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砸重金冠名3场摇滚演唱会的极狐汽车,母公司半年亏了21.81亿元

2022-08-16 11:5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6日电 (牛朝阁)崔健、罗大佑、黑豹乐队……极狐汽车还能冠名多少场演唱会?

  近日,极狐汽车母公司北汽蓝谷发布半年报,延续了2021年上半年18.13亿元的亏损态势,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共亏损21.81亿元。对于亏损的原因,除常规的“规模小”和“毛利低”外,还有一条“支出高”。

  “为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公司在品牌与渠道建设、研发投入上的成本持续增加。”北汽蓝谷在半年报中解释称。

  虽然财报并未披露这几场演唱会的具体花费,但有媒体猜测“至少都是千万级别”。对此,北汽蓝谷表示,公司以营销为主要形式,促进销量转化。

  请明星开演唱会的重金已经砸下,销量何时才能转化?

  半年赞助三场冠名演唱会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蓝谷旗下有两个汽车品牌,分别是北京汽车和极狐汽车,但目前发展的重心明显是极狐汽车。半年报当中也提到“极狐品牌是公司聚合全球优质资源打造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对于重要的极狐汽车,北汽蓝谷在2021年报提到的五年计划里,指明了要重点推进其品牌营销的能力,方法是线上+线下活动。于是在2022年至今,极狐汽车以独家冠名的方式连续赞助了三场演唱会。

  和崔健的第一次合作让极狐汽车收获了不错的关注度。数据显示,极狐汽车在4月份冠名的崔健线上演唱会,有4600万人在线围观,500万热度,获得1.19亿点赞。而从极狐汽车披露的信息来看,极狐汽车在Logo全场露出的情况下累计收获9000万用户触达,完成近千万量级的曝光度。

  一个月后,极狐汽车再次冠名了罗大佑的演唱会,但撞上了孙燕姿同时段在不同平台“打擂台”,传播效果虽不如第一次,可并不妨碍后续与黑豹乐队、唐朝乐队、栾树等摇滚“老炮”合作一出摇滚音乐会。根据公开数据,这场演唱会的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158.21万,喝彩人数达到617.72万。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极狐汽车热衷演唱会式营销或因其缺少一个像马斯克、何小鹏的知名领导人。

  张翔认为,极狐汽车推出的第一款车没有打响,后续就需要努力提高知名度。特斯拉有马斯克、蔚来汽车有李斌、小鹏汽车有何小鹏,极狐汽车或许也需要一位网红领导人。

  “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把极狐品牌的内涵、文化和价值这些感性的属性有效地传达给用户。”极狐汽车总裁王秋凤曾对媒体表示。

  在王秋凤看来,赞助崔健、罗大佑等线上演唱会只是极狐汽车跨界营销的其中一环。她表示极狐汽车接下来会继续涵盖文化、音乐、体育等不同领域的跨界营销活动。

  营销费用飙升67%

  净利亏损21.81亿元

  冠名演唱会换来的却不是销量大涨、利润增加,反而是更多的亏损。

  根据北汽蓝谷财报,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79亿元,同比增长4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1.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13亿元,亏损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2021年北汽蓝谷归母净利润亏损52.44亿元,2020年归母净利润亏损64.82亿元,加之今年上半年净亏损的21.81亿元。两年半的时间里,北汽蓝谷亏损额近140亿元。

  虽然极狐汽车冠名演唱会的花费并未公开,但据媒体报道,一场演唱会的开销约为千万级别。

  值得注意是,根据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北汽蓝谷的实际资金分配中,研发费用为3.74亿元,同比减少8.35%,同期营销费用为8.9亿元,同比增长67%。

  砸重金冠名演唱会、拉满情怀的极狐汽车,在销量上表现如何?乘联会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今年上半年销量约为1.7万辆,其中极狐汽车销量6000辆。在乘联会最新公布的各细分车型销量榜单来看,无论是极狐汽车还是北汽蓝谷均未上榜。

  具体来看,极狐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极狐汽车4月交付1140辆,环比增长54%;5月份交付1458辆,环比增长28%;6月份交付2079辆,环比增长43%;极狐汽车上半年累计交付6723辆,超过2021年全年销售总量。尽管增长势头不错,但俯瞰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

  作为国内新能源第一股,在2019年之前,北汽蓝谷曾有过高光时刻,旗下的新能源汽车最高年销量超过15万辆。但2020年后,随着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入,北汽蓝谷的销量开始出现下滑,到了2021年,全年销量只有2.6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7万辆。

  张翔认为,极狐汽车销量未能匹配营销投入的原因在于门店数量。

  “截至今年6月初,极狐汽车全国已建成门店114家,预计2022年底营销店面达到186家,计划在2025年做到覆盖100+城市、380+家网点的营销服务网络规模。”6月24日,北汽蓝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

  北京一家极狐汽车门店 中新经纬牛朝阁摄

  “V观财报”对比发现,截至发稿,蔚来汽车在全国405个服务网点;截至7月底,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259家零售中心;截至6月,哪吒汽车线下渠道达355家。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章弘则认为,任何一款车型都应该有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属于自己研发的核心技术。比如换电、自动驾驶、混动、增程、刀片电池等等。

  “有了独家研发的技术,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会让消费者选择品牌和车型时充满信心。仅仅是把各方的技术组装在一起,会让消费者担忧,你拿什么让我信赖你?你的车型对技术发展又有怎样的贡献?这会是理性消费者选择你的理由。”章弘对”V观财报”说。

  章弘总结道,包装的确非常重要,但没有内涵的包装也许会被时代忽略。(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牛朝阁:niuchaoge@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