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民企和自贸港共成长】张跃光:做海南自贸港现代物流业腾飞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2021-08-24 17:28: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4日电 (王子谦)海南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光最近特别忙,在澄迈县金马现代物流园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现场,他正与技术人员进行项目一期验收,“从早忙到晚,睡觉还想着下一步工作。”

  开车驶过海南省澄迈县北部的金马大道,路旁的数十个齐整排列的仓库就是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从布满碎石的荒地蜕变为现代化园区,张跃光是海南现代物流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海南金畅现代物流园外景。受访者供图

  退伍老兵海南创业 遭遇物流不畅难题

  1993年,张跃光参军入伍,投身青藏高原12载。2005年他告别军旅生涯,从商进入农资行业。200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跃光来到海南,短短几天的旅途就发现了商机:海南市场对钾肥需求量大,市场前景广阔。

  张跃光当机立断,在海南注册农资公司销售青海钾肥。当年10月,海南开能农资有限公司成立,成为青海滨地钾肥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独家派出机构。随后,张跃光的团队从村到户推广示范施用钾肥,经过几年发展已建成营销网点和农资超市500多个,农资公司也成为海南行业翘楚。

  张跃光的钾肥事业越做越大,但是也出现了困扰。由于当时海南缺少现代化的仓储设施,公司只能到处租用临时建筑存货,“设施差租金贵,手续还有问题,让企业吃到苦头。”张跃光说,那些年连续遭受多次台风袭击,仓库漏水、倒塌频现,货品损失超过3000多万元。

  “那时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自己建一个仓储物流园区,既方便管理,也树立了企业形象。” 他回忆,当时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没有一家成规模的现代化物流园区。这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重大短板。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张跃光于2012年下定决心以“农业+现代物流”的模式,在澄迈金马现代物流园筹建现代化仓储基地和农资物流园区。

  紧抓自贸港机遇 建设现代物流园区

  张跃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李宇凡拍摄

  在张跃光的办公室内,有一幅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的规划图,“当时我看到了海南‘十二五’发展规划,意识到澄迈县金马现代物流园交通便利,未来可作为海南马村港和海口综合保税区的配套物流园区,有发展前景。”

  据悉,金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超过500亩,投资总额约24亿元。项目计划分四期开发,建成后将形成农资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资农产品信息网络中心,农资农产品物流培训中心等7个中心,目标是建成为服务海南、面向全国甚至辐射东南亚的大型现代化国际综合物流园区。

  自2016年底开始,张跃光一步步把物流园区的构想付诸实施。为早日建成项目,他吃住在建设工地,从初期的征地清表到主体施工,大小事项都亲力亲为。在这过程中,张跃光也在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几年时间从一个物流业的“门外汉”变成了资深专家。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张跃光立刻从中寻到了更大商机。“现代物流业是支撑自贸港建设发展的基础性产业,海南自贸港拥有‘零关税’等特殊政策,免税仓储、货物加工增值等特色业态的开展,对现代物流业是巨大机遇,也提出更高要求。”

  市场印证了张跃光的判断。金畅现代物流中心项目一期120亩刚刚竣工验收,就有多家农产品、快消品等品牌租用场地。“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开工,未来物流中心不仅要布局好基础物流和仓储冷链等业态,还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平。”

  奉献光彩事业 积极回报社会

  发展事业的同时张跃光还自觉扛起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助教助学、支援乡村建设,创业以来累计支持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达数百万元。

  “从小就感受到父母的善良,做企业这些年自己也会力所能及的去帮助别人。感恩和回报社会是我的责任。”张跃光说。

  据悉,张跃光向海南省光彩会捐款,为临高县和舍镇、皇桐镇的贫困户家庭修建了100座厕所,改善人居环境;向海南省工商联捐款,为五指山南圣镇牙南村修建一条硬化水泥道路;海南省新时代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华中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基金会也收到了张跃光捐出的善款。

  “现在海南正加紧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企业不仅要做大做强,为海南发展提供物流保障,还要继续扛起社会责任,帮助更多人实现共同富裕。”张跃光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