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中免将在港上市,上半年营收净利下滑超20%

2022-08-12 16:02: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2日电 (雷宗润)近日,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免”)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于8月18日定价,8月25日在港交所上市,中金公司和瑞银集团为联合保荐人。

  据路透、彭博引述销售文件报道,中国中免此次IPO募资或达170亿港元,不及早前传出的最多27.4亿美元(约215亿港元),但还是有望成为今年港交所最大的IPO项目。目前已吸引包括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爱茉莉太平洋、上海机场、泸州老窖等在内的9间基石投资者,认购约46%发售的股份。

  根据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拟用于巩固国内渠道,包括投资主要机场的约8间免税店、约20间其他口岸免税店、有税旅游零售项目和离岛店及市内免税店等;拓展海外渠道,包括选择性地收购海外旅游零售运营商;升级信息技术系统等方面。

  上半年营收净利下滑超20%

  据招股书显示,中国中免成立于1984年,由国务院正式授权成立了中国免税品公司(中免集团前身),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及成长速度最快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之一,主要向境内外游客和中高端消费者免税和有税商品。

  从招股书来看,中国中免近三年来的盈利能力不断上升,2019年至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480.13亿元、525.98亿元、676.7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18.7%。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54.71亿元、71.09亿元、124.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50.8%。

  但根据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来看,中国中免在2022年上半年营收为276.51亿元,同比下降了22.17%;归母净利润为39.38亿元,同比下降了26.49%。中国中免解释道,上半年国内疫情多发导致客流大幅下降,门店和物流运营出现中断,尤其是3至5月份的经营受到了很大冲击。但自5月下旬开始,门店销售明显回升,6月营收同比增长13%。

  毛利方面,中国中免的毛利率呈逐年下滑的趋势,2019年至2021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51.1%、38.9%和32.9%。中国中免称,毛利率下降一方面主要由于免税商品销售减少以及有税商品销售大幅增加导致,另一方面是由于销售成本增加,包括就有税商品的关税、消费税及其他相关税项增加以及使用折扣及促销。

  从2017年到2021年,中国中免先后收购了日上中国51%股权、日上上海51%股权以及海南省免税品51%股权。这使中国中免能够入驻北京和上海的机场,并且在离岛免税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2021年,这三家公司分别给中国中免带来了19.07亿元、124.91亿元和159.63亿元的收入。

  离岛店收入占比近七成,成为收入增长新引擎

  招股书中表示,新冠疫情给中国中免的传统零售渠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口岸免税店收入连续三年下滑,但总收入与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速依然保持了18.7%与50.8%的增速。

  业绩增长背后是中国中免离岛免税店的迅速发展,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中国中免的离岛店收入仅为132.50亿元,占总营收27.6%,而2021年离岛店收入跃升至470.58亿元,占总营收69.5%。显然,离岛店已经撑起了中国中免的大部分营收,成为收入增长新引擎。

  离岛免税店是指,有资格在指定区域经营免税与旅游零售业务的旅游零售商店,免税品仅限于正在离开指定区域的顾客才能购买。2011年,中国中免在海南省三亚市开设了第一家离岛店;2014年开设了三亚国际免税城,作为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旅游零售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离岛店经营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2021年收入达到了348.11亿元。

  招股书显示,中国中免已经占据了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核心渠道,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口和三亚的市区核心地段,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区域。

  在政策方面,每名符合资格的顾客年度采购限额从2020年7月起由人民币3万元提高到人民币10万元,给离岛免税市场带来了利好。同时,在招股书中提到,在海外光顾免税店和在国内光顾口岸免税店的游客,在国际旅游受到限制后,选择在海南光顾离岛店,加速了离岛店的发展。

  中国中免也表示,尽管跨境游客流量减少,但仍受益于国内的免税政策使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增加,并且已经将经营重点转移到了离岛店,由于鼓励国内消费的政策,以及海南省将建成自由贸易港,未来仍可以继续利用免税政策。

  疫情持续影响,免税市场或将遭遇竞争

  新冠疫情的反复对中国中免来说是一大挑战,招股书中显示,中国中免在疫情期间暂时关闭的门店有26%恢复了运营,11%的门店以减少客容量的方式恢复了运营,但63%的门店依然处于暂时关闭状态。同时,在2022年年初,疫情也导致物流仓储服务承压,在完成订单方面受到延误,订单交付完成在5月逐渐恢复,6月初恢复大部分中断运营。

  因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旅行受限,并且旅客逗留机场等交通枢纽的时间减少,中国中免的口岸免税店收入近三年逐年下滑,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318.37亿元、200亿元、170.12亿元。

  在招股书中,中国中免还提到2022年8月初,海南的新冠肺炎病例有所增加,导致海南部分店铺暂停营业,其中包括三亚国际免税城,这将给业务和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中国中免在中国前五大免税旅游零售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86.0%。而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得益于中国中免拥有全国最多的免税店,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是中国持有免税经营牌照的九组实体之一、持有免税经营牌照在全国经营免税口岸店的五组实体之一,并为持有经营牌照在中国经营所有种类免税店的唯一集团。

  招股书中提到,近年来进入中国免税品市场的限制略有放宽,有三家实体公司,包括一家百货店运营商,自2020年起在中国获得了免税执照,其他竞争对手也已公布了正在申请中国免税执照。并且,其他领先的全球旅游零售运营商也可能会进入中国免税市场。这将使中国中免在免税市场上遭遇竞争,并对市场份额造成不利影响。

  据了解,海汽集团在5月16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海南持有的海旅免税的部分或全部股权。8月10日,王府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自取得牌照以来,公司始终在积极争取落地北京口岸免税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免也在积极拓展海外渠道,招股书显示,此次募资将用于开设约6间海外市内免税店,寻找机会在大型交通枢纽及市中心地区,尤其是亚洲热门旅游目的地开设海外市内免税店,目前物色的地点包括日本、斯里兰卡及老挝,同时物色在新加坡樟宜机场、金边国际机场等地拓展海外口岸免税店。(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