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嘉诚被曝500亿卖掉北京上海房产?长实集团这样回应

2020-09-08 07:56:46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李嘉诚被曝500亿卖掉北京上海房产?长实集团这样回应...

  作为曾经的亚洲首富,李嘉诚和他的企业的动向总是格外受人关注。

  近日,据《财新》报道,长江实业集团(以下简称长实集团)拟出售位于北京、上海的两处物业,对应价值达500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长实集团今次出售的资产是住宅和商业综合体,分别为北京市朝阳区逸翠园二期项目,以及上海普陀区高尚领域综合体项目。而该笔交易起初主要以北京逸翠园二期为主,附带上海高尚领域一部分资产,资产规模约200亿人民币,但长实有意将两处资产整体打包出售,令总价值相应增加。

  9月7日,据香港经济日报,对于此消息,长实集团回应称:“市场上很多人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不代表我们需要出售相关资产。”

  出售资产为高端项目

  据了解,逸翠园项目位于北京市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的朝阳区姚家园地段,是北京中央商务区CBD周边不可多得的低密度高档社区。该项目一期已售完。

  该项目定位 于“城市高档低密度住宅” ,距离主要商务区CBD和东二环 较近,并且密度不高,小区整体档次高。

  据了解,长江实业在20年前以7亿元的价格买下这片土地,直至2019年才开工建设,北京项目部分楼体已封顶。

  而上海高尚领域位处上海普陀真如副中心核心地段,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20万平方米,是上海中环内在建最大规模地标性城市综合体项目,规划有行政公馆、高级住宅、商业领地、星级酒店及商圈地标五大功能于一体。行政公馆空间灵活既可作办公之用,亦同时满足各种生活所需。标准单位面积约106至170平米。

  据《财新》报道称,一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表示,融创中国有意接手。

  9月7日,据香港经济日报,对于出售上述两个项目的消息,长实集团回应称:“市场上很多人对我们的项目感兴趣,不代表我们需要出售相关资产。”

  李嘉诚:所谓“撤资”指控完全不成立

  近年来,自2013年来,长实多次抛售内地资产,2013年,李嘉诚以26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广州西城都荟广场;2014年时,他又以57.5亿元的价格,卖掉了北京三里屯地标建筑盈科中心;2015年以5.2亿元的售价卖掉了香港新界商业地产物业盈晖荟等。

  就在不久前的7月23日,长实集团还以78.47亿元的交易对价,出售了开发时间长达16年之久的成都南城都汇项目的住宅、商业单位及停车场。通过此项交易,长实将可以获得约38.11亿港元(约合34.51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去年10月份,长实集团还以40亿元的价格出售了大连市西港区一个开发项目,融创中国买下了该项目土地。而在2011年,长江实业仅是以19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大连市的这片土地开发权。

  据市界统计,2013年-2019年,长江实业在内地套现1700亿元以上。2011年-2020年,长江实业在亚洲套现将近2500亿元。李嘉诚抛售的内地资产,占抛售亚洲资产的近七成。

  这让不少人怀疑李嘉诚是否要撤离中国,逼得李嘉诚不得不出面否认。

  2015年9月,李嘉诚通过新闻稿形式对外回应称自己并没有“撤资”,而是“倾注大量时间、心血,对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事业,过去、现在、未来,宗旨不渝”

  在那篇新闻稿中,李嘉诚指出所谓“撤资”指控完全不成立。他解释,他个人在重组过程中,并没有减少持股比例,也没有从中套现。对于为何频频出售内地房地产业务和“撤资”的指责,李嘉诚表示,过去十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包括国企在内的有超过 70%的架构选择离岸设立公司,目的是为了让企业取得更现代化架构和更高效运作模式,“我们做法相同,集团进行重组及于开曼群岛成立公司,而集团在港注册及上市地位不变”。

  长江集团内地规模保持稳定

  8月6日,长实集团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长实集团实现收入(包括摊占合营企业之收入)363.23亿港元(约合325.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6.81%;股东应占净利润约为63.60亿港元(约合57.0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57.96%。

  其中,香港、内地及海外地区的物业销售收入分别为61.16亿港元、109.29亿港元、24.39亿港元,物业销售收益分别为17.68亿港元、66.38亿港元、5.98亿港元,同比变动-73.43%、699.76%、1172.34%。

  可以看出,长实集团的地产收益主要靠内地业绩支撑,被其寄予厚望的英国酒吧业务却亏掉了19个亿。

  而长江集团下属另一家企业长江和记实业(以下简称长和)发布的半年报则显示,该集团2020年上半年1899.42亿港元的收益总额中,中国内地收益达到149.32亿港元,中国香港收益达到187.1亿港元,在中国的收益总额达到336.42亿港元,占集团总收益的17.71%。

  长和在中国内地EBIT(息税前利润)达22.68亿港币,中国内地在全球业务组合中收入和EBIT的贡献均在8%左右,且业务质量非常高。

  以港口部分为例,和记港口码头集中在惠州、上海、宁波和厦门,中国内地(及其他香港)上半年完成的吞吐量为610万个标准箱,业务量略跌6%,好于集团整体8%的跌幅,泊位有42个,数量保持稳定。港口部分上半年收入10.77亿港币,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则为4.44亿港币,即便疫情波及了进出口业务,利润率(以EBITDA计)依然超过40%。

  而长和集团零售业务以屈臣氏等为主,截至6月底,中国部分的店铺数达到3951家,遍布超过470个城市,全球总数为15363家,中国的占比达到25.7%。受疫情波及,特别在2月份,中国约2500家店铺处于停业高峰,许多店铺直到4月底前才重新营业,大大打击经营效益,即便如此,上半年中国区收入为88.05亿港币,EBITDA为9.27亿港币,利润率(以EBITDA计)依然为11%,远高于全球6%的水平,去年同期利润率达到19%,该指标在其全球各地域居首。

  今年年初,李泽钜在答记者问时就表示,集团一直有在内地投资,从无计划过离开内地。目前,长实集团在内地拥有的房地产项目逾50个,分布在20多个城市。地产业务以外,屈臣氏零售网络去年在内地开设了450家新店,目前屈臣氏于内地的店铺数目已超3800家。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