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真”养老理财发行在即!为何试点仅在少数理财子公司及部分地区?

2021-09-08 18:29:56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公众号

  “真”养老理财发行在即!为何试点仅在少数理财子公司及部分地区?

  8月中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独家报道,已有少数理财子公司获得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试点资格,不过距离发行真正具备养老属性的理财产品,可能仍需等待一段时间。

  9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理财子公司人士处核实,随着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上述少数试点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的理财子公司“真”养老理财发行在即,不过此次试点被限定在部分地区。

  “其实理财子公司也很想突破地域限制,毕竟限定在部分地区销售,对销量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不过,监管部门出于审慎考虑,选择在不同地区进行试点,毕竟养老理财确实也比较特殊,需要适当控制风险,当然如果试点成效后,未来也会逐步推广到其他地区。”一位理财子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由于目前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包括母行和直销,且母行占比较大,从形式来看手机APP销售量远高于柜台。这意味着和地方法人银行的存款、贷款业务被限定在本地区域一样,如何定义“试点地区”,部分细节还有待确定,如在试点地区工作但没有当地身份证号、持有试点地区的身份证但在外地工作的这部分人群是否可以购买等。

  作为养老金第三支柱产品之一,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也是在部分省市和地区进行,不过试点效果不达预期。

  为何此次养老理财试点仅有少数理财子公司?一位从事养老金融业务的股份行人士表示,养老金的积累与投资关乎居民养老财富储备的安全与规模,从满足居民需求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应合理设置养老理财创设机构的准入门槛。

  此前,部分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发行过养老理财产品,但有其名无其实,这些所谓的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差别不大,随后监管部门进行了规范。

  去年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曾表示,相关部门对于养老金融改革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就是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

  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等。“我们将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先行参与,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另一位理财子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试点时期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同样也会在中国理财网进行登记,届时可以查看这些理财产品的详细介绍,对比与普通理财产品有哪些不同。

  养老理财产品与普通理财产品应该有哪些不同?一位理财子公司人士认为,养老理财应更加注重产品“养老”实质,避免流于形式,需细分客户群体,对不同类型客户设计不同的期限、资产配置及风险偏好产品,从而设计个性化养老理财产品。

  其认为,养老型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可以借鉴养老目标基金,通过优化产品端设计和资产端配置策略。如,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养老型理财产品设计,客户全流程投资周期以客户首次认购为起点(或产品成立日为起点),在购买期可以选择定期认购也可以选择一次性认购,封闭运作期不支持申赎但是可以申请提前赎回,赎回期可以选择定期赎回也可以选择一次性赎回。

  与此同时,投资策略选择上应与养老理财产品特征紧密结合,从产品存续期长、投资者投资时间长的角度来综合考虑资产的选择;风险管理上应设置风险准备金制度、建立专业的风险评价体系、加强信息披露等。

  上述股份行人士还建议,在养老理财准入门槛、产品结构等确定之后,为了促进养老理财市场的充分竞争,兼顾养老理财投资的长期性,建议参考国内外养老金投资机构较为成熟的评价方式,在机构层面和投资经理层面,根据不同投资期限收益水平和净值波动表现进行评级和表彰。“对于表现优异且展业合规的机构,适当予以政策倾斜,优先审批新产品;对于表现较差且有重大行政处罚的机构,适当限制新产品审批。”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