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平均2天一个担保公告 阳光城担保额达归母净资产4倍

2020-09-07 19:34: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7日电 上市房企为旗下子公司、参股公司提供担保,是一个常见行为,但如果频频进行担保、担保总金额过高,不免也为企业经营埋下隐形负债,况且当前正值房企高负债受到监管部门关注之时。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在上市房企中,阳光城不管是为参股公司、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频率,还是担保额度上,都位居行业靠前位置。

  9月4日,阳光城公告称,公司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蚌埠光睿房地产接受中建投信托提供的9亿元人民币融资,期限不超过18个月。作为担保条件,公司全资子公司绵阳恒汇房地产以其名下土地提供抵押,绵阳恒汇房地产100%股权提供质押,公司对蚌埠光睿房地产该笔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担保。

  9月2日,阳光城连发两则公告,分别为持有51%权益的子公司宁波光润置业的6.88亿元融资,提供51%连带责任担保;为持有100%权益的子公司荆州鼎科阳光城房地产的5.7亿元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担保。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4日,阳光城今年以来发布的担保公告达到115条,平均约每两天就发布一条,频率不低。阳光城的担保对象,包括其参股公司和控股子公司。

  阳光城公告称,截至9月4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参股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163.3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61.07%;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847.6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316.94%;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他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79.75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29.82%。

  “上述三类担保合计实际发生担保金额为1090.7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资产407.83%。除上述三类担保,公司不存在其他对外担保。截至目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均不存在逾期担保、涉及诉讼担保的情况。”公告称。

  企业之所以热衷担保,诸葛找房分析师陈霄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在房地产融资逐渐收紧的情况下,担保贷款成为快速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方式,这对房企来说是最优选择之一。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分析称,房企为子公司、参股公司提供担保,是一个很常见行为,但关键在于总担保金额是否合适。担保金额占最近一期归母净资产1倍、2倍,还是可以容忍,但阳光城达到4倍,肯定属于偏高的。陈霄也表示,阳光城担保金额在业内处于较高水平,实际上隐含着较高的金融风险,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势必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梳理发现,阳光城提供担保的参股公司、子公司,不少都处于亏损状态。蚌埠光睿房地产成立于2019年4月,截至2019年底与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17.85万元、53.9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757.14万元、-1425.67万元;宁波光润置业成立于2020年3月,上半年营收为0,净利润为-76.77万元;荆州鼎科阳光城房地产成立于2019年5月,截至2019年底与2020年上半年,其营收分别为0、19.86万元,净利润为-428.08万元、-345.16万元。

  严跃进称,正因为参股公司与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所以较难获得融资,这就需要参股股东或者母公司提供担保增信。陈霄分析,一旦负债较高或者处于亏损状态的被担保公司出现资金问题,对阳光城的信用等级和公司财务会带来负面影响,需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近几年,房企合作开发同一项目的情况越来越多,为这些合营项目公司提供担保,一般会按照持股比例共同分担,但阳光城却存在数笔超过其股权比例的担保行为。

  公告称,阳光城持有20%权益的参股子公司宜春中冶置业接受了两家银行提供的3亿元、1亿元融资,公司对该两笔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阳光城持有50%权益的参股子公司天津隽泰房地产接受银行提供的12亿元融资,公司对该笔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阳光城持有51%权益的参股子公司许昌天图置业是1.56亿元信托融资项下共同债务人,公司对该笔融资提供100%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阳光城于2020年1月6日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同意,为参股子公司启东光勋房地产(注:阳光城持股51%)的8亿元融资提供全额连带责任担保。

  阳光城担保金额或许还会增加。根据《关于公司2020年担保计划的议案》,阳光城今年总计划担保额度为1500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等提供的计划担保额度为不超过1020.85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