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台风“利奇马”又杀向山东,寿光蔬菜大棚告急

2019-08-11 19:42:16 每日经济新闻

  已造成157亿损失的“利奇马”又杀向山东,寿光蔬菜大棚告急…

  据@新华视点今天(11日)14时23分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今天12时,台风“利奇马”已致浙江535.8万余人受灾,死亡30人,失踪18人,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5万公顷,绝收约2.3万公顷;因灾倒损房屋3.6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7.5亿余元。

  而接下来将接受台风考验的就是山东省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利奇马”预计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傍晚至夜间将在山东日照到海阳一带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登陆后移速减慢,并将在渤海到山东半岛北部一带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受强降水影响,全国的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的一些低洼地区的大棚已经出现了进水现象。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中,当地菜农感叹,大棚烟消云灭,种植的蔬菜又淹没了。

  寿光蔬菜大棚迎来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种菜是寿光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这里素以农耕文化闻名,还是世界上第一部农学著作《齐民要术》的作者贾思勰的诞生地。过去30年间,寿光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蔬菜生产与批发市场。

  据第一财经,寿光当地人士表示,寿光在去年“温比亚”台风之后,这一年进行了大面积的水利整修,今年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今年排水量更大,“利奇马”从昨晚(10日)半夜开始影响山东,影响何时结束、程度有多重,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没有这一年的水利整修,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业内人士表示,寿光大棚大多是冬暖式的,为了保温,一般采取下挖方式。也就是说,大棚半个是“埋在”地面以下的。一旦出现大水,而外围排水系统不畅的话,很容易灌进大棚。这是大棚设计方面的缺陷。

  至于此次“利奇马”对蔬菜价格是否会产生影响,当地人士对第一财经说,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总体上说,因为整修水利,出现去年那种惨景的几率小多了。

  但如果大棚再遭受损失,对寿光菜农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中国青年报此前的一篇报道中就提到,尽管菜价“奇好” ,但当地菜农赚到的钱只能用于还债。

  2018年8月,著名的“蔬菜之乡”山东潍坊寿光在一场台风中遭了水灾。根据潍坊市政府发布的信息,潍坊有16名居民因此死亡或失踪,紧急转移的居民有17万之多。那是当地自1974年以来最严重的水患。

  去年那次灾后,当地许多大棚仅排出积水就用了两个多月。随后,温度下降,进入秋冬季,一些大棚没有立即重建。当地媒体报道称,寿光有10.6万个蔬菜大棚受灾。到2019年3月,寿光市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里说,“10.1万个受灾蔬菜大棚恢复正常生产”。

  在寿光,一户人家拥有3个以上大棚是很常见的。灾后,重建这些大棚需要较大资金投入。据中国青年报,当地村民赵显政说,许多无力投入的人选择了外出工作。“棚都倒了,没钱建那不就出去打工了?”

  许多寿光人去外地打工,仍离不开大棚——他们从事大棚搭建和大棚种植技术支持工作。据村民介绍,做搭棚的劳力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而做技术指导一天则有500元。

  考虑到重建大棚问题,灾后,当地政府发布了一项贴息贷款的政策。寿光市纪台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贴息贷款在灾后两个月便已开始办理,借贷的金额大多在20万元到40万元之间。据统计,到2019年3月,寿光发放的灾后重建贴息贷款有4.34亿元。

  今年,茄子等蔬菜价格良好,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受灾者的亏空。在纪台镇从事蔬菜收购的菜商刘心玉说,茄子刚开园的那个月,价格相当好,有些种得早,一个棚已经卖了4万多元。

  而对当地在当地种菜的秦志伟而言,目前赚到的钱,只够还债。秦志伟原本做化肥运输生意,在一个兄弟的劝说下,搬家到寿光种菜,为此借了债。

  但一些村民对此并不担心。据新京报报道,当地村民张福明今年年初在村里为合作社购买了农业险,每亩地交纳保金119元。他称,如果大棚被淹,届时根据村里提供的流程取证,再统一交给村里,自己和村民都能获得赔偿。“赔下来损失应该就不会太大。”张福明说。

  山东严阵以待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据山东省气象部门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今天傍晚前后在青岛附近登陆。

  受“利奇马”影响,10日白天到夜间,临沂、枣庄、日照、潍坊、淄博、东营、滨州、济南、泰安、济宁及青岛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据央视新闻援引山东当地媒体报道,10日下午,山东枣庄开始出现降雨,持续不停。10日22时50分,枣庄市气象部门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10日夜间,枣庄市大部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强降雨造成枣庄市中东部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在枣庄市中区等多个路段已经出现积水,水深超过80厘米。

  在山东潍坊市临朐县,从10日晚7点18分至晚11点18分,4个小时降雨量已经达到129毫米。临朐街道出现积水,积水深度已到膝盖。

  此前,寿光也对大棚进行了防范布置。8月10日,寿光市发出《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

  做好大棚防范工作。请大棚易涝区的种植户,在暴雨来临前整修排水沟渠,清除堵塞排水的杂草、垃圾等,确保排水畅通;并积极关注气象信息,暴雨来临时及时关闭通风口,做好加固工作;如遇雨水进棚或地下水位过高棚内溢水,应立即封堵进水位置,迅速将积水排至棚间管网以及附近排水沟。

  排水时现场不能离人,以防发生意外。

  据大众网今天上午消息,寿光市防汛办表示,为提前预防台风带来强降雨,昨日(10日)下午15:00开始执行预泄方案,丹河水库预泄100万方,荆山水库预泄100万方,冶源水库预泄1100万方,嵩山水库预泄800万方,黑虎山水库闸门全开,预计总流量300-350立方米/秒。今年5月份,弥河寿光段按照50年一遇防洪标准进行治理,已高标准通过验收。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今天也在潍坊寿光,现场检查指导台风防御、河道防汛等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视点、央视新闻、第一财经、大众网、闪电视频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