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图解国内游戏公司半年报:疫情下重返增长,海外市场危、机并存

2020-09-01 12:18:07 新京报

  图解国内游戏公司半年报:疫情下重返增长,海外市场危、机并存

  ​​随着8月30日晚间三七互娱公布半年报后,国内主要游戏公司已全部交出上半年的成绩单。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游戏市场实现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双位数增长,不少游戏公司录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的营收和净利润。

  但进入下半年,疫情对国内游戏市场形成的激增需求将逐渐消失,重返常态的游戏公司如何应对下半年的挑战和机遇?在上半年版号数量进一步同比下降后,游戏公司是否能继续靠海外市场维持增长?

  疫情下游戏市场表现超出预期

  自2018年版号暂缓审批以及版号数量锐减后,过去两年上半年中国手游市场增速跌至只有个位数,不过在新冠疫情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游市场增速重返实现双位数增长。据伽马数据统计,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较去年同期的8.59%增加近14个百分点。

  因新冠疫情带来的游戏娱乐需求在一季度体现最为突出,但由于虚拟道具的收费规则使得企业往往只有在道具被用户消耗后才能予以确认,因此游戏公司的收入通常会递延至下一季度。换而言之,今年第二季度才是真正反映疫情期间游戏公司的表现。

  以腾讯为例,今年第二季度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其中手游收入(含社交网络部分)同比激增62%,主要源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以及海外市场的强劲增长。财报显示,腾讯上半年的流动负债-递延收入较2019年出现明显升高,二季度增长至882亿元,同比增长73%。

  在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统计的十家头部游戏公司中,只有两家企业营收在上半年出现负增长,其余八家均录得正增长,且有四家增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吉比特、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游族网络的营收增速均在30%以上。

  而扣非后净利润方面,亦只有两家企业出现同比下降,其余八家企业的增速均在10%以上,其中昆仑万维、中手游、三七互娱和世纪华通增幅超过20%。

  三七互娱上半年重夺A股“游戏王”宝座

  今年前六个月,世纪华通与三七互娱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前者在上半年实现营收77.43亿元,后者营收则达到79.89亿元,三七互娱成功反超世纪华通一个身位。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三七互娱的营收已经超过世纪华通,其中一个原因是世纪华通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下降,二季度才开始出现复苏。

  这是三七互娱近两年来首次在营收上超过世纪华通,成功登顶A股“游戏王”。2017年完美世界为A股游戏公司中营收最多的公司,但2018年和2019年期间世纪华通先后对点点互动和盛趣游戏完成并表,使得公司的营收连续暴增,连续两年问鼎第一宝座。

  三七互娱今年登顶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营收增速在2019年实现大爆发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移动游戏业务同比增长36.59%,抵消了页游下降的影响。相比之下,世纪华通的增速开始放缓,去年营收增速为20.65%,今年上半年下降至12.02%。

  不过世纪华通依然是A股游戏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之一,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16.02亿元,同比增长36.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17亿元,同比增135.29%。而三七互娱的归母净利润达17亿元,同比增长64.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65亿元,同比增长54.31%。

  由于世纪华通与三七互娱之间的营收和净利润指标差距不大,因此谁将坐上今年A股游戏公司的头把交椅仍有悬念。

  国内市场天花板已至,海外市场成新故事

  自2018年年末国内游戏版号审批全面收紧,以及国内游戏用户红利基本消失后,国内的游戏公司开始意识到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并加强游戏出海的力度。

  根据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394.93亿元,同比增长22.34%,增速同比提高13.75%。

  不过在海外市场,国内游戏公司的收入增速更为突出。《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游戏公司自主研发的游戏,在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5.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33.62亿元,同比增长36.32%。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多家游戏公司特别是头部在海外市场掘金成功,而且占公司营收比例有明显上升。其中,三七互娱和巨人网络的表现最为突出,二者上半年的海外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94.77%和95.94%,前者受益于公司海外品牌37GAMES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多款游戏在海外市场实现高流水;后者则是在2019年实行“郑和出海”计划后迎来收获期,公司的自研游戏《帕斯卡契约》在全球多个地区iOS付费游戏排行榜第一。

  此外,完美世界的海外市场收入同比增速也达到44.29%,主要是公司的多款游戏在上半年推向全球各国市场,使得来自海外的收入提升至7.25亿元。

  但也有部分游戏公司上半年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不如预期,如世纪华通,其境外收入主要来自点点互动,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App Annie发布的中国App发行商2019年月度出海发行商收入排行榜单显示,点点互动收入在2019年全年均位于三甲行列。不过此次半年报显示,世纪华通上半年的海外收入同比下降7.79%,目前未知这一下降是点点互动还是其汽车零部件业务造成。

  而另一家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的游戏公司昆仑万维也在上半年遭遇挫折,公司的境外收入同比下降16.79%,占公司营收比例从去年同期的47.76%下降至37.27%。昆仑万维表示,由于公司游戏业务板块过半的流水来自于海外,所以国内的版号政策对公司未产生明显影响,但旗下GameArk业务收入一半以上来自于海外,而且美国和印度地区均有涉及。不过半年报提示称,截至目前,GameArk所有游戏产品均未受到影响。

  下半年国内游戏市场有哪些值得关注的要点?

  随着国内疫情受控,以及学生用户陆续复课,下半年游戏市场将重回常态。工信部在8月31日发布今年前7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时亦表示,网络游戏企业由年初的高速增长逐步转为常态化增长。

  在疫情对市场影响降低后,国内的游戏市场和各家公司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首先是苹果AppStore中国区的版号政策变动:今年7月1日起,苹果要求开发者在中国区上线游戏时需提交相应的版号,否则将不允许上架;其后在8月1日起,苹果开始清理AppStore中国区的无版号游戏。根据七麦数据的统计显示,在新政实施首日苹果便清理了AppStore中国区上接近2.7万款游戏,整个8月共下架超过3.9万款,执行力度之强超出市场预期。

  其次是海外市场的风险升温。早前印度封禁了59款由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发的App,迫使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退出印度市场,美国也宣布禁止美国个人及企业与腾讯公司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潜在风险让国内游戏公司出海变得谨慎。

  但正所谓危中有机,国内的游戏市场也存在多方面的机遇,例如随着腾讯与任天堂去年达成合作,将Switch主机游戏陆续引进国内后,游戏公司开始在手游之外尝试研发主机游戏,部分独立游戏公司也将有望从中分一杯羹——自去年12月上线至今,腾讯和其他游戏厂商已为国行版Switch引进6款国产游戏。

  另外,由于5G基站在国内多个城市快速布局,多家游戏公司也在今年推出了首款云游戏产品,例如完美世界与中国电信合作推出《新神魔大陆》、三七互娱与华为合作推出《大天使之剑》等。上述由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云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4.03亿元,同比增长79.35%。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