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造车新势力扎堆IPO凸显融资“回血”紧迫性

2020-09-02 04:47:50 证券时报

  造车新势力扎堆IPO凸显融资“回血”紧迫性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相继赴美上市,引燃了造车新势力的IPO狂潮。近期,有消息称威马汽车有意登陆科创板。而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更是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已启动C轮融资,计划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

  2018年,蔚来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新造车势力中首家上市企业。随后,虽然多家新造车企业也数次表示有意愿上市,却鲜有实际动作。

  如今,时隔两年时间,新造车企业集体冲刺IPO,无形中透露出资本对于行业的关注在升温。有业内人士判断,在新一轮的资本风口下,上市将成为加速新造车势力内部分化的“分水岭”,但另有观点认为,行业的电动化转型是场拉力赛,尚未到达赛点。那些率先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并非绝对“杆位”,行业竞争的排位仍在巨变中。

  为何扎堆上市?

  “目前来看,部分新造车企业在完成C轮融资后,在一级市场的融资渠道会变得相对有限,企业走向二级市场是种必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除了为了拓宽融资渠道外,这些新造车企业早期的投资人和原始股东,也有资本变现的需求。对于很多新造车企业而言,上市是一大核心目标。

  7月30日,理想汽车以“LI”为股票代码,正式登陆美股市场。上市首日,理想汽车开盘价为15.5美元/ADS,较发行价11.5美元涨34.78%。截至当日收盘,理想汽车的股价大涨43.13%,市值达139.17亿美元。在股价连续几日创下新高后,理想汽车开始回吐涨幅,但总市值仍然高达136.32亿美元。

  不到一个月时间,8月27日,小鹏汽车以“XPEV”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成为第三家在美股上市的新造车企业。由于认购火爆,小鹏汽车募资金额超出预期,达到15亿美元,成功超过蔚来汽车与理想汽车,创造了当前新造车势力中融资额和发行估值最高的IPO。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资本市场对于新造车企业的投资是有所收紧的,整体热度不似前几年那般高涨。但汽车是资金密集型产业,新造车企业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其中。如果不谋求上市,那么部分企业会面临生存危机。

  记者注意到,在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成功登陆美股后,率先上市的蔚来汽车也加大了融资力度。日前,蔚来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将发行新一轮股票增发计划,发行规模扩大达8850万股,承销商可超额增发1327.5万股。发行价为17美元,预计总融资额将超17亿美元。

  显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造车获得持续的资金输血,是新造车企业扎堆上市的核心诉求之一。即便是成功上市后,新造车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望和需求也不会终止。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造车企业走向二级市场,有助于让更多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了解其产品,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也有助益。同时,新造车企业上市后,企业的经营和运作也会接受更多投资者的监督,更加利好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争夺“第一梯队”

  “新造车企业最终只能活下3家。”

  此前,行业内一直盛传着上述判断,美团创始人王兴更是多次公开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虽然这一判断还有待市场验证,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新造车势力阵营内部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如今,接连有新造车企业成功上市,并相继创出市值新高,无形中再度加剧了行业的竞争。同时,特斯拉股价的持续走高、市值攀升更是创出了业内“神话”,让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再度活跃。

  有观点认为,在新一轮的资本风口下,上市将成为新造车阵营中的一道分水岭,率先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更容易跑在赛道前列。

  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新造车企业上市后的市值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其背后的资本力量。崔东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背后的资本力量为公司的IPO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也有助于拔高公司的估值。

  记者注意到,在理想汽车上市前后,美团CEO王兴曾在多个社交平台发布消息为之庆贺。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8月,在理想汽车C轮的融资中,美团点评就参与其中,同时王兴还以个人投资的形式参与了此轮融资。2020年6月,美团再次参与了理想汽车的D轮融资,在IPO认购阶段,更是进一步加大持股比例。

  同样,小鹏汽车的背后也站着豪华的“资本阵容”,阿里巴巴和小米集团均是小鹏汽车早期的投资方。

  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部分新造车企业在资本的助推下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然固化,那些率先上市的新造车企业并不能被定义为新能源赛道上的绝对“杆位”,企业最后要比拼的还是核心技术和产品。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