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为了公司什么都可以卖” 王中军说这话前华谊兄弟今年已借了42亿元

2019-08-19 19:19: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吴亦涵) “我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我拿过来一些现金来解决自己的流动性问题,为了公司的安全性,我什么都可以卖掉,这个没有什么丢人的。”8月16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说道。

  抵押房产、发行票据、租赁设备。今年以来,筹钱成了华谊兄弟最为重要的事。而在大笔筹钱的背后,是华谊兄弟净利持续亏损,现金流承压的现状。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电影市场渠道下沉红利的逐渐消失,以及政策因素的影响,今年的电影市场表现或仍然较为平淡,对于华谊兄弟的投资者来说,仍需静待公司电影主业重新启航,但如今,华谊兄弟寄予厚望的电影《八佰》,仍未有具体的上映日期。

  华谊兄弟官网截图

  质押房产、租赁设备、卖画救公司,华谊有多缺钱?

  在昨日王中军表示要卖画救公司之前,华谊兄弟已经通过抵押房产、发售票据、租赁设备等方式来筹集资金。

  今年1月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多条公告,宣布以一系列资产提供质押担保,向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5家银行申请授信累计25亿元。这些质押的资产包括:

  英雄互娱20.17%的股权、东阳浩瀚65.8%的股权、华谊影城(苏州)14.29%的股权、北京华谊兄弟娱乐投资100%的股权等以及公司自有房产三套、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自有房产一套。

  此外,华谊兄弟还以不超过七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增加10家全资影院未来经营中产生的票房收入的应收账款,向华宝信托申请信托贷款担保,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

  除了通过各类资产向银行、信托获取贷款之外,华谊兄弟还向阿里和腾讯寻求借款。

  今年1月23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表示,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同意对华谊兄弟授出7亿元的借款,借期为五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来计算(截至公告日期为4.75%)。

  今年4月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在美国的全资孙公司 WR Brothers 向关联方 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发行3000万美元的可转债票据,年利率为8%。资料显示,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公司,属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关联方。

  除了贷款与借款之外,今年7月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拟以拥有的4家影院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设施,与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4000万元,租赁期限为24个月。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自今年以来,华谊兄弟已累计对外借款42.5亿元。

  华谊兄弟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大笔借款的背后,是华谊兄弟自去年“税务风波”以来所面临的业绩困境。

  华谊兄弟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计亏损金额在3.25亿元-3.3亿元之间。对于业绩的亏损,华谊兄弟称,收入下滑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电影、电视剧、实景娱乐等各方面的收入均不及去年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华谊兄弟也亏损了10.93亿元。而且,公司今年曾寄予厚望且已经完成制作的电影《八佰》与《小小的愿望》如今仍未上映,这也意味着这两部电影上映后带来的收入很可能难以在今年的年报中体现,华谊兄弟将有可能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亏损。

  作为一家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3年亏损就将退市,也就是说,华谊兄弟如果业绩没有扭转,很快就将面临着退市的压力。

  华谊兄弟的财务情况也不容小视,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为负数,净流出1.45亿元。此外,华谊兄弟的货币资金也在持续减少,2017年底时还有42.30亿元,到了2019年一季度末,仅剩下了18.17亿元。

  在经营活动已经入不敷出,货币资金持续下滑的情况下,一季报显示,华谊兄弟今年还有至少32.58亿元的借款需要偿还,其中包括了12.85亿元的短期借款以及14.41亿元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不过尽管华谊兄弟面临着种种困难,但作为艺术收藏市场上的名人,王中军确实藏品丰富。2014年-2016年三年间,王中军陆续用天价拍得梵高与毕加索的名画,以及曾巩的书法作品《局事帖》,当时王中军为拍下这三幅艺术作品所付出的价格,就已经在8亿元以上。除此之外,根据媒体报道,王中军还收集着艾轩、吴冠中、杨飞云、罗中立等大家所作的艺术品。

  或因如此,在8月16日王中军表示“为了公司,什么都可以卖掉”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8月19日,华谊兄弟股价大涨5.57%,截至收盘报4.36元/股。

  8月19日华谊兄弟股价大涨

  华谊兄弟未来将如何?

  不过,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未来国内的电影市场或许再难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短期来看,由于去年政策因素的影响,今年电影市场整体表现将会相对平淡,而长期来看,随着电影市场渠道下沉红利已经逐渐消失,未来影视公司如果没有及时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那么业绩将难有稳定的大幅的增长,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也将越来越低。

  不过,对于华谊兄弟,国海证券此前曾发布研报表示,在2018年影视行业经历压力测试后,华谊兄弟仍能聚集行业资源发展主业,间接凸显其具备内生优质基因。其电影《八佰》是目前亚洲首部全程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作品,有望助力公司重回电影舞台中心,同时有望带来公司电影业绩弹性。

  而在昨日的论坛中,王中军表示,最近媒体也好、投资行业也好,朋友见到我都觉得这个行业遇到了所谓的冬天,我说谁都有冬天,一年就出现一次冬天。但是你要想想中国电影的爆炸性,一部电影的票房可以冲到56亿到57亿。言语之中,透露出对于公司未来通过爆款产品提振业绩的期待。

  不过,目前华谊兄弟在6月25日宣布取消《八佰》此前的公映安排之后,至今尚未定档。而国海证券亦在上述研报中表示,尽管仍看好华谊兄弟的内容产出能力,但是由于电影的爆款与否仍存有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需静待公司电影主业再起航后所带来的业绩改善。(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