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重拳出击!防沉迷加强版能否将未成年从网游“泥潭”中拉出?

2021-09-02 15:52:33 中国新闻网

  重拳出击!防沉迷加强版能否将未成年从网游“泥潭”中拉出?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陈婧)未成年人防沉迷出新规了!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下称《通知》),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重拳出击,堪称史上最严。

  如何推动网络游戏企业和相关平台落实责任?成年人账号被未成年人冒用怎么破?

  新规来了!

  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个规范网络游戏和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政策文件,但由于网络游戏的特殊性和成瘾性,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甚至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中国新闻网表示,《通知》的下发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具有积极意义,但具体效果还要看《通知》内容的执行落实。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四条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第七十五条规定,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不得在每日二十二时至次日八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对中国新闻网表示,该《通知》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网络游戏领域的进一步细化的规定,有利于规范网络游戏市场,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有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可以更好地让未成年人有更多时间参加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休闲活动。

  新规到底有多严格?

  首先,《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对此,陈音江认为,通知虽然没有像部分家长期待那样“一刀切”的禁止,但要求向未成年人开放网游的时间固定在周末或节假日等特定时段,而且限制了每天1个小时的时长。这种规定较为合理,且由于时间非常明确,执行起来较为容易。

  其次,《通知》要求,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通知》下发之后,多家企业作出回应。

  腾讯方面回应称,腾讯从2017年至今,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持续进行了各项新技术、新功能的自发探索与应用。接下来,基于主管部门的最新要求,腾讯会严格遵守,积极予以落实。

  网易表示,公司过去长期围绕未成年人保护积极行动,努力为未成年人打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接下来,针对国家新闻出版署的最新通知、要求,网易游戏将严格遵守,积极落实。

  哔哩哔哩表示,哔哩哔哩游戏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关注未成年用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状态,不断完善相关守护机制。平台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将于2021年8月31日23点前进行调整。此外根据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哔哩哔哩游戏不会以任何形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如何推动网络游戏企业落实责任?

  作为防沉迷工作的主体,网络游戏企业责任重大。如何推动网络游戏企业落实《通知》的要求?

  陈音江认为,首先是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或列入信用黑名单;其次要畅通投诉维权渠道,方便消费者投诉举报,并将消费者投诉举报内容作为监管执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此外是要加强法制宣传,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常莎建议,一方面,需要游戏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另一方面,加大检查及处罚力度,推动防沉迷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同时还可以考虑建立举报制度,有利于发现存在问题的游戏。

  此外,在常莎看来,各类含有游戏的APP应根据自身游戏性质,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遵守实名认证,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如发现游戏中有较多未成年情形的,应进行自查。

  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加大企业防沉迷排查处罚力度,2020年共检查游戏上万款,会同各级出版管理部门约谈处理企业50多家,查处问题上千条。《通知》印发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巡查,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组织各地对游戏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推动防沉迷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对心存侥幸、敷衍应付的企业,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决不允许任何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

  成年人账号被冒用怎么破?

  虽然有实名认证这一要求,但是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登录游戏,或是使用家长身份信息或购买成年人身份信息绕过实名认证,突破身份限制一直是影响防沉迷效果的“顽疾”。

  陈音江认为,游戏企业不仅要严格落实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而且要通过技术手段防止成年人账号被冒用,比如让家长设置每次开始游戏需要人脸识别等,协助家长防止账号被未成年人冒用。

  对于防沉迷这项系统工程,常莎认为,未成年人防沉迷,家长、学校也应更好履行监护教育职责,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网络游戏,发展多样化兴趣爱好,切实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职责。

  此次《通知》也提出,要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完)(中新财经工作室)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