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手机号码被热播剧角色撞号遭骚扰 律师:制片方需担责

2020-08-11 19:14:47 中国新闻网

  手机号码被热播剧角色撞号遭骚扰 律师:制片方需担责

  【解说】近期,电视剧《三十而已》在各大平台热播。广东佛山的陆先生却接连遭受陌生来电和短信骚扰,原因竟是剧中主演的手机号与自己手机号相同,导致观众将其误认为是主演联系方式,给他带来诸多不便。8月4日,陆先生通过微博联系剧组,希望剧组删除相关镜头,向他道歉并给予相应赔偿。对此,有律师表示,制片方如此做法,已侵犯陆先生的隐私权。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相关的一个信息,已经侵犯了陆先生的隐私权。根据我国民法典以及现在适用的《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请求停止侵害的方法之一就是赔礼道歉,并且停止侵害。所以陆先生有权对制片方要求停止侵害并赔礼道歉的权利。基本上一审法院对于侵权责任人的比如致歉,比如赔偿部分损失这种合理范围以内的请求,一般是予以支持的。

  【解说】在陆先生联系剧组后,剧组向该剧网络播放平台发送了相关视频片段新介质。8月11日,记者登录平台发现,剧中相关视频片段中,原本的手机号码被替换为虚拟二维码,但制片方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目前看,他们进行了一个有效处理,一般情况下,平台是不承担相应的一个法律责任。其实制片方这种事后补救的行为,我们认为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应该注意,并不必然免除他侵权。当然影视剧制作过程中应当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特别是避免一个涉诉的风险。陆先生是否主张相应的权利,比如诉讼或者说申请仲裁,都不必然免除他的一个法律责任,所以后续还是要看双方交涉的最后的结果。

  【解说】观众拨打剧中手机号,是否也需承担责任?韩骁认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超过正常限度恶意骚扰,不仅需承担侵权责任,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一般原则上在司法程序当中,普通群众出于一个好奇,比如试拨打电话,一般很少进行相应的处理,但是其实这个已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如果他已经知情了这个电话并非演职人员所有,再反复拨打或者短信骚扰陆先生,其实陆先生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的相关规定,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处理,要求对恶意骚扰人进行行政处罚。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