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百度CTO王海峰:AI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09-05 20:2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5日电 (罗琨)AI正在为各行各业注入新活力,而AI新基建也在为包括服务贸易领域在内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办。百度CTO王海峰在5日举行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正在深度驱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当下‘新基建’的规划与布局,也在加速前沿技术向生产力转化。”

  王海峰指出,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将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实践,进一步携手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强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与吸引力,有效带动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双循环”、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王海峰认为,作为第四次工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具备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已在很多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家推进的新基建,正在加速推进各行各业的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重要篇章。

  王海峰介绍,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正在通过智能云,将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百度智能云融合了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提供了通用的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等多层次的平台,以及为各行各业赋能的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这其中,百度智能云的AI中台,可以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AI平台,从而拥有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集约化管理企业AI能力和资源,统筹规划企业智能化升级,成为企业智能化升级必备的基础设施。比如能源企业可以基于百度的AI能力,构建自己的AI中台,在巡检、现场作业、线路通道可视化、办公、客户服务等各种复杂场景,实现安全、高效、智能的管控、管理和业务运营。

  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在本次服贸会上,百度共设立了三个展区,“信息服务展馆”“文化服务展馆”“北京新视听馆”,设置超200平米的综合展台,并入驻线上展厅,全面展现包括百度大脑、飞桨、智能云、小度、智能小程序等在内核心AI业务及产品,其中自动驾驶明星产品Apollo“阿波龙”最为吸引观众的注意。

  据介绍,“阿波龙”是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没有方向盘,没油门踏板,也不用司机,完全是人工智能在开车。车身配备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单目和双目摄像机,多传感器融合都是“阿波龙”的眼睛,可以实时识别道路条件、周围环境。而“阿波龙”思考要依靠百度自主研发的“汽车大脑”,可以快速分析判断,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决策,跟老司机一样安全驾驶。

  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目前“阿波龙”已经实现量产,除了北京的海淀公园,在雄安、广东等地都有落地运营。自2018年7月量产下线,“阿波龙”已经累计运营里程10万多公里,同时接待10万多人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