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鸣涛:跨境电商助力新发展格局

2020-09-08 13:5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题:《李鸣涛:跨境电商助力新发展格局》

  作者 李鸣涛(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

  在疫情期间,如果说有一个领域依然处在快速发展的状态,可能我们首先会想到的是线上经济,是电子商务。通过跨境电商,中外之间有非常多的医疗物资在全球进行流转,对全球抗疫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今,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外中小企业间进行贸易往来的重要线上通道。我们能够非常真切地感受到跨境电商的存在,感受到它所带来的诸多益处。无论是在做传统的线下贸易,还是在做线上的电商,都可以通过一系列完善的产业生态服务来开展贸易活动。

  比如传统贸易商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关键词以及国际站寻找它的买家。有机构预测,现在一半以上的传统贸易商都在采用线上推广对接手段,线下传统贸易有一半以上的订单和线上紧密相关。

  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直通的通道,这使得企业可以更优化地去触达采购商,触达最终的产品消费者。因此,围绕跨境网络,也有很多平台企业做零售,尤其针对一些中小企业,通过跨境B2C做自己的销售,创立自己的品牌,维护自己全球消费者的用户群,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手段。为了维护好这样一个产业生态,线下的海外仓已经成为跨境电商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未来会有更多的融合。

  从贸易发展的趋向看,跨境电商是贸易演变的发展趋势,在这背后可以看到贸易信用基础设施的迁移。最早的贸易可能只能在小范围内进行一个达成,为什么呢?因为超出了一定范围,它的信任成本会非常高,也就是和陌生人做交易的时候,需要非常多的信息,风险也会很大。到了国际贸易时代,像跨国公司这样大型的全球企业,利用现代商业银行的信用基础,来缓解贸易风险,达成贸易。到了数字经济时代,这种信用已经逐步迁移到了数字信用,迁移到电商平台下的生态信用,这种迁移会使得整个贸易链直通效用越来越明显,环节越来越少,效率越来越高,节奏也会越来越快,对后台供应链要求也会更高。但是这种变化可以让全球消费者对于全球商品自由挑选,未来的贸易是去中间化、个体化、普惠化的。

  这一变化背后更多的是互联网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从最早的桌面互联网时代人和信息的交互,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人和人的交互,再到未来我们正在面临的阶段,也就是随着5G、物联网、区块链等一系列新的数字技术的连接,会实现万物互联、物物互动的智能化状态。在这样一个未来趋势下,跨境电商领域线上线下融合的程度正在快速提升,这种融合也包括线上商流、资金流和线下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的连接和互动,这会催生出广阔的市场空间,也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

  对于这样一个新模式、新业态,站在宏观角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围绕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两个维度上,都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在大力倡导,比如进口方面的保税模式,海外商品可以批次进入海外保税区,通过电商进行销售,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于这类批次进入的商品,准入门槛降低,一些婴儿食品、农产品等都非常方便地通过这一通道进入国内,满足国内升级的消费需要。对于出口也大力鼓励,比如增值税“免征不退”政策等。

  目前,中国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商的综合试验区,这会成为跨境电商领域政策创新的高地。中国在不断地围绕贸易数字化和数字贸易这两个领域进行一系列的政策推广和创新,如近期海关总署已经提出的跨境B2B领域的两个监管代码,9710和9810,通过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将推动线上贸易数字化转型。

  未来一些创新型政策将加速全国范围内推广,同时我们也希望围绕跨境电商搭建起一个优进优出、便捷快速的通道。所谓优进优出是希望全球优质产品通过跨境渠道进入国内,同时引导越来越多中国的优质商品通过跨境电商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提升,来满足跨境电商产业的需要。

  对于企业来讲,跨境电商是必由之路,传统贸易跨境电商,在人才方面、认识方面、战略方面等一系列的角度,都可能要去适应这一新的发展趋向,包括对于海外新规则新标准的适应,新流量的打造,更重要的是我们产品的创新以及供应链能力的提升。

  我们希望跨境电商能够围绕中国下一个阶段整体的经济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其继续推进全球化的作用,联通国内外需求,包括它对于整个产业链的底层拉动,带动整体数字化转型发展,实现助力经济发展格局的目标。(根据李鸣涛9月7日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南美洲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论坛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