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专项债用作资本金 比例远低于25%红线,地方政府为何踌躇?

2020-09-09 12:2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专项债用作资本金 比例远低于25%红线, 地方政府为何踌躇?

  专项债可作项目资本金是投融资领域的重大创新。去年9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今年4月该比例提升至25%。但从实际情况看,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并不高。

  据中信证券统计,1-8月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项目共631个,涉及项目资本金共1974亿元。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占同期专项债总规模的8.58%,距离25%的占比上限仍有一定差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采访地方财政相关人士了解到,其原因在于:一方面监管部门对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要求较高,一些地方符合条件的项目并不多;另一方面,专项债用于项目资本金的实操相对复杂,而今年申报专项债时间较短,部分地区放弃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探索。

  中金公司首席固收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在外部疫情对经济的巨大冲击下,财政收入吃紧,通过突破专项债资金的用途和偿还要求限制,专项债具备更大的杠杆放大效应。但从实际落地情况来看,专项债可作资本金的政策利用度并不太高,因此撬动作用低于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1.0%,降幅比1-6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但增速仍处于负值区间。

  铁路建设领域使用较多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元。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元、8000亿元,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元,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元,今年发行规模骤增至3.75万亿元。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及使用对稳投资、稳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提升专项债对投资的拉动作用、减轻地方政府的资本金压力,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去年9月的国常会指出,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3月独家报道,今年该比例可进一步提升至25%。另据记者了解,这一政策主要是鼓励地方将专项债作为资本金,但并非硬性要求。

  从实际情况看,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并不高。据中信证券统计,1-8月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共631个,涉及项目资本金共1974亿元,占同期专项债总规模的8.58%,远低于25%的比例。

  “对于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各省都有自己的理解、想法及操作路径。有的比较看重,有的比较佛系。”北京地区某从事专项债业务的咨询公司高管表示。

  据中信证券统计,从用作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占全部新增专项债比例来看,山东、贵州、广东三省占比较高,分别达到16.12%、12.15%和11.05%。而安徽、西藏和内蒙古等地占比不足1%。

  从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支持的领域来看,目前支持项目数和金额最多的是铁路建设领域,其规模占所有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总规模的比例达50%。其次是收费公路、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前述咨询公司高管分析称,铁路、高速公路这两类项目省里好统筹,发行专项债作资本金也符合要求。未来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中,预计各地应该主要会用于铁路、公路或者机场港口等大基建项目,零散的项目会较少。

  符合使用条件的项目稀缺

  为何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比例较低?

  西部某省财政厅债务处人士直言,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要求是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这与PPP项目要求有重叠,这类项目有的已通过 PPP的形式开工。此外,公益性项目有收益的不多,融资平衡方案也不好做,因此专项债作项目资本金的案例并不多。

  记者采访相关人士了解到,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方面监管部门对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要求较高,一些地方符合条件的项目并不多。另一方面,专项债用于项目资本金后,实操相对复杂。

  根据相关文件,利用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项目主要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等领域,且需要满足项目收益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专项收入。

  “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要求比较高,因此符合条件的项目比较少。这类项目主要是铁路、轨交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江浙地区某地市债务办人士表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表示,很多专项债项目收益有限,仅靠项目收益难以覆盖融资成本。一些项目又多分布在基层市县财力较为薄弱地区,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隐性债务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对专项债券项目及其融资加强了通盘、全周期考虑,增强了风险与责任意识,项目推进较为谨慎。

  此外,实操相对复杂也是重要原因。前述江浙地区地市债务办人士表示,专项债券用于项目资本金,大多会形成“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的模式。这意味着项目收入需兼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专项收入,同时项目收入要实行分账管理,实际操作比较麻烦。“这类项目本身收益也不差,稍微包装包装直接通过市场化融资也没多大问题。何必通过专项债+贷款的方式融资?工作周期太长。”

  中部省份某区县财政局债务办人士介绍,目前该县还没有专项债作资本金的项目上报。“用专项债作项目资本金,相应会形成‘债贷组合’的融资结构,还得去跟银行确定贷款,但上报项目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今年申报专项债的时间较短,时间来不及。”

  龙小燕表示,有些银行担忧: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项目在还款时,偿还银行贷款不具有优先权,即首先需偿还专项债券本息,然后才考虑偿还银行贷款。“专项债项目收益本来就不高,若先扣除专项债的本息后,即使还可以利用专项收入进行还款,但银行到底能收回多少贷款具有不确定性,因此银行对偿贷风险存在担忧。”

  对此,龙小燕建议,金融机构是推动专项债作为资本金项目的重要力量。应重视金融机构关切,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消减金融机构后顾之忧,促进推动市场化融资支持稳投资、稳增长大局。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