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热炸了!多家上市公司 “临时限电停产”,影响多大?

2022-08-16 11:34:4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6日电 (董湘依)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四川包括泸天化、四川美丰、国光股份等A股上市公司因电力供应紧张临时停产。

  面对停产限电影响,二级市场光伏板块持续爆火,截至16日发稿,昱能科技涨逾12%,科士达涨停,科华数据、上能电气、德业股份、振邦智能、固德威、阳光电源等纷纷跟涨。

Wind截图

  多家A股公司限电停产

  8月15日晚间,泸天化公告称,因落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的要求,公司泸州纳溪区生产装置于2022年8月15日全部停车完毕,停车期间自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

  对于停产影响,泸天化称,本次限电停产预计导致尿素产量减少约3.5万吨、甲醇产量减少约1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3亿元。

  泸天化是中国第一个采用西方技术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合成氨、尿素的企业,最大尿素生产企业之一,是国际化肥行业知名企业。

  四川美丰公告称,接相关部门通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公司下辖的化肥分公司、复合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22年8月15日12:50起临时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2022年8月20日24:00(以相关部门通知为准)。

  对于停产影响,四川美丰披露,本次临时停产预计将影响尿素产量约1.5万吨、复合肥产量约0.6万吨。目前公司产品库存较为充足,本次受供电影响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川美丰属化工类绩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尿素、复合肥、车用尿素、三聚氰胺、硝酸、硝铵、包装塑料制品及LNG(液化天然气)等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国光股份公告称,公司位于成都市简阳市的全资子公司润尔科技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润尔科技于2022年8月15日00:00时至2022年8月20日24:00时临时停产。停产期间,公司将积极统筹调整相关运营安排。

  国光股份称,除润尔科技临时停产外,公司其他生产基地(鹤壁全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依尔双丰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浩之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处于正常生产状态。

  此外,国光股份表示目前备货充足,本次润尔科技因供电影响而临时停产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国光股份专业从事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高效水溶性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业种植、园艺生产、园林养护、林业植保等领域。

  中孚实业公告,公司子公司广元林丰和参股子公司广元中孚14日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通知,因极端天气影响,电力供应紧张,广元林丰和广元中孚部分产能需于2022年8月14日起停产一周。

  中孚实业称,广元林丰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孚铝业的控股子公司,本次限电政策预计影响电解铝产量减少约0.73万吨,预计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减少约0.55亿元。

  中孚实业以经营电解铝及铝型材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火力发电为主。

  光伏板块爆火

  限电对生产有何影响?

  8月以来,全国多地的极端高温天气还在持续。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7天发布高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8月16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盆地、陕西南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和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陕西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部以及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

来源:中央气象台

  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下发文件《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文件称,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是中国光伏产业大省,为让电于民,光伏企业生产被按下了“暂停键”。除了本土企业通威股份以外,包括晶科能源、协鑫科技、京运通、高测股份等均在四川设有生产基地。

  通威股份相关人士对媒体称,政府已发了通知,四川省除攀枝花市和凉山州以外地区的工业企业都会有限电安排,但企业具体怎样执行还在沟通中。通威股份的光伏产业链布局主要集中在硅料和电池环节,该人士透露,目前公司下属工厂还在运行,但的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负荷下调。

  行业咨询机构Info Link Consulting此前提到,高温季节对于各地区工业用电均产生不同程度的限制和影响,下游电池环节当前影响比较直接,限电是否会影响硅片需求成为当前关注热点。硅业分会指出,受持续高温影响,四川和长三角地区的晶硅光伏企业近期收到来自政府的限电函件,其中一线企业采用调剂旗下其他产业用电等方式来保障生产。总体而言,限电对生产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内。(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