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赚35亿,招银理财独占四成

2020-09-01 21:22:30 第一财经

  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赚35亿,招银理财独占四成

  A股上市银行2020年半年报已经发布完毕,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业绩,以及资管新规落实进度等也备受关注。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已开业的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共计34.6亿元。其中,招银理财上半年净利润达15亿元,占比超过四成,相当于五大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的净利润之和。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理财子公司初创期、疫情余震期‘三期叠加’的环境下,银行理财、资产管理业务面临新的挑战。不过,利好的是,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文件为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居民财富增长和直接融资比重提高的长期趋势也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行业发展空间。”业内分析人士称。

  1家净利润抵5家之和

  在已经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总资产规模最大的要数工银理财。数据显示,2020年6月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8.24亿元,净资产165.94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

  数据来源:2020年上市银行半年报

  建信理财总资产规模排在行业第二,不过,其盈利能力不容乐观。截至今年6月末,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57.22亿元,净资产151.91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31亿元。盈利能力不佳,与建行的理财产品归属不同部门管理有一定关系。数据显示,上半年建设银行及所属子公司管理理财产品规模为20169.91亿元,其中建设银行拥有理财产品规模17931.68亿元,而建信理财管理规模为2238.23亿元。

  招银理财的业绩则在理财子公司中一骑绝尘,今年上半年末,招银理财总资产70.54亿元,净资产65.22亿元,却实现净利润高达15亿元。进一步看,截至6月末,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为2.3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68%。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8.72%,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新产品余额1.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08%,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45.80%,较上年末提高14.58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一向被认为是理财业务的先行者,不过其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并不出色,远不及另一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光大理财上半年末总资产51.98亿元,净资产50.25亿元,实现净利润2122万元。而兴银理财上半年末总资产51.45亿元,净资产51.1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为1.03亿元。

  另外,两家城商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开业时间不长,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不错。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宁银理财总资产16.32亿元,净资产15.73亿元,净利润为7284万元;杭银理财总资产10.13亿元,净资产10.08亿元,营业收入2778.20万元,实现净利润743.16万元。

  压非标存量,加大权益性产品配置

  此前的7月3日,央行联合多部门发布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招银理财在该规则口径下的非标资产规模较此前有所增加。7月31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并公布了延期配套的政策安排和推进措施。

  另外,5~6月,国内债券市场经历了比较剧烈的调整,采用市值法估值且主要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和公募债券基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银行理财子公司部分理财产品也受到了同样的冲击。

  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称,资管新规实施以来,工行严格按照新规要求平稳推进存量业务转型,探索存量非标资产多元化处置方式,进展顺利且良好。截至今年7月31日,存量理财产品共计持有非标资产5000多亿元,比高点时压降了46%。“近期监管部门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为我行存量产品非标资产处置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窗口期。工行将按照最新监管指导意见,对理财业务整改转型方案不断进行测算和调整,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业务的转型工作。”他称。

  对于权益性产品配置的计划,廖林称,下一步,工银理财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紧紧围绕资本市场、行业政策导向和客户需求,探索推出各类主题权益产品。进一步来看,大力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构建包括主板、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能力,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增量资金;适应资本市场改革新要求,抓住上证指数重构、创业板注册制、科创板IPO、新三板精选、再融资政策调整等市场机遇,推出科创优选、定增优选等不同系列权益投资策略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不断丰富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线,逐步形成全覆盖的权益类产品体系,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客户参与权益市场投资提供完备的“工具箱”。

  对于理财产品受到债市调整的冲击,招银理财称,采取的方法是降低相关产品久期和杠杆,同时运用国债期货等缓释市场波动的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对于刚成立或即将发行的产品,拉长建仓周期,优先补充其他资产,等待债市情绪稳定和回调机会。同时,培育投资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观念,传导适当承担波动以获取长期收益的理念,合理引导对净值型产品的预期。

  “随着理财子公司业务发展模式更加清晰,将继续坚定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提升新产品占比,妥善压降老产品规模。在平稳过渡的前提下,推动现金管理类产品合规改造,为后续老产品加速改造积累经验;加大固收+、权益、多资产等产品的发行和销售力度,进一步提升产品多样性和收益水平。”招银理财表示。

  不过,尽管今年上半年理财子公司在产品上有较大的转型,但整体转型依然任重道远。例如,部分新产品不够“新”,仅仅是通过将预期收益率改为业绩比较基准并定期公布净值,就简单认定为是转型成功的“净值型产品”,离公募基金和国际证监会组织的标准还有差距;另外,老产品和老资产压降缓慢,滚动发行老产品对接老资产仍然是主流,滚动发行的老产品有过渡期政策背书,反而进一步强化了刚性兑付预期,影响了新产品的市场需求。

  作者:陈洪杰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