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百亿元级私募盈利尴尬 28只私募产品年内亏损超20%

2021-08-20 04:45:48 证券日报

  百亿元级私募盈利尴尬

  28只私募产品 年内亏损超20%

  一方面是百亿元级私募阵营不断扩容,另一方面则是产品收益步步下降,对比似乎有些尴尬。《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在有业绩收录的逾2600只百亿元级私募旗下相关产品,截至目前,收益率为负的产品数量高达近1150只,占比为44.23%,逾四成,其中最低收益更是达到了-40%以上;同时,截至7月底,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已增至89家。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年内A股市场震荡剧烈,风格切换频繁,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不少私募很难捕捉到投资机会,但同时,优秀基金经理也把握住了确定性投资机会,由此,百亿元级私募旗下的产品出现了首尾业绩分化之势。对于下半年,A股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重点看好半导体、新能源、高端制造、新兴消费等,同时会关注其估值和成长性的匹配度。

  逾2600只私募基金

  首尾业绩相差超270%

  统计发现,在89家百亿元级私募有业绩收录的旗下逾2600只产品中,年内收益率为负的数量高达近1150只,其中,收益率最低的为-40.15%,另有两只产品收益率为-33.86%、-32.04%。整体来看,收益率在-20%以下的有28只产品,其中包括了多家老牌私募旗下产品,景林资产和林园投资等均在其中。

  统计来看,在这28只收益率低于-20%的产品中,景林资产有9只,林园投资有5只,而泰润海吉和汐泰投资也有部分产品涉及其中。此外,有245只产品收益率在-10%至-20%之间,其余负收益率产品均在0至-10%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诸多百亿元级私募中仅有的两家宏观对冲私募,凯丰投资和永安国富旗下相关产品年内收益率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永安国富有多只产品年内收益率为负,最低收益率达到了-1.5%,同时还有多只产品收益率均在0至-1.5%之间;而凯丰投资则有多只产品收益率不足10%。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姚旭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私募基金业绩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在三方面:一是股市行情震荡剧烈,板块轮动和风格切换比较频繁;二是不同基金经理的投资体系和擅长领域各不相同,无法完全适应所有市场变化;三是主观多头策略本身持股相对集中,不同基金经理持仓也不尽相同,在风格快速切换的市场环境下,持仓的差异会导致产品业绩分化严重。反观量化多头策略,在市场剧烈震荡中,由于持股非常分散,能有效分散风险并抓住上涨机会,目前量化策略产品表现稳定,不仅回撤小,业绩也都比较优秀。

  记者发现,在有统计的逾2600只产品中,年内收益率最高的为232.89%,首尾相差了超过270%,排名其次的产品收益率为100.14%,这也是仅有的两只业绩超过100%的产品。此外,收益率在50%以上的有9只产品,收益率在20%至50%的有359只产品,收益率在10%至20%的有367只产品,整体来看,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百亿元级量化私募

  数量大增

  一方面是百亿元级私募旗下产品业绩大幅分化,另一方面则是百亿元级私募阵营得到了扩容,其中,量化私募数量大增。记者根据数量梳理发现,截至7月底,百亿元级私募数量持续攀升,达到了89家,突破前期高位,月度数量同比增长75%。其中,量化私募实现了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量化私募在去年11月份以来经历低谷后,目前迎来了快速发展机会,在百亿元级私募业绩排名前十中,不仅有两家量化私募将冠亚军悉数收入囊中,其数量更是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半年A股结构性行情使得市场估值极度分化,但下半年有可能迎来宽信用和财政端推动投资加码,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逐步回落的影响,经过充分调整,A股估值更具有吸引力,例如金融、地产、券商、消费等板块,有望迎来触底反弹机会。此外,以新能源汽车和光伏为代表的长赛道机会更具突出。

  金辇投资基金经理盛坚向记者表示,后续A股市场将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接下来的投资重心会放在景气度能够持续甚至好于上半年的行业和个股,比如半导体、新能源、高端制造、新兴消费等,在长期持续深入挖掘中选取好公司,关注其估值和成长性的匹配度,尤其是半导体、新能源等行业。

  伊洛投资研究员庄椀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A股市场本轮风格转换主要是由产业链传导所致,因此,从下半年景气情况来看,海运集装箱、高端装备制造板块或有不错机会。“在每次市场回调时或有黄金坑的出现,此时根据景气度轮动的拐点进行挖掘。从行业经济指标来看,海运板块仍位于行业景气上升期。”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