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千亿收购要黄?蒂芙尼怒告全球奢饰品老大

2020-09-10 07:43:56 中国基金报

  千亿收购要黄?蒂芙尼怒告全球奢饰品老大,开盘大跌10%!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智

  9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高级珠宝世家Tiffany & Co。起诉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162亿美元(约1107亿元人民币)的收购案,控告LVMH集团故意拖延反垄断审批进程,并企图通过其它延缓措施迫使Tiffany重启收购谈判,Tiffany要求其遵守合同义务完成收购交易。

  受消息影响,Tiffany开盘大跌10%,截至发稿,跌超10%,报109.01美元,最新总市值为132亿美元。

  LVMH一再推迟交易

  蒂芙尼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9月9日,Tiffany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Tiffany已在特拉华州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LVMH实施合并协议,同时向特拉华州法院要求LVMH遵守合同义务才能完成交易,并表示LVMH延迟关闭交易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该诉讼涉及Tiffany与LVMH之间的2019年11月24日合并协议,该协议规定LVMH收购Tiffany,要求LVMH遵守其在合并协议中的合同义务,以完成约定的相应条款。

  该诉讼指出LVMH声称Tiffany遭受了重大不利影响意欲推迟收购,不过在协议中明确指出,LVMH应承担所有反垄断许可风险以及与不利行业趋势或经济状况相关的所有财务风险。此外,路易威登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获得所有必要的监管许可。

  据悉,LVMH集团去年11月宣布与Tiffany达成最终协议,将以162亿美元(约合人民不1109亿元)的全现金价格正式收购Tiffany,这成为LVMH 集团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也是全球珠宝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根据Tiffany今年早些时候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披露,双方的交易协议规定2020年8月24日为完成交易的截止日期,但是其中一方可以将最后期限推迟到今年11月24日。

  不过,截至2020年8月24日,LVMH甚至没有在三个要求的辖区申请反垄断批准。该合并交易仍需获得欧盟委员会、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墨西哥联邦竞争委员会和中国台湾公平贸易委员会的批准。

  对此,Tiffany董事长罗杰·法拉赫(Roger N. Farah)表示:“我们很遗憾不得不采取此行动,但路易威登集团(LVMH)别无选择,只能提起诉讼来保护公司和股东。Tiffany有信心已遵守《合并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并致力于按照去年商定的条件完成交易。蒂芙尼(Tiffany)期望与LVMH保持一致。”

  首席执行官Alessandro Bogliolo表示:“蒂芙尼业务的基本实力很明显。该公司仅损失了四分之一的损失,就已经恢复了盈利,我们预计我们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实际上将超过2019年同期。”

  LVMH有有意停止收购

  1100亿收购案仍存诸多不确定性

  为了响应蒂芙尼的有效延期,LVMH声称保留对蒂芙尼的延期提出异议的权利。近日,LVMH首次告知Tiffany,其在2020年8月31日曾收到一封法国政府的信函,希望LVMH与Tiffany完成交易的时间能再次推迟到明年1月6日,以阻止特朗普政府对法国加征关税。

  不过,Tiffany一方认为,LVMH集团没有在收到信后及时通知Tiffany公司,而这将破坏双发已经达成的收购协议。罗杰·法拉(Roger Farah)表示:“路易威登(LVMH)为了不按照约定的条件完成交易,或将寻求使用任何可用手段。但是根据法国法律,外交大臣没有依据命令法国公司违反有效且具有约束力的协议,而LVMH与法国政府的单方面讨论却未通知蒂芙尼及其律师,这违反了LVMH在《合并协议》中的义务。”

  尽管没有合同依据,但LVMH仍告知蒂芙尼,它打算应法国政府的要求,拒绝在2021年1月6日之前关闭交易,同时还通知蒂芙尼LVMH将不延长交易截止日期。此外,LVMH声称存在重大不利影响,并且Tiffany违反了合并协议,LVMH建议这可以让其选择终止合并协议。LVMH没有为这些主张提供任何依据。合并协议并不能仅因为政府部长要求,成为LVMH不完成合并的借口。

  Tiffany认为,这一最新进展无非是LVMH为避免履行其按约定条款完成交易,避免支付Tiffany股份的议定价格。此外,Tiffany比阿松正在寻求加快特拉华州的诉讼程序,以在2020年11月24日之前获得一项裁决,命令LVMH履行其义务并按照协议条款完成交易。

  从Tiffany的股价表现来看,自去年10月底收购消息传出后,Tiffany股价急速上涨,10月28日单日暴涨31.63%,随后一直保持高位震荡。2019年10月中旬以来,Tiffany股价累计上涨35%,市值暴涨约41亿美元(约合280亿元人民币)。

  Tiffany二季度转亏为盈

  中国地区零售额增长90%

  虽然全球还未走出疫情的阴霾,但Tiffany二季度已经恢复盈利。

  8月27日,蒂芙尼Tiffany&Co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情况。在截至7月31日的3个月内,净收益为3190万美元,合稀释后每股收益0.26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收益为1.363亿美元;二季度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跌29%至7.47亿美元,虽未及预期但已恢复盈利。

  分地区来看,亚太地区获得的净销售额最多,为29890万美元,占比超40%。其中,中国内地市场表现强劲,零售额增长约90%,电商销售额大涨123%,成为其加速最快的业务板块。中国销售环境已于4月复苏改善,其中5月单月的增幅更是超过了90%。除亚太地以外,美洲地区贡献的净销售额最多,日本、欧洲地区其次。

  对于销售额持续下降,Tiffany表示是由于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大量门店关闭。第二季度期间,全球净销售额下降了28%,上半年总体的销售额下滑近3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跌了77%至3200万美元。同时,在全球各地区的销售额大部分也较去年普遍下滑,亚太地区的总净销售额下滑24%至2.99亿美元,欧洲地区的总净销售额下降28%至8400万美元,其中美洲地区下滑最为严重,下跌46%至2.47亿美元。

  然而,较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的6500万美元,Tiffany已在第二季度实现转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电商已经成为Tiffany增长最为迅捷的板块,大约占其总销售业绩的15%。截至2020年7月31日,电商销售额在全球范围内增长了123%,其中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增加,美国市场增长了122%,英国市场增长了93%。公司的全球电子商务销售额约占其净销售额总额的15%。

  疫情影响奢侈品销售

  LVMH上半年利润大跌68%

  然而,作为收购方的LVMH似乎业绩并不乐观。

  7月27日,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集团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LVMH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3.93亿欧元,同比下滑27%;营业利润下滑68%至16.71亿欧元;净利润为5.22亿欧元,同比大幅下滑84%。

  据报告,LVMH集团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受到了疫情的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LVMH集团旗下在多数国家的门店暂时关闭,部分生产设施也因疫情而停摆。此外,国际旅游的大范围受阻也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一大因素。

  LVMH首席财务官让·雅克·盖恩尼表示:“事实证明,我们的大品牌在营收和利润方面都很有韧性,往往比小品牌更有韧性。但旅行限制严重影响了我们的部分业务,比如DFS (LVMH在机场经营免税店的部门)。”他表示:“我们在第二季度削减了约29%的成本,但为了在复苏到来时做好准备,我们不希望过于大幅削减成本。”

  据统计,LVMH年内股价保持宽幅震荡,年内至今累计下跌3.26%,截至发稿,LVMH报401.4欧元,最新总市值为2000.8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61万亿元)。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