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老板,别骂了,咱们不造纯电动

2020-09-04 18:27: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4日电 【中新经纬X深蓝财经联合创作】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一位真·白手起家的皇帝——明太祖朱元璋。

  朱元璋看不起读书人,专门写了一首打油诗辱骂文士,用词极为粗鲁:“叽叽喳喳几只鸦,满嘴喷粪叫呱呱”。

  朱元璋骂人的逻辑很清晰:他自己不是文人;他看不上文人;文人遍地都是。

  这个骂人的逻辑放在现代依然适用,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一连用了三个TMD公开辱骂“一帮臭技术”。

  一直以来,我国的新能源车总是在和特斯拉较劲:对标特斯拉、超越特斯拉、做中国的特斯拉。各个车企核心技术,就像是兵家必争之地。

  而不管是特斯拉的马斯克、蔚来的李斌、小鹏汽车的何小鹏、比亚迪的王传福、吉利的李书福,都称得上一声“学霸”。

  只有李想,没上过大学。

  李想自己不是技术出身;他更加注重用户需求;即使对技术出言不逊,理想汽车的工程师也不会一夜之间集体辞职;当然骂人骂得毫无心理负担。

  有人说李想“膨胀了”,有人说李想“有傲骨”,还有人说李想就是为了炒作。

  无论如何,这半年来理想汽车的存在感都足够鲜明。

  与之相比,刚刚提交了科创板招股书的吉利汽车,在新能源车领域就没什么话题性。这家老牌车企发力新能源不是一两天了,但发展速度缓慢滞涩,没什么建树。

  造车新势力李想爆粗,传统车企吉利“失声”,新能源汽车,像是一座“围城”。

  吉利汽车

  想进,进不去

  在IPO招股书中,吉利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面临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重大变革趋势,企业需要在相关领域进行重点研发投入。

  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项目之一,就是在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的进行前瞻技术研发,总投资额为30亿元。

  就在披露招股书前,吉利汽车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收益约368亿元,同比下跌约23%,净利润约23亿元,同比下跌约43%;难怪有投资者质疑一贯不差钱的吉利是不是没钱了。

  2015年,吉利高调发布“蓝色吉利行动”,在自主品牌当中率先宣布向电动化转型。当时,吉利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随后,吉利汽车开始在洗能源车进行品牌扩张。根据财报,吉利目前最畅销的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包括:ICON MHEV、帝豪EV、星越MHEV、博瑞GE MHEV、嘉际MHEV。

  此外,吉利旗下还有独立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星、几何、枫叶。

  今年7月,吉利又宣布与“奔驰”联合组建smart全球合资公司,致力将smart打造为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品牌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可惜吉利的“新能源车5年之约”却遭遇惨败。

  2019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总销量为11.3万辆,仅占总销量的8.3%。

  今年,吉利汽车整体销量下滑,新能源车尤甚,2020年1月至6月,其总销量比例下滑至5.59%。

  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共销售53万辆,同比下跌约19%,吉利汽车方面称,是因为国内新冠疫情爆发。

  但是,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速度远高于燃油汽车。

  2020年上半年,吉利共售出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29214部,同比下降约49%。而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几何A销量只有1165部,同比下降72%。

  在招股书中,吉利汽车将上汽、广汽、比亚迪、奇瑞等列为自主品牌竞争对手。

  然而,根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1至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亚迪、奇瑞榜上有名,蔚来、理想崭露头角,却没有吉利的身影。

  理想汽车

  想出,不敢出

  8月29日,理想汽车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办用户日活动,创始人李想公开爆粗口:

  “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对。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D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他爆粗的底气,来自于一开始和台下观众的互动:

  李想:各位开理想ONE的车主,把你的理想ONE换成纯电动车,你干不干?

  观众:不干!

  李想:家里同时拥有理想ONE和燃油车的车主,你们的燃油车还开不开?

  观众:不开!

  不得不说观众素质真高,真捧场。

  可惜,这更像是一场粉丝与偶像之间的“自嗨”。

  像这样的“自嗨”,在新能源车行业十分常见。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代表铁电池,宁德时代代表三元电池,互相攻讦了2个月的时间,双方的支持者也隔空斗法,非常热闹。

  而实际上,吹捧铁电池的比亚迪,仍然依赖三元电池;维护三元电池的宁德时代,磷酸铁锂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理想ONE使用的增程电动,是混合动力,简单来说,就是给电动车配了一块“燃油充电宝”。

  而理想ONE的产品经理曾提起,当下的纯电市场绝对空间太有限,他不是很看好。再加上理想ONE所宣传的舒适度、豪华度,理想ONE的目标,其实是要有高档燃油车的性能,同时又要有价格优势。

  所以有人直言,理想汽车是和燃油车比价格,和纯电车比续航。

  为了捧增程电动,踩了纯电动,李想似乎是想从新能源车当下的困境中摆脱出来,但要直接跳出来,又做不到。

  在理想ONE之前,增程电动的代表车型是雪佛兰沃蓝达和宝马i3增程版,这两款车的结局殊途同归——停产。

  如果增程电动真如李想所说,拳打纯电车,脚踢燃油车,为什么无法广泛普及呢?

  实际上,业界对增程电动的评价也很一致:如果只是家用代步、买菜车,增程电动优势明显,但是经常出远门就不行了。

  理想ONE是增程电动;理想的招股显示,理想下一款车依然是增程;理想汽车方的一位负责人甚至表示,理想汽车未来应该不会有纯电动汽车。

  那么,理想汽车未来永远都不涉及纯电车吗?

  估计李想自己都不能打包票。

  结语

  新能源车的“焦虑”

  理想ONE声称“无续航焦虑”,可造车新势力不赚钱几乎成了共识。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分别净亏损15.32亿元和24.38亿。2020年上半年,再次净亏损1.52亿元。

  吉利汽车作为持续盈利的行业龙头,在新能源车领域却处处慢人一步。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2019年,国内传统燃油车销量占比达92%,依然占据主导地位。2030年,传统内燃机占比将降至10%,而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占比达到90%。

  而今年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后,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高于30万元的不给予补贴。

  即便是纯电动车,在目前的补贴政策中占有优势,但新能源“退补”仍是车企必须面对的问题。

  新能源车的“围城”下,站着在夹缝中焦虑不堪的车企。

  财探,是中新经纬、深蓝财经联合打造的财经深度研究类报道栏目。中新经纬是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财经新媒体,传播财经资讯、解读经济政策、讲述商界故事。深蓝财经发源于财经记者社群平台,是国内新锐财经新媒体,聚焦财经热点事件,深度研究和剖析公司财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