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8月乘用车销售170.3万辆 同比增8.9%

2020-09-09 07:13:44 每日经济新闻

  8月乘用车销售170.3万辆 同比增8.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家层面以及各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落地,汽车行业呈现持续复苏态势。8月份,这一趋势再次得到印证,乘联会9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为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

  受行业持续复苏提振,汽车行业在证券市场也取得了不俗表现。东方财富汽车行业(BK0481)指数最近数月涨势喜人,6月上涨5.70%,7月涨12.12%,8月涨8.19%。9月8日,汽车整车板块大幅拉升,长城汽车盘中触及涨停,江铃汽车大涨7.21%,长安汽车、金龙汽车、上汽集团等个股全线走高。

  2018年5月以来最强表现

  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产量出现罕见下滑。根据乘联会9月8日公布的数据,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产量为164.4万辆,同比下滑0.2%,环比下滑2.5%。“产量出现下滑虽然比较少见,但这只是暂时的,总体来看,8月汽车行业处于生产比较谨慎的状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与下滑的产量相比,8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今年1~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累计1101.4万辆,同比累计下降15.2%,较1~7月累计增速回升3.3个百分点。

  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的同时,豪华、主流合资品牌继续走强。8月,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3%,市场份额创15%的历史新高。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以及豪华车型促销折扣价格下探带来的价格优势,迅速使该细分市场回暖。

  车市产销有望进一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领域,8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43.7%,环比增长23.9%。乘联会方面分析认为,随着“金九银十”到来,以及北京车展的启动、新品上市潮提早到来,加之各地车展全面铺开,有利于刺激消费,带动未来车市产销进一步增长。

  “下半年,我国新能源车增量或仍以自主品牌车企的产品为主,市场化的私人需求难以出现超强爆发。预计明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仍将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明年也将是合资品牌新能源车的发力期。”乘联会方面表示。

  汽车市场的持续复苏离不开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业运行有望恢复到去年的整体水平,同时将通过多种方式促进行业升级发展,将逐步减少或者取消汽车的限购,对无车家庭购车给予政策的支持,进一步稳定扩大和汽车消费。同时加大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研发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供应渠道多元化。

  此外,9月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批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企业和车型名单。名单中包括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奇瑞商用车等在内的14家企业,涉及其旗下的共计36款车型。相对于第一批名单,第二批名单中的车企和车型数量都大幅增加。有分析指出,受益车型越多,越有利于刺激车企销量增长。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