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透视北京银行半年报:总资产达2.88万亿 公司业务转型加快

2020-09-08 00:08: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魏薇)作为城商行的龙头之一,北京银行近日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尽管今年上半年,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导致商业银行平均净利润有所下滑,部分上市银行依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北京银行正是其中的代表。

  半年报显示,北京银行的业绩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步伐,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表内资产总额达2.88万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加1465.75亿元,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31.85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14亿元。

  上半年,监管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银行业加强信贷投放、减费让利,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北京银行在落实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加快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推进普惠小微业务的线上化、数字化、场景化,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抗击疫情 保持稳健经营态势

  面对今年初突袭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银行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防控疫情、助企纾困,一手抓经营发展。

  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各项经营数据稳健增长。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总资产达2.88万亿元,存款总额1.6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贷款总额1.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不良率为1.54%,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94%和城商行2.30%的不良率水平。其中,关注类贷款占比1.27%,处于上市银行较低水平。

  尽管资产质量总体稳健,为更好地应对潜在风险,北京银行大幅计提拨备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厚“安全垫”。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219.95%,拨贷比3.38%,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为138.48亿元,同比增33.53%。东北证券研报认为,受疫情冲击,经济面临一定压力,多计提拨备能够抵御未来风险,有利于银行长远发展。

  有道是“得零售者得天下”,近年来零售业务成为各家银行的发力点,北京银行也不例外。202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的零售业务转型效果明显。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管理的零售客户资产达7639亿元,较年初增长503亿元;零售存款达3885亿元,零售贷款达4647亿元,在贷款中占比达33.2%。零售客户数达2255万,较年初增长61万户。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银行的品牌价值达到597亿元,位列中国银行业第7位;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62位,连续七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

  助实体经济 重塑公司业务价值

  作为银行业绩的压舱石,公司业务是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主要来源。疫情之下,受纾困政策拉动,银行的公司业务也出现增长。北京银行继续聚焦实体经济,为企业做好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人民币公司存款余额11963亿元,较年初增长6.6%;外币公司存款余额476.7亿元,较年初增长4.2%。人民币公司贷款余额9399亿元,较年初增长5.6%,公司业务实现了均衡稳健发展。

  受疫情影响,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不少中小微企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困难,“减负”需求尤为迫切。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从增量、提质方面着手,为受困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据北京银行方面介绍,该行全力推进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延期还本付息工作。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共支持2431户小微企业办理首贷业务,金额329亿元;新增小微企业续贷客户378户,续贷金额25亿元;共办理延期还本业务26.7亿元、542笔,延期利息10358万元、94笔。

  截至6月末,北京银行公司条线单户授信10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不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含贴现)贷款余额430.6亿元,较年初增78.9亿元,较年初增速22.4%,同比增27.8%,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16.6个百分点;户数12223户,较年初增1405户。全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850亿元,同比增幅24.38%。

  此外,北京银行加快公司业务转型步伐,积极发力交易银行、投资银行两大板块。在交易银行方面,截至6月末,交易银行部直接管理表内外资产规模逾5000亿元,实现非息收入逾20亿元,实现银票贴现买卖、国内证及福费廷、结售汇等轻资产业务收入超11亿元。投行业务方面,银团贷款较快增长,银团贷款余额较期初增长195.8亿元,增幅19.8%。

  科技赋能 加快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北京银行始终走在数字化浪潮的“潮头”。

  据北京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该行一直在加大科技投入。2019年,北京银行科技投入达到18亿元,增幅20%,约占当年营业收入的3%。2020年上半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进一步上升至大约3.9%,预计全年科技投入将达到22亿元,较2019年增长22%。

  2020年是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关键之年,为此,北京银行对组织架构进行变革,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职能分工,探索形成了“1+3+1”的科技治理格局。

  其中,第一个“1”代表一个条线,即信息技术条线;“3”代表三个部门,今年,北京银行在原“线上业务专业团队”基础上设立了数字金融部,新成立了数据管理部,并组建了电子银行部;后一个“1”代表一家公司,即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城商行中首家成立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成立一年来,除了深入参与北京银行项目建设外,同时还与阿里、腾讯、微软、信通院等进行沟通合作,积极向投资机构及中小金融企业进行技术输出。

  为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效能,北京银行启动了信息科技“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工作,包括核心系统改造项目群建设、数据治理项目群建设、反洗钱项目群建设、零售服务渠道一体化项目群建设、支付体系提升项目群建设、数字风控项目群建设、零售中台项目群建设、普惠金融业务中台项目群建设、开放银行项目群建设、机构客户行业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普惠、安全的多样化、定制化、人性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银行致力于搭建数据、业务“双中台”,以“大中台”为载体聚合金融科技能力,加强对业务转型支撑作用。尤其是普惠业务中台,该行优化“京信链”产品,通过搭建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在线注册、在线融资、在线清算等“无接触”业务落地,解决产业链上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创新完善“京管+”企业手机网银,上半年交易规模99.5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

  北京银行方面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京匠工程”十大项目群建设,聚焦提升交付能力、解决业务痛点、提升风控能力、强化数据治理、构建开放生态、加强中台建设、提升渠道协同等多个方面,分三年推进转型工作,初步完成数字京行建设,切实有效落实数字化转型战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