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聚焦可持续的新金融 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将于20日在京举办

2019-08-14 00:19: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魏薇)近年来,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以“跑步”的姿态前行。一方面,金融行业不断借助数字技术解决行业痛点,科技手段也通过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变革升级;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在创新与监管的博弈中前行。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新经纬承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将于8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可持续的新金融”展开,届时将邀请数十位学界、业界专家,共同探讨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加强监管之间的协调与平衡。

  “金融科技是全球金融业竞争的焦点,在金融科技发展过程中,像谷歌、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科技公司,我们也称之为Big tech。Big tech进入金融业,一方面提升了服务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让更多长尾客户能够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Big tech进入金融业,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都带来一定的冲击,它让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更强,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隐患。”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在进行金融创新的同时,如何做好监管和风险防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认为,所有的金融创新,特别是基于新技术的金融创新,一定要从开始创新起就和监管层进行沟通、协调,把监管内嵌在起步阶段和发展阶段。

  监管方式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与时俱进。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爱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监管也需要科技,并且这个科技一定和金融科技有着对应关系,线上出现一种行为和技术,那么监管科技是否能够监管这种线上技术所形成的金融行为以及防控它的风险点。

往届财经v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将围绕金融科技现阶段的发展热点,邀请多位业界大咖共话金融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希望能够为行业寻求正确的发展方向,交流行业最新动向,以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田轩,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爱君,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将发表主旨演讲。

往届财经v论坛现场

  论坛还设有圆桌讨论环节,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大数据部总经理周卫国,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财新智库前CFO、家族企业治理战略专家王丽媛等嘉宾,将围绕“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和挑战”这一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得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的学术支持,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经济观察报、财经网、第一财经、华夏时报、网易财经、腾讯财经、搜狐财经、和讯、金融界、每日经济新闻、蓝鲸财经、财联社、36氪、证券市场红周刊、投资家网、创客猫、野马财经、中国经营报、虎嗅、柒财经、融资中国、互金观察站等多家媒体记者将与会报道。

  财经中国V论坛是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举办的系列活动,已成功举办五届,分别关注了“中国‘智’造新机遇”“金融安全与创新”“全域旅游新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市场监管”“人工智能:现实与图景”等话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