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一审被判死缓,每天报销花40万

2021-08-28 16:10:38 每日经济新闻

  曾日均报销花费40万元的银行原董事长,五罪并罚,二审被判死缓

  8月27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山东高法”发布消息称,判处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11月,在恒丰银行任董事长将满4年的蔡国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去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篇评论文章称,任职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蔡国华平均每天报销花费40万元。

  蔡国华二审维持原判

  公开信息显示,蔡国华出生于1965年4月,山东阳信人,1984年离开阳信县阳信镇医院,随后几年,蔡国华在共青团系统工作,2003年离开共青团系统,转到沾化县委,历任副书记、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之后,蔡国华担任烟台市副市长,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直至2013年底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2016年5月恒丰银行曝出“高管私分巨款”事件,2017年11月,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2020年6月9日,山东省东营中院公开审理蔡国华案。检方指控其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五项罪名,涉案金额达103亿元。

  2020年11月6日,东营中院一审判处蔡国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蔡国华上诉后,2021年8月27日,山东高院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二审审理查明:2014年至2016年,上诉人蔡国华在担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在恒丰银行发放核心员工奖励薪酬、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造成恒丰银行损失共计人民币8.9亿余元。

  2014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占有恒丰银行公共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18万余元。

  2015年至2016年,蔡国华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职务便利,未经集体研究,擅自决定将恒丰银行48亿元资金以信托贷款形式转入其个人实际控制的公司使用,进行营利活动,谋取个人利益。

  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中共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殿治等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8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系未遂)。

  2017年4月至8月,蔡国华在明知申请贷款项目不符合发放贷款条件的情况下,授意银行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贷款35亿元,给恒丰银行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今年8月27日上午10时,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贪污、挪用公款、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核准以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并罚,判处蔡国华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曾平均每天报销花费40万元

  去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篇评论文章称,任职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蔡国华平均每天报销花费40万元。

  该评论文章指出,蔡国华的个人生活支出、家庭生活支出甚至雇佣保镖等都明目张胆地在恒丰银行报销。其中,红木家具一项就高达800多万元,还曾几次用公款租用公务机猎鹰7X到国外购买奢侈品。由于公私观错位,他把恒丰银行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人、财、物均由自己一人“说了算”,架空行长,做出了一系列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涉嫌挪用48亿元公款用于个人经营,违法发放贷款35亿元,在帮助一家公司获取贷款后索要时价达5.65亿港元一套位香港港岛区太平山顶的别墅等。

  在蔡国华之前,前任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此前也因涉嫌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被追究刑事责任。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央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

  去年10月,在银保监会召开的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表示:“在经历‘蔡国华事件’之后,恒丰银行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推进改革重组,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大股东,该行的股权结构得以优化,1000亿的战投资金已经在2019年底到账。”

  彼时,王锡峰称,该行已经制定了五年内实现上市的目标。王锡峰表示,围绕五年内上市的目标,该行将会对标行业先进,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加速金融创新,切实增强投资者吸引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记者 肖世清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