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不到一个月召回超38万辆 沃尔沃安全口碑失守?

2020-09-08 00:14: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付玉梅)不到一个月,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接连召回超38万辆车。一直主打“安全牌”的沃尔沃,如此密集且大规模的召回,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种声音认为,沃尔沃多次因“低级错误”召回让人担忧,其安全口碑备受考验。

  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因哪些安全隐患召回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9月4日召回公告,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9月4日起召回共计135316辆车。其中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国产XC60汽车,共计135162辆;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将召回部分进口XC60汽车,共计154辆。

  召回原因显示,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导致其紧固力矩不足。

  “由于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扭矩偏差,该螺母存在松动的可能性。问题出现时,如果继续使用前风挡玻璃雨刮,雨刮臂可能磨损。如果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触碰到引擎盖,可能出现异常噪音。极端情况下,可能降低、甚至失去前风挡玻璃雨刮的功能,造成视线受影响,增加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沃尔沃方面称。

  对此,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紧固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刚刚结束的8月,沃尔沃还登上了当月国内汽车召回榜榜首。

  8月18日,沃尔沃宣布244800辆进口及国产车,涉及8个进口及国产车型。此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如果安装在前排座椅外侧的安全带固定钢索在特定位置,驾驶员和前排乘客进入车辆时可能造成安全带固定钢索反复弯曲后超过钢索的屈服强度,造成钢索拉伸,长时间的疲劳、磨损可能导致钢索断裂。

  其安全隐患在于,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影响安全带约束功能,极端情况下安全带约束功能可能失效,增加了事故中人员受伤的风险。

  上述两次召回已涉及超38万辆车。再加上3月27日因ASDM(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的兼容问题,沃尔沃在今年已召回了531045辆车。

  是负责,还是“翻车”?

  对比沃尔沃往年召回数量,其今年情况较为“反常”。

  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沃尔沃召回数量分别为21739辆、23133辆、22997辆和35499辆,合计103368辆。而沃尔沃今年仅最近的一起召回(9月4日),就已超过过去4年的数量总和。

  除了“一枚螺母”的参数错误,沃尔沃8月份的安全带召回事件同样饱受争议。

  作为“三点式安全带”的发明者,沃尔沃曾由此奠定了汽车安全方面的话语权。而此次因安全带隐患的召回,沃尔沃不仅是在中国市场,还涉及瑞典41.2万辆、美国30.8万辆等,全球召回总计近220万辆。有说法称,这是沃尔沃公司自1927年创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车辆召回事件。

  在中国市场召回公告中,沃尔沃提到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前排座椅外侧安全带固定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部分召回车型还存在时间跨度较大的问题。如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召回2006年2月7日至2016年4月8日生产的15辆2007-2016年款S80汽车;2008年3月18日至2016年4月22日生产的318辆2009-2016年款XC60汽车。

  这也引起部分网友质疑:如今的召回之举是否是“亡羊补牢”?

  5日,#沃尔沃召回38万辆车#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共有4235万阅读量。有观点称,沃尔沃接连针对细节问题召回是厂家主动负责任的表现。网友“1inter”提出:“我觉得这种是很负责的举动,挺有担当的,希望以后能够做好质检。”

  也有网友将沃尔沃近期大规模的召回称为“翻车”。网友“欣欣一会意_0505”认为:“曾经主打安全性的车辆品牌,现在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这也太不严谨了……”

  会产生什么影响?

  热议之下,如何看待沃尔沃大规模的召回行为?是否会影响到沃尔沃后续在华表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认为,沃尔沃近两次召回的原因在于: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扭矩偏差,该螺母存在松动的可能性;安装在前排座椅外侧的安全带固定钢索,存在反复弯曲、拉伸磨损后断裂的风险,也只是存在断裂的可能性。理性来看,这些情况并不是已经出现安全故障。

  贾新光提出,召回是企业主动解决隐患的负责行为,对消费者有好处,不召回反而是容易出问题。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汽车的安全性包括许多项目,有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类,安全带仅是属于被动安全中的一项。而召回会产生什么影响,取决于沃尔沃方面怎么公开澄清和解释。

  当下,中国已成为沃尔沃重要的销量市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沃尔沃在华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1.4%。1-8月,沃尔沃累计在华销量9.6万辆,同比增长1.5%。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沃尔沃进行大规模的召回,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消费者的信心。“目前召回行为已比较常见,像奔驰、大众、丰田等外资车企都在中国市场频频发起召回。这与新车上市周期越来越快有关,导致相应的研发流程缩短,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产品安全隐患。”

  “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沃尔沃的市场表现是否会受召回风波影响?中新经纬记者将持续关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