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抗通胀非易事 押注美联储结束紧缩恐落空

2022-08-15 05:13:45 证券时报

  抗通胀非易事 押注美联储结束紧缩恐落空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美联储一段时间以来的连续大幅加息,似乎收到了一些效果。美国7月CPI涨幅8.5%,较6月的9.1%有所下降。美国通胀高位回落,给一些市场人士带来通胀高点已过的乐观预期,期盼接下来美联储紧缩的节奏可以放缓。另外一些分析师则警告市场,不要过于乐观,提醒7月物价涨幅的回落不代表美国通胀周期和货币紧缩周期的结束。

  进入8月份,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进一步上升。当前,美股价格已回升至美联储3月首次加息前后的水平。美国银行发布的一份新报告称,美国投资者正涌入股票和债券,押注美联储将尽快结束加息周期。

  这份报告统计显示,8月10日之前一周,全球股票基金吸纳了71亿美元资金,美国股市流入110亿美元,为8周以来最大。其中,对利率敏感的成长股基金出现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资金流入量;金融股连续第二周吸引资金,此前则是出现连续18周的资金流出。除股市外,全球债券市场也热火朝天,当周共有7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市场似乎正在跟随乐观派的预期起舞。不过,悲观派则认为,美国的通胀依然在近40年的高位区间震荡,从整体态势来看仍未摆脱滞胀范畴,与2%的通胀目标距离甚远。美国物价高位回落速度预计将放缓,美联储短期内难改变紧缩路径。

  而且,分项梳理美国通胀,原油价格的回落是美国通胀压力边际缓解的主因,主要得益于美国投放战略石油储备带来的汽油价格回落。7月WTI原油月均价格下跌12.7%,带动CPI的能源和交通运输分项环比由正转负,二者分别录得-4.6%和-2%,均创2020年5月以来最大跌幅。油价能否持续回落,仍需时间检验。

  环顾国际市场,欧洲能源问题困扰仍在,且在持续升温中。全球干旱引发的商品供应问题也已日渐显现。如果在今年10月之前美联储不能有效控制高通胀,那么,伴随年底全球进入消费旺季,通胀可能更难控制。

  可见,全球通胀高位回落趋势尚不明朗,仍存在巨大的反复空间。此前,美联储也一再强调,控制这一轮通胀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两位美联储地方联储行长上周末相继表态,抗击通胀任务远未结束,即便美国经济疲软,美联储也要保持加息,直至达成2%的通胀目标。如此看来,投资者还是要耐心等待,清醒认识到美国乃至全球大多数经济体这一轮的通胀回落恐怕不会是一个很快的过程。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