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方星海: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2020-09-07 17:39: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题:《方星海: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

  作者 方星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资本市场是服务业当中很重要的一环,所以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符合服贸会的要求。

  第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创立,对外开放跟中国自主市场的创立是伴生的。我们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持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今天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市场,股票市场总市值突破70万亿元,占中国GDP的70%左右。上市公司家数已经接近4千家,今年有望突破4千家。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表现平稳,日均成交超过8千亿元,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今年的经济抗疫作出了贡献。具体有下面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开放持续深化。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们相继推出QFII、RQFII制度,为境外投资者打开了投资A股的大门,之后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扩大投资额度,直至现在全部取消QFII和RQFII的额度限制。2014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相继落地,后来总额度取消,两通的每日投资额度大幅提升。接着又推出了沪伦通、中日ETF,境内外资本市场双方开放渠道不断拓展,境外投资者持股比重不断提高。2018年以来MSCI、富时、标普道琼斯等国际知名指数先后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体系,中国资本市场的资产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积极认可。

  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前八个月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265亿元。我们还持续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H股全流通已经全面推开。截至8月底已核准12家公司的H股权流通申请,许多已经做完了。

  二是商业准入不断扩大。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我们将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从33.3%提升到了49%,2018年以后再度将这一限制放宽至51%,今年4月1日起外资股比限制已经全部取消。目前已有1家外资全资机构、8家外资控股公司和1家外资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获批,这是金融业开放的重要内容,标志着境外公司在市场准入和业务范围上与境内机构已经同等待遇公平竞争,近日证监会会同人民银行外汇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三是期货市场开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期货国际化品种范围不断扩大,风险管理工具日益丰富,全球定价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以2018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化的原油期货上市为标志,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拉开了序幕,参与特定品种期货交易的境外投资者开户数稳步增加,现在除了原油以外,铁矿石、PTA期货、20号胶期货、低硫燃料油期货已经对外开放,相继引入了境外投资者。对外开放的这些期货品种中,境外投资者平均的交易额占11.9%,境外投资者参与是非常踊跃的。中国原油期货推出两年半时间,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持仓量已经在全球稳居第三,仅次于布兰特和NMX的原油期货,进一步彰显了开放的力量。

  四是企业国际化融资更加便利,我们在引进境外投资者的同时,中国企业也大步地走出去,2016年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共有136家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上市,融资额是7322亿港元。2016年6月17日沪伦通正式启动,我们已经核准了3家企业发行沪伦通GDR申请,两家已经完成发行,合计融资36.6亿美元。企业赴境外融资除了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也为境外投资者共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搭建了平台。赴境外上市在中美双方监管部门加强沟通的背景下,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步伐没有停止。

  回顾将近三十年的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个很大的特点是对外开放是平稳的,没有对市场造成冲击。实现平稳开放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纵观全球很多发展中国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都出现了一些风险。我们能做到平稳开放不是很容易的事,但是我们做到了。

  第二,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说明对外开放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资本市场开放促进了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完善,也推动了金融业和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等都是不断吸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立足国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境外投资者实现投资增值的同时也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提升市场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这些境外投资者在中国资本市场也分享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所以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对外开放有效改善了资本市场结构,中国金融行业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偏低,大量的储蓄通过债权形式转化为投资,抬高了宏观杠杆率,增加了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通过开放发展壮大资本市场,显著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对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我们需要更多能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培育和支持创新企业。

  中国股权融资不断增加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功能作用发挥正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长期困扰中国股市的所谓牛短熊长也就是脉冲式的市场正在消失,更加理性的市场为IPO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

  截至今年9月3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中国股市的股票市值2.01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是3.28%,如果加上QFII和RQFII的持股,所有外资持有中国流通股市值的比重是4.69%,这还是很小的,跟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的股票市场相比,4.69%是非常低的比例,日、韩、台湾都占了30%以上,所以对外开放引入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

  对外开放将有效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机构的国际化运行能力,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机构开始逐步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截至今年6月,共有34家证券公司和26家基金管理公司在境外设立、收购或参股61家证券经营机构,21家期货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设立子公司,业务延伸到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有一家期货公司还成为了伦敦金属交易所RME的圈内会员。

  第三,新形势下持续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几点考虑。

  一是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ETF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股票ETF以及人民币债券资产,持续加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及时创造条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推动修订后的QFII、RQFII制度规则尽快发布实施,持续完善和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提升国际资金的投资便利性,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信心,进一步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要素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形成优势互补,促进良好的循环局面。

  三是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的水平。继续落实好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政策,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金融机构来华展业,支持境内经营机构走出去,促进资本市场生态改善。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及时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市场风险。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沟通和政策协调,强化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防范应对,不断提高开放环境下资本市场运行的活力和韧性。过去三十年我们的资本市场开放是平稳的,今后资本市场开放还要保持这个传统,延续平稳的开放。

  (根据方星海9月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