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张坤旗下一基金今起放宽限购,这些热门基金却“闭门谢客”

2022-08-16 07:21:08 澎湃新闻

  张坤旗下一基金今起放宽限购,这些热门基金却“闭门谢客”

  一边是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张坤旗下一基金大幅提高申购限额,另一边却是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在管基金发布“限购令”、今年热门基金金元顺安元启暂停申购。

  张坤在管产品陆续“开门迎客”

  8月15日,由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正式调整该基金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本基金的金额不超过500万元”。

  对于“开门迎客”的原因,公告显示: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 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而在一年前的2021年6月4日,易方达亚洲精选在全部销售机构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万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基金的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作为“公募一哥”,张坤此举引来业界高度关注,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基金限购大致可概括为三个原因:一是基金经理判断产品目前的规模达到了自己的管理上限,或是触及了策略的最佳规模上限;二是基金经理认为自己看好的赛道估值较高,没有更好的可选标的;三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偏中小盘、新兴成长,不限购容易引起规模不适。

  “结合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更新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易方达获批的最新额度可能会一部分分给易方达亚洲精选,因为这只QDII规模相对比较小,有放宽申购运作的空间。”上述业界人士进一步表示,根据易方达亚洲精选披露的定期报告,截至二季度末,该QDII基金的规模为52.45亿元。相比之下,张坤管理的另一只QDII——易方达优质精选在二季度末的规模已高达199亿元。

  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截至2022年7月29日更新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中,多家基金公司的额度在6月29日时都有更新,比如易方达、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等,其中易方达获批的最新额度是74.7亿美元。

  其实,今年以来,张坤管理的多只产品已经多次上调申购限额。比如其管理的规模最大的产品易方达蓝筹精选,自2月7日起调整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由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金额不超过2000元调整为不超过1万元。

  一个月后,易方达蓝筹精选自3月9日起将该基金单日1万元的申购限额调整到5万元,同日调整申购限额的还有张坤在管另一只基金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

  金元顺安元启22日起暂停申购

  和张坤的选择相反的是,今年业绩突出的金元顺安元启以及中庚小盘价值却选择进一步限制资金流入。

  8月15日,金元顺安元启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决定于8月22日暂停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30.06%,在同类2203只基金中排名第三;该基金最近三年净值增长超过205%,位列同类基金前二十。基金经理缪玮彬自2017年11月14日掌管该基金以来,任职期回报237.28%,年化回报29.13%。在净值表现突出的同时,金元顺安元启的回撤控制也较为出色,最近三年净值最大回撤不到15%。

  此前,中庚小盘价值公告显示,自8月15日起调整在销售渠道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限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金额(含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不得超过100万元。该基金刚刚在8月8日恢复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据悉,中庚小盘价值再度限购主要是因为该基金在一周左右时间里获得超过30亿元资金申购。

  “不难看出,最近暂停大额申购甚至是直接闭门谢客的基金,风格多为中小盘风格,产品近期业绩大多表现突出,规模增长也很快,但资金持续涌入对于基金经理进一步挑选优秀标的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为了保持投资风格的稳定,避免基金净值大幅波动,这些基金会有限购的措施也十分符合常理。”一位基金分析人士称。

  记者 葛佳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