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谁来接盘万亿新美债?

2020-09-01 17:22:2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高尚、伟大的代价就是责任。——丘吉尔

  今日热点

  “谁来接盘万亿新美债?”美国国债总额突破26万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美国GDP的121%,自2020年初以来,美国的国债总量增长近3万亿美元。美联储搞财政赤字货币化,它的如意算盘是让百姓买单。美国各类社保信托基金占比达到约22.5%。如果美债投资亏损,损失主要会落到美国老百姓身上,各国央行和社会投资者也是美债的购买大户,美债价格的波动和美元的贬值趋势会损害世界各国的财富积累,从而危害全球老百姓的经济利益。

  全球ESG投资规模首破万亿美元

  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号报道,人们越来越希望自己的价值观与其投资方式相匹配,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推进这一做法的助推剂,多类ESG(社会责任投资)的资产在今年吸引了大量资金,规模创下新高,全球资产首破万亿美元大关。今年,全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根据良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原则进行投资的产品规模首次超过了1000亿美元。

  点评:资本投资只为赚钱的理念正在遭受挑战。履行社会责任的投资趋势不断加强,以利益相关者为核心的企业经营理念受到追捧。企业不应只关心股东回报,更需关注公司的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们更关注生命,更关怀他人。疫情防控中,推广志愿者模式、开展社区互助活动,让人更有爱心,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为ESG(社会责任投资)注入了新动力。在中国,已经有投资基金推出与ESG相关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中国投资者开始改变投资理念,把资金投入新崛起的消费服务、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以及绿色电网等公司。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规模不大的ESG将成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金支撑。

  全球三分之一学童疫情停课期间无法远程学习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学校停课期间,全球有三分之一即4.63亿学龄儿童,无法进行远程学习。停课高峰时期约15亿学生受到影响。全球范围内,受影响孩子中有72%来自最贫困家庭。在高收入和中等收入发展中国家,最贫困家庭学生占无法获得远程教育学生的86%。全球无法获得远程教育的学生中有四分之三生活在农村地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表示,大量儿童连续几个月没有机会学习,这表明教育正处于全球危机中,将对经济和社会造成数十年的影响。

  点评: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不但危害现实经济的发展,还威胁到儿童的成长,影响人类的未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各国政府在满足安全条件的情况下优先考虑重开学校。无法重新开放的地方应制订学习计划,使孩子们可以补习错过的课程。总之,学校和教育系统需要加强应对未来潜在危机的能力。受到危害最严重的是贫困人群,不过,富国也有自己的苦衷。有报道以“匮乏的美国开学季”为题讲述了美国中小学开学面临的困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蔓延,只得以远程方式开启今年秋季学期。但是,美国政府针对中国企业不断加码的贸易限制,导致一些使用中国产品及零配件的远程教育设备延迟交货或无法交货,许多学校做不到为每个学生配齐远程教育设备。俗话说,苦了谁都不能苦了孩子。然而,美国政府单方面升级对华贸易限制已经伤及正在上学的孩子们。美国的经济民族主义还能维持多久呢?

  脑机接口通信:争议与希望并存

  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于8月29日为自己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举行发布会,找来“三只小猪”向全世界展示了可实际运作的脑机接口芯片和自动植入手术设备。但是,其可行性引发争论。

  点评:昨天的《点石成金》已经谈到脑机接口技术:人的大脑神经元依然“穿着”神秘的外衣,人类对它的认识还很不清楚。只有掌握了神经元的奥秘,脑机接口技术才能大踏步前进。有专家指出:“侵入性植入物的安全和健康风险是重大问题。”在大脑中装入芯片,你肯吗?这是关于科学伦理的问题。科学伦理是科技创新活动中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人与人关系的思想与行为准则,规定了科技工作者及其共同体应恪守的价值观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不能让科学技术无约束地发展,因为它的潜在成果既有可能造福人类,也有可能摧毁人类的生存与社会秩序。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辅助生殖等技术会触碰到人类的伦理底线。因此,人们特别关注马斯克的脑机接口技术是否涉及科学伦理。

  谁来接盘万亿新美债?

  据21财经报道,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以海外央行为主的海外投资者的美债持有量占比降至22.6%,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低值。8月初,美国财政部表示,为了应对疫情暴发所需的财政支出需求上升,美国将在三季度举债9470亿美元,较此前预估值高出2700亿美元;四季度举债规模预计将触及1.26万亿美元。谁为美国巨额举债买单,俨然成为金融市场的一大谜团。

  点评:美国国债总额突破26万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美国GDP的121%。今年1月至6月初,美国的国债总量增长近3万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7月31日发布的报告中,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并表示,在疫情之前,债务和赤字高企就已“腐蚀”美国的主权信用。美联储搞财政赤字货币化,大量购入美国国债,它的如意算盘是,随着大量QE资金投放,令美元贬值与美元利率走低,势必会吸引投资者,这就为巨额美债发行找到了买家。这条新闻说,当前持有美债的资本力量,主要是五大类:海外投资者(包括全球央行)、美国政府部门管理的各类社保信托基金、美国商业银行、美国本地机构投资者(包括散户)与美联储。美国各类社保信托基金累计持有5.95万亿美元国债,占比达到约22.5%。美债投资亏损的损失将落到美国老百姓身上,各国央行和社会投资者也是美债的主要购买者,美债价格的波动和美元的贬值趋势会损害世界各国的财富积累,从而危害全球老百姓的经济利益。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