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谁才是基金发行火爆最大受益者

2020-09-03 07:28:14 中国证券报

  谁才是基金发行火爆最大受益者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惊人的尾随佣金

  天相投顾提供的半年报数据显示,141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费收入为399.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管理费收入增长超1亿元的公司达到27家。基金销售渠道从中分了一杯羹。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97.4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66.51亿元增加46.58%。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管理费名义上归基金公司所有,但实际操作中,要按照一定比例以客户维护费的名义返佣支付给销售渠道方。渠道方越强,这个比例就越高。小的基金公司甚至可能会把六到七成的管理费划给渠道方。

  部分基金管理人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较高。如恒越基金、鹏扬基金、中银证券、恒生前海基金、华泰资管、华融基金、朱雀基金、凯石基金等8家公司,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均超过50%。换句话说,这些公司管理费收入的一大半均交给了渠道方。

  产品受欢迎、好卖,不等于基金公司就可以给渠道方少交钱。以爆款刷屏的睿远基金为例,尾佣比率依旧高达39.11%。如果从单只基金产品角度看,这一数据更为夸张。据统计,有220只基金产品的尾佣比率超过70%,大部分为固收类产品。“这类基金的管理费本来就低,渠道方即便分成比例高,也赚不到多少,销售服务费就是用来补贴销售的。”一位接近渠道方人士透露道。

  爆款基金也有烦恼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一度较为火爆,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爆款等层出不穷。这些基金发行时,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号召力不容小觑。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在面对爆款基金时,销售机构会降低费用抢着卖呢?其实不然。

  如果将首发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视为爆款“及格线”,半年报数据显示,共有19只基金上榜。这些基金合计交付的客户维护费为4亿元。其中,首发规模最大的广发科技先锋,上半年客户维护费5400万元,尾佣比率为37%;首发规模居第二的易方达研究精选,上半年客户维护费为3708万元,尾佣比率为47.47%。

  即便爆款基金已经交付如此高额的尾随佣金,仍然不能避免渠道方“赎旧买新”,更有甚者已演变成“赎新买新”的激进模式。

  刚刚成立就要面对大量资金的流出,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颇为苦恼。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新基金封闭期一旦打开就会遇到巨额赎回,最后规模可能仅剩一半。”

  不仅仅是新基金,对于已成立有一段时间、被历史业绩证明过的爆款基金,当下仍需每年向销售机构支付一定比例的尾佣。例如,华安媒体互联网上半年客户维护费3909万元,尾佣比率高达43.29%。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市场红火,基金公司欢天喜地的同时,也有着隐隐焦虑。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道出了原因,基金公司并不能得到账面上的全部管理费收入,爆款基金发行带来的收入“蛋糕”会被渠道方以客户维护费(尾随佣金)的名义分走。部分新基金封闭期一旦打开就遭巨额赎回,留给基金公司的不过是发行盛宴里的“一小块蛋糕”。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