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列入“老赖”名单又遭立案调查,科迪乳业麻烦不断

2019-08-19 18:28: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张燕征)8月16日晚间,以网红“小白奶”闻名全国的科迪乳业发布公告,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18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将积极配合河南证监局调查组工作。

  曾于2016年年初,凭借“透明袋”网红奶在业内掀起一股“小白奶”风潮的科迪乳业,最近出现在公众视野却是因为“欠奶农钱”“员工讨薪”。从今年4月起,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多家地方人民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同时,又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8月12日被再次立案公告。

  对于科迪乳业当前的困境,分析人士称,科迪乳业属于区域型企业,服务半径相对较小,其体量、利润、抗风险能力以及产品的创新升级能力较差。公司对产业上游的奶源把控不当,将导致品牌、渠道以及客户团队等各方面受到较大损害,负面消息的持续发酵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很严重的制约。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欠奶农1.13亿元,银行270万存款被冻结

  16日晚间,科迪乳业对8月3日和5日收到的两份关注函分别进行回复,对拖欠奶农款项、科迪系员工讨薪投诉、货币资金情况、债务风险、股票质押等相关事项进行说明。

  18日晚间,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董事长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在司高级管理人员召开会议,认真领会调查通知书的精神,并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以财务、技术、生产等负责人为副组长的自查自纠小组,公司将积极配合河南证监局调查组工作。

  据悉,科迪乳业因拖欠巨额奶款,自7月31日起便遭到多位奶农代表向该公司集中追讨欠款。科迪乳业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按合同约定奶款账龄为2个月,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主要是因为部分奶农未按约定计划送奶,旺季少送,淡季多送,给公司造成一定影响和损失,公司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推迟支付该部分应付奶款。目前公司已与奶农达成协议,本月付25%,9月份付25%,其余3个月内付清。

  科迪乳业公告 来源:wind

  此外,该公司去年6月起便出现拖欠员工“差旅费”“工资”等情况。在“科迪乳业”百度贴吧内,有网友称“科迪欠工资是常事,都欠了14个月了。”对于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中新经纬客户端19日致电科迪乳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常运营,对于“拖欠工资”“股票质押”等情况并不清楚。

  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7月2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针对郑州农业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依法冻结了科迪乳业名下银行存款人民币2701547.57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相应价值的财产。

  天眼查信息显示,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投资参股经营项目年产10万吨液态奶生产线为载体,由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财政厅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多家股东联合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各种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曾于2015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29亿元,2018年总营收为12.85亿元人民币,其中低温乳制品收入占比51.56%。

  举债建设“奶源项目”?

  2016年初,科迪乳业凭借“透明袋”网红奶在业内掀起一股“小白奶”风潮,成为朋友圈、社交平台争相转发的“网红”产品,并引发了业内同行的跟风模仿,蒙牛、新希望、庄园牧场、花花牛、完达山等十余家乳制品企业相继推出“小白奶”。

  作为科迪乳业的战略产品,“小白奶”一时风头无两。自推出后,小白奶一度成为网红产品,销量高达每天300吨,对科迪乳业业绩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科迪乳业官网显示,旗下共有“百利包”“利乐砖”“低温系列”“天然深泉水”“学生饮用奶系列”六大产品线,包含36款产品。

  据科迪乳业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7亿元,但短期借款余额却高达11.88亿元。报告期内仅利息费用便有1639.03万元。有媒体质疑科迪乳业称,账上躺着17亿元的现金,却拖欠巨额奶款19个月。

  科迪乳业对此回应称,公司之所以出现有大量货币资金,还配置大量银行借款,是计划使用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包括投资新建40万吨乳制品项目及科迪巨尔乳业20万吨乳制品项目等。此外,相关业务板块生产经营需要批量流动资金支持,以应对不可预知的金融风险。

  资料显示,目前,科迪乳业产品销售市场已从之前主要集中在豫鲁苏皖地区逐渐发展为全国市场。公司成立了独立的奶源部和采购部,分别负责原料生鲜乳的采购,辅助材料、包装材料、耗材等的采购。其中,奶源部(负责生鲜乳采购)根据公司确定的年度销售计划测算生鲜乳需求总量,制定自有养殖基地和自控养殖小区的经营发展计划并测算自有自控供奶能力,不足部分向外部奶牛养殖合作社采购。采购部根据生产计划及公司安全库存制定采购计划,主要有集中定点、长期战略合作等多种模式。

  据悉,今年6月30日,科迪乳业总经理张枫华在科迪乳业2019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曾表示,“乳品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对奶源的竞争,谁控制多少奶源,谁就最终拥有多少市场,科迪乳业始终坚持基地型乳业发展的路子,把奶源基地建设当作乳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自建现代牧场、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奶牛合作社等方式不断加大奶源基地建设,提高自有自控奶源比例,从源头确保奶源质量与产品安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科迪的发展策略太过于激进,奶源严重依赖外部供应鲜奶,在已经有负债的情况下还加大采购量,并没有挽回小白奶的市场占有率。再加上“小白奶”采用透明包装一炮而红,蒙牛、完达山等头部乳业纷纷效仿,竞争日趋激烈,市场份额受到挤压。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科迪乳业属于区域型企业,服务半径相对而言比较小,对于消费者来说,科迪的服务体系是比较周到的,但其在产品市场聚焦的劣势明显,抗风险能力以及产品的创新升级能力较差。

  “小白奶属于‘昙花一现’的网红类产品,整个市场的占有率被后来其他同类模仿产品挤压。科迪乳业对产业上游的奶源把控不当,导致品牌、渠道以及客户团队等各方面受到比较大的损害,负面新闻的持续发酵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将产生很严重的制约。”朱丹蓬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