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11家乘用车企上半年少赚248亿 仅4家毛利率增长

2020-09-04 14:50:23 经济观察报

  11家乘用车企上半年少赚248亿 仅4家毛利率增长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根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的统计,其中11家主要经营乘用车的上市车企,上半年累计毛利润为49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40亿元少赚了近248亿,同比下滑34%。在这11家企业中,有7家车企的毛利率同比下滑,包括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ST众泰和北汽蓝谷,与此同时,仍有4家企业的毛利率逆势增长,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ST力帆和ST海马。

  受疫情影响,上市车企今年上半年盈利下滑在情理之中。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775.4万辆和787.3万辆,降幅增加至22.5%和22.4%。与之相应,2020年1-6月我国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1904.2亿元,同比下降20.7%。在记者统计的11家上市车企中,销量仅有长安汽车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毛利润也只有长安汽车同比增长33%。

  在产品结构和成本的调整下,4家企业的毛利率实现了同比增长。4家毛利率上升的企业分为两个明显的阵营,一边是比亚迪、长安汽车等规模和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而另一边则是*ST力帆和ST海马这样濒临破产的边缘企业。分析指出,毛利率提升并不意味着企业有着比较好的产品结构和市场表现,也可能是产量过低导致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所致。

  2020年上半年上市车企毛利率情况

  在11家上市车企中,比亚迪的汽车业务毛利率最高,达到了23.93%,略微高于去年的23.22%。比亚迪财报显示,其上半年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的营收为 320.7亿元,同比下滑5.62%;营业成本为244亿元,同比下滑6.5%。这主要与比亚迪汽车销量的下滑有关,比亚迪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9万辆,同比下滑30.45%,其中一度是比亚迪主力板块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8.34%。尽管销量下滑幅度在11家企业中靠前,但比亚迪的毛利率仍然同比增长。

  比亚迪的毛利率被认为受到其燃油车业务的拉动,其燃油车板块上半年逆势增长18.85%。而另一主营新能源汽车的北汽蓝谷业绩则没有这么坚挺,其上半年毛利率为-3.64%,在11家车企中均位列倒数第一,而去年同期其毛利率为9.47%。北汽蓝谷财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为31.1亿元,同比下滑69.84%;营业成本为32.3亿元,同比下滑65.53%。从销量来看,其上半年销量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

  在毛利率增长的4家企业中,意外闯入了*ST力帆和ST海马两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毛利率分别为9.75%和7.85%。其中,*ST力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 15.8亿元,同比下滑69.42%;营业成本为14.3亿元,同比下滑70.81%;其上半年的整车销量为1500辆,同比下滑93%。而*ST力帆的毛利率同比增长,一方面被认为与生产成本降低有关,另一方面则是源于摩托业务带来的收入与整车收入没有进行分开统计。

  ST海马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3.11亿元,同比下降了43.54%;营业成本为12.1亿元,同比下滑了48.75%。ST海马表示,这都是由于整车销量下滑所致。其上半年销量为6500辆,同比下滑55%。ST海马毛利率的增长主要与成本管控有关。“面对行业下行、产销下滑的不利形势,公司始终坚定执行品类战略,一方面按期推出战略新产品、打破传统营销模式,另一方面坚决处置无效、低效资产,为主业经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海马在财报中表示。

  相比其他三家毛利率上涨的车企,长安汽车是上半年是为数不多的营收和毛利润均同比增长的车企,其上半年营收为 327.8亿元,同比增长了9.73%;营业成本为297.34亿元,同比增长了8.44%;毛利润为18.4亿元,同比增长33%。其毛利率为9.3%,高于去年同期的8.22%。这与其销量成绩直接挂钩,其上半年销售83万辆,同比增长1%,是11家车企中上半年销量唯一增长的企业,但长安的利润增长也有较大部分来自投资收益。

  更多企业的毛利率出现同比下滑,最具代表性的是市值规模最大的上汽集团,其上半年毛利率为10.25%,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近2个百分点。江淮汽车、广汽集团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5.37%和5.33%,相比去年同期的降幅接近50%。而*ST众泰和北汽蓝谷毛利率直接由正值暴跌至负值,上半年毛利率分别为-1.88%和-3.64%。吉利汽车、长城汽车则相对平稳,毛利率降幅小于1个百分点。

  近几年,主流的头部企业面临车市激烈的竞争都采取了价格战,除了销量下滑,这也是毛利率下滑的关键原因之一。而要想提升毛利率,除了成本控制之外,对产品销售结构仍然要进行持续升级,这也是长安汽车毛利率的提升的关键原因。根据长安汽车财报,长安乘用车上半年批售30.8万辆,同比增长1.2%,其中欧尚汽车批售7.2万辆,同比增长7.7%,平均单价提升超20%,同时高端产品序列“UNI”也提供了助力。

  记者 干群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