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年内17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债券型基金成“重灾区”

2020-09-03 05:34:04 证券时报

  年内17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债券型基金成“重灾区”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债券市场低迷,债券型基金表现乏力,新发基金同质化竞争的市场格局下,新基金再现募集失败。

  9月2日,宝盈基金公告称,因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宝盈盈瑞纯债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该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至此,年内募集失败的基金数量达到17只,逼近去年募集失败基金数量的总和。

  17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债基占11只

  公开资料显示,宝盈盈瑞纯债债券基金于2019年12月4日拿到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募集”的批文,募集期为今年6月1日至8月31日。

  “该基金用满了法规所允许的两个最长期限:一个是拿到批文之后必须在6个月内开始募集,另一个是最长3个月的募集期限,但最终还是募集失败,由此可见该基金的发行确实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说。

  事实上,由于今年债市表现低迷,债券型基金已成为发行失败的“重灾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从今年4月底债市创下本轮行情高点以来,近3个月中债总财富指数下跌3.37%,同期不少债券型基金也录得负收益,对债券型新基金发行也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7只新基金发行失败,逼近去年全年的20只。从基金类型看,债券型基金达到11只,是募集失败的主流产品类型,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9只,债券指数型基金2只;权益类基金有6只,其中,混合型基金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

  针对上述现象,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今年债市面临较大调整,债券基金发行呈现“冰火两重天”:针对机构端的摊余成本法债基,确有大量低风险低收益的机构资金存在需求,他们希望公募实行买入持有策略,不做波段,并投入百亿级的资金体量买入这类产品;针对散户端的新债基,主要以保成立为主,希望能够快速成立并尽快投资做出业绩。

  基金发行竞争加剧

  设计和布局强调前瞻性

  除了市场原因外,新发基金众多、主代销行难找也是新基金募集失败的重要因素。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有102只,其中,债券型基金达42只。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中,多达40只基金发行日期距离获批天数超过170天,接近6个月的上限,且有60只基金设置了90天的最长募集期限,占比高达六成。逼近逾期大限的新基金“清库存”也引发了近期基金发行的一轮小高潮。

  “近期发行的很多新基金募集期限设置了90天的上限,说明基金公司认识到了大量基金发行,同档期中同质化竞争所面临的困难。”华南一家银行系公募人士表示。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新发基金较多,部分基金可能没有主代销,不会纳入银行分支机构考核的重点基金,也不会保成立。“一般而言,银行渠道每个月会重点代销20只左右的新基金,并重点代销本行托管的基金,总行层面会自上而下督导销售,计入分行、支行的考核重点,每天跟进销售进度,这类产品保成立难度不大。如果无法进入主代销,基金公司会追求辅代销,但由于考核系数、销量要求偏弱,这类产品就不会保成立。”

  王群航指出,按照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速度,今年极有可能是中国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发行最大年。随着发行数量的增多,发行失败也将是市场中的“新常态”,这也给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部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上述华南银行系公募人士也表示,新基金发行竞争加剧,基金公司应该前瞻性做好产品设计和布局,尤其是针对市场走势变化,可以顺应市场趋势、渠道的发行档期安排、投资者需求等,推出能长期为投资者赚钱的基金,才不至于被动“卖”基金。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