显示,7月底,大唐芙蓉园120元的门票下降到了90元。

  连小孩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旅游(000978,SZ)手握头部山水景区资源,经营状况却并不乐观。桂林旅游的业绩报告则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1.62万元,同比大幅下降66.16%。

  张家界(000430,SZ)预计上半年净利润830万元~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5.31%~58.79%。和丽江旅游一样,桂林旅游和张家界均提到,门票降价影响了收入。桂林旅游还称,天气因素也影响了利润。

  门票降价,客流量并没有明显上升

  游客接待量是直接反映景区经营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降低门票后,在吸引更多客流量方面,并没有明显效果。桂林旅游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共接待游客416万人次,同比还下降0.21%。黄山旅游2018年年报也显示,黄山景区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游客量增幅分别为8.2%、7.1%、3.71%、2.1%,2018年为0.6%,为近五年来最低,也导致增幅五年连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文化与旅游规划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航认为,我国景区主要依靠“门票+旅游客运”为收入,在景区门票普遍下降后,收入将更加被动。苏航说:“目前很多景区还是门票依赖型。国外成熟景区基本上门票收入占到总收入的30%,而我国景区收入中,门票占了大头,基本占到70%以上。所以门票价格降,对于整个景区的收入影响非常大。”

  苏航介绍,目前我国旅游整体以“打卡式”的观光旅游为主,景区的整体重游率很低,并不利于延伸链条的收入增长。而在旅游业发达国家,主题公园及其他旅游景点的重游率在70%以上,其中东京的迪士尼乐园重游率甚至高达83.6%。

  苏航表示:“绝大多数游客本质上其实还是以观光游为主,在一个景点打过卡,下次就会换其他地方打卡,去过的地方更多,是首要目的。只有从观光游向休闲游、度假游转变的时候,重游率才有可能上去。目前重游率比较高的地区,位于这种大城市周边。而那些以外地游客为主的观光型景点,它的重游率大多会低。”

  2018年,乌镇景区客流在突破千万峰值后出现回调,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15.03万人次,同比下降9.71%。中青旅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面对客流下降、景区门票降价等不利因素影响,乌镇景区加大对会议、展览等高附加值服务的营销力度,拓展文化衍生服务和产品,有效提升了景区综合实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 靳水平),央广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