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安汽车上半年“花式”扭亏:炒股、卖资产等获利52亿

2020-09-03 14:20:35 经济观察网

  长安汽车上半年“花式”扭亏:炒股、卖资产、政府补助等获利52亿

  在经历了2019年亏损超26亿元的业绩低谷后,8月31日,长安汽车交出了一份“靓丽”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取得营业收入32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17%。短短半年时间,从亏损26亿到盈利26亿,长安汽车是如何扭亏的?

  根据长安汽车2020年半年度报告,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6.17亿元。这意味着,长安汽车上半年的盈利主要源自非经常性损益,总额达52.19亿元。其中,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为35.48亿元,是最主要的一项盈利。

  长安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量83.1万辆,同比逆势增长1.3%,销量排名中国汽车行业第五,也是今年上半年为数不多的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长安这样的销量表现,在上半年行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整体下滑的背景下,堪称强劲。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乘用车销售787.3万辆,同比下滑22.4%。

  不过,长安汽车上半年的业绩大幅扭亏却与销量增长的关系不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为负,意味着长安汽车的主营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当然,与去年同期扣非净利-29.12亿元相比,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同比增长10.13%,这说明其主营业务正在回暖,但依然面临较大的盈利压力。

  狂赚52亿

  长安汽车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包括三大方面,分别是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收益35.48亿元,政府补助2.16亿元,持有金融或债券类资产的投资收益为17.54亿元。此外,还有一些其他项目增减,总体非经常性损益合计52.19亿元。

  处置非流动资产是长安汽车实现扭亏的大头,这主要与上半年完成两家子公司的股权资产,交割有关。2019年12月3日,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科技公司”)引入四家战略投资者,长安放弃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的新能源科技公司的股权比例由 100%下降为 48.9546%,丧失新能源科技公司的控制权。2020年 1 月 20 日,新能源科技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2019 年 12 月 30 日,长安汽车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锐致”)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交易对价为16.3亿元。2020 年 5 月 21 日,该公司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根据长安汽车2019年年报,新能源科技公司当年的营业收入为38.18亿元,净利润为-4.81亿元;长安标致雪铁龙的营业收入为7.82亿元,净利润为-22.21亿元。剥离这两家亏损公司为长安带来了直接收益:长安汽车在2019年年报中预计,新能源科技公司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 22.91 亿元,而长安标致雪铁龙50%股权对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税前利润 13.52 亿元。两者合计贡献盈利约36亿元,这一数值与长安公布的上半年处置资产损益35.48亿元相差不大。

  交易性金融资产方面,长安汽车主要通过持有两只股票来取得收益,其分别持有西南证券(600369)0.63%的股权,宁德时代(300750)1.04%的股权。报告期内,西南证券损益-0.18亿元,宁德时代则损益17.80亿元,两只股票共计为长安汽车带来17.62亿元的损益。这一数值与长安公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损益17.54亿元相差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投资的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长安100%持股的子公司,其报告期内为长安带来15.14亿元的净利润。但该公司主要业务为从事非证券股权投资活动及相关咨询业务,并不属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因此不被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此外,政府补助也为长安汽车扭亏做出了贡献。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共获得政府补助2.16亿元。但这一补助额较之此前几年已经大为减少。长安汽车2017年-2019年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高达16.13亿元、28.73亿元和15.38亿元。

  主营业务承压

  长安汽车通过上述几项操作,在上半年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但这并不意味着长安汽车的主营业务已经盈利。相反,目前长安汽车的一些主要板块还在亏损当中。

  报告期内,长安旗下重要的合资公司长安福特实现营业收入165.01亿元,净利润-11.40亿元;长安马自达实现营业收入69.41亿元,净利润6.59亿元。这两家合资公司在此前多年是长安汽车营收与利润的重点板块。根据长安2019年年报,长安福特亏损-38.57亿元,按半年估算约-19亿元,而今年亏损-11.40亿元已经明显收窄。长安马自达2019年净利润为18.70亿元,按半年估算约9.70亿元,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长安马自达盈利能力有所减弱。

  关于自主板块,长安汽车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没有说明。而根据2019年年度报告,重庆长安、合肥长安、重庆长安客户服务公司分别盈利7.07亿元、3.35亿元和3.69亿元。这说明长安部分自主业务已产生盈利,但未达到对公司整体盈利产生重大影响的程度。

  作为一家以汽车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长安汽车的营收及净利润与汽车销量有直接的关系。而长安2019年之所以发生-26亿元的巨额亏损,直接原因在于销量的大幅下滑。销量数据显示,长安汽车2019年销量为176万辆,较2018年的207万辆同比下降15%。其中,长安福特2019年销量18.40万辆,较2018年的37.78万辆,同比下降超过50%。长安福特的销量不振很大程度上拖累了长安汽车2019年的整体业绩表现。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月度销量快报,1-6月份,长安福特销量达到9.74万辆,较去年同期的7.51万辆同比增长约30%;长安马自达1-6月份累计销量5.60万辆,较去年同期的6.12万辆同比下滑约8.5%。这也体现在了两者今年对长安汽车的利润贡献上,长安福特亏损收窄,而长安马自达盈利能力减弱。

  但令人意外的是,虽然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今年销量表现强劲,同比增长1.3%,但扣非净利润仍为负。当然,销量的增长带来了营收的增长,上半年长安汽车营收增加9.73%至327.82亿元。这说明,长安汽车目前还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上半年长安汽车制造业毛利率为9.29%,同比增加1.07个百分点,但净利润贡献度仍旧不高。

  以第二季度为例,长安汽车的营收已大幅回暖,但净利亏损有所扩大。第二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收212.18亿元,同比增长53.00%,净利润19.71亿元,同比增长1472%,扣非净利润-8.24亿元,同比下降9.72%。

  华西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长安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明显,亏损同比略微扩大,主要是因为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4月以来公司产销量趋势全面向上,但贵金属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零部件年降进度低于预期等因素,仍对业绩造成短期压制。

  总体而言,长安汽车在销量表现上持续回暖。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两个合资板块有涨有跌,而自主板块则一路上涨。数据显示,长安乘用车品牌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欧尚汽车批售7.2万辆,同比增长7.7%,且平均单价提升超20%。具体到产品层面,CS75系列连续三个月破2万,逸动PLUS连续三个月破万;上半年,CS35PLUS位居自主小型SUV细分市场第一(零售);6月,逸动PLUS批售突破1.6万辆,零售居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第一。而最近上市的UNI系列首款车UNI-T,在7月份首个完整销售月销量也破万。

  长安汽车2020年的销量目标是191万辆。 “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长安自主、长安福特重磅新车型上市、销量爬坡,以及亏损资产逐步剥离,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华西证券分析认为。

  记者 高飞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