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成本上涨增收不增利 欢乐家半年报“不欢乐”

2022-08-15 22:41: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5日电 15日晚间,欢乐家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上半年归母净利同比降13.96%。

  单从营收和净利的“成绩单”来看,欢乐家交出的这份半年报或许不怎么“欢乐”。根据其2022年半年报,欢乐家上半年营业收入约6.97亿元,同比增加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292万元,同比减少13.96%,现“增收不增利”状况。

  图片来源:欢乐家半年报

  欢乐家指出,报告期公司椰子汁饮料产品完成营业收入3.27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6.97%,比上年同期增长0.51%;公司水果罐头产品完成营业收入2.8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40.47%,比上年同期增长16.45%。

  在谈及收入增长幅度与净利润增长幅度不同步的原因时,欢乐家表示,本报告期成本上涨,其中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4299万元,成本上涨主要受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在包材辅料方面,欢乐家称,受国际形势影响,大宗商品春节后一路走高,石油天然气价格创多年新高,铝铁锡镊价格居高不下,导致下游产品----塑料类制品,马口铁制品等成本上涨。而在水果原料方面,受水果原料需求旺盛导致采购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导致成本上涨。

  此外,欢乐家还指出,本报告期销售费用同比上涨1631万元,销售费用上涨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公司加大人员投入对终端市场进行维护,二是加大电商平台的推广力度,增加广告费的投放。

  “报告期草莓、黄桃、桔子采购单价同比变动超过30%。报告期内受水果供需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上述果品的采购单价同比变动较大,增加采购金额1460.8万元。”欢乐家坦言,受水果原料采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水果罐头的销售成本上涨,毛利率下降。

  谈及经营风险,欢乐家还分别阐述了“原材料采购及价格波动风险”“产品销售存在季节性特征,销售旺季存在销售遇阻风险”“经销商模式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和“疫情反复的风险”。

  欢乐家还特别提到,水果、生榨椰肉汁、白糖等农副产品对市场的供需变化较为敏感,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原材料价格如果出现大幅波动,有可能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成本的上涨,欢乐家也有自己的对策。除了在半年报中提到的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推行质量体系建设,控制生产成本;仓储成本管控等方面,欢乐家还提到了对部分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

  中新经纬注意到,欢乐家曾公告称,基于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包材、辅材及能源等成本的持续上涨,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对公司主要产品黄桃水果罐头系列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产品价格上调幅度约为9%-12%不等,新价格执行于2022年7月26日开始实施。

  官网信息显示,欢乐家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专业生产经营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果汁饮料、乳酸菌饮料和水果罐头为主的大型民营综合食品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湖北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武汉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市众兴利华供应链有限公司、湛江欢乐家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

  二级市场方面,欢乐家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涨0.34%,报收于11.98元,同花顺数据显示,其股价年内跌幅已超三成。截至目前,其总市值为53.91亿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