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温彬等:通胀走势符合预期,年内将继续回落

2020-09-09 14:16: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9日电 题:《温彬等:通胀走势符合预期,年内将继续回落》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上涨2.4%,预期上涨2.4%,前值上涨2.7%;PPI同比下降2.0%,预期下降2.0%,前值下降2.4%。

  CPI方面,当月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

  本月CPI环比保持小幅正增长,当月同比涨幅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回升。随着去年基数的走高,CPI下行趋势基本确认。据统计,本月2.4%的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2.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0.3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的回落带动了CPI涨幅回落。本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涨幅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小幅上涨0.1%,涨幅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的核心CPI同比涨幅持平于上月的0.5%,仍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的回落是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持续走高,在高基数效应影响下,本月猪肉价格上涨52.6%,涨幅较上月大幅回落了33.1个百分点。另外,去年同期鲜菜价格同比-0.8%,较低的基数叠加今年南方水害、北方台风等影响蔬菜供应和运输,本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7%,涨幅较上月扩大了3.8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价格两涨一平四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6.1%和1.5%;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持平;交通和通信、居住价格分别下降3.9%和0.7%,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5%和0.1%。

  PPI方面,当月同比下降2%,降幅较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

  本月PPI继续改善,主要由于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企业生产活动逐步改善,带动本月生产资料PPI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至-3%。另外,市场需求的逐步回暖,带动了大宗商品价格走高。8月末,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总指数达到146.3,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高2.9和7.9个点;CRB现货综合指数为394.8,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高17和7.6个点,对PPI回升形成贡献。

  综合来看,本月CPI和PPI走势与预期相符。前8个月CPI累计同比上涨3.5%,已经回到年度控制目标水平。下阶段,预计CPI将继续回落,PPI将稳步回升,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构成较大掣肘。从实体经济恢复上看,不同类型企业间仍然具有分化,8月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PMI指数整体处于改善状态,而小型企业PMI出现回落。因此,下阶段货币政策要更加聚焦精准导向,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从量上看,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促进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十分必要,不仅有助于银行保持流动性安全,缓解近期出现的“负债荒”,而且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从结构上看,保市场主体仍是重中之重,要继续引导资源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图 CPI和PPI月度变动情况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