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北汽新能源:2019年销冠,2020年“最惨”?

2020-09-10 19:21:23 36氪

  北汽新能源:2019年销冠,2020年“最惨”?

  作者|秦章勇

  昔日新能源汽车的销冠,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局。

  近日,北汽新能源公布了8月份的产销快报,其中8月销量仅为2132辆,去年同期则达到了10705辆,1-8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达78.68%至18841辆。

  销量跌幅近8成的北汽新能源,被市场远远地甩在身后。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份纯电动车批发销量同比增长45%至8.25万辆,已经实现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而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能源产品8月份销量达到1.83万辆,几乎快赶上北汽新能源前八个月的累计销量。

  财报数据也验证了北汽新能源遭遇滑铁卢的事实。根据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发布的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营收31.12亿元,同比下降6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18.63亿元,同比下降达2814.98%。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0.69亿元相比,北汽新能源几乎跌倒谷底。

  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摇身一变成为A股第一家纯电动车制造企业。彼时的北汽新能源烈火烹油、鲜花着锦,即便在补贴滑坡的2019年,北汽新能源依然蝉联国内纯电动汽车年度销量冠军,斩获150601辆的销售佳绩。

  2020年行至半程,北汽新能源没能保住优势,在触底反弹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再沉沦。昔日冠军的光环越耀眼,如今的惨状越揪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To B失灵,To C无力

  按照官方解释,是“行业竞争和核心优质零部件资源有限以及疫情”等因素,对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客户结构调整和市场营销产生了较大影响。

  北汽新能源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以及首批试点国有企业员工持股改革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起初在政策的推动下,北汽新能源在网约车、出租车及出行市场攻城略地。

  2018年底,北汽新能源低价出售旗下绿狗租车,此后又与滴滴合作将EU5打造为网约车专属,还推出新的共享汽车平台“轻享出行”。

  早年间主攻B端市场,北汽新能源获得大量订单,这也让其在短时间内迅速打开销路,前后持续霸占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榜七年之久。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助理卜红升曾公开透露,该公司产品私人购买与单位平台购买及租赁的比例为3比7。

  然而成也B端,败也B端。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疫情,B端市场开始逐渐萎靡。普华永道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疫情使得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行产业的产值同比下降四成,作为新能源车的最大市场之一,网约车、租赁汽车等B端市场的需求也被严重抑制。

  一直依赖B端销售的北汽新能源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销量暴跌的同时,政府补贴也随之下滑。今年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6932.66万元,而去年同期补助额高达2.07亿元。这也导致北汽蓝谷在营收下滑近70%的情况下,净利润跌幅却超过28倍。

  北汽新能源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北汽蓝谷总经理刘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北汽蓝谷的确存在大客户采购比例极大的情况,但是公司的私人用户比例上升很快。“哪痛治哪,下半年我们肯定会加大在私人用户市场的力度,提升我们在私人市场吸引力。”

  销量暴跌的同时,在C端消费者领域,北汽新能源也面临不小的质量舆论危机。

  8月20日,福建省三明市一辆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充电站发生冒烟情况,随后随后救援人员赶到灭火,期间遇水发生爆炸,车体严重损毁。对此北汽新能源汽车相关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事故发生及处理期间未见明火,也未见持续冒烟情况,不符合电池过热现象规律。”公司专项组正配合车主和消防部门调查了解此次事故原因。

  几天后,在湖南长沙和福建厦门,北汽新能源汽车又相继发生了两起自燃事件,高频率的自燃事件再次将北汽新能源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B端市场失利后,北汽新能源在C端市场又频现质量危机,这个刚刚上市两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无疑正经历阵痛。

  “换电”和ARCFOX品牌能否收复失地?

  2020年4月,ARCFOX品牌首款量产SUV车型α-T正式开启预售,以28万元起的预售价接受预订,这款车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ARCFOX品牌是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这是北汽新能源拓展个人消费市场关键的一张牌。

  ARCFOX事业部副总经理诸葛君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ARCFOX品牌从构想到现在已经接近4年了,在品牌诞生之初,就肩负着北汽集团品牌、产品双向上的责任。“根据目前的市场发展,北汽集团需要做一款高端品牌,用更好的设备,与更好的供应商去沟通,接触更好的客户。”

  ARCFOX α-T定位于中型纯电动SUV,最高续航可以达到653km。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曾透露,ARCFOX“所有对标的指标都是特斯拉,力争做到全面超越”,但在同级别新能源SUV里,其不仅面临即将国产的Model Y的压力,蔚来ES6、理想ONE等对手同样虎视眈眈。

  和ARCFOX品牌一同担起复兴北汽新能源重担的,还有“换电”业务。

  今年5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将换电站的建设作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鼓励成立独立运营的充换电企业,这让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成为发展的新风口,不少车企纷纷入局,加入换电行列。

  北汽在换电领域布局已久。根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已在19个城市投放了1.8万辆换电出租车,累计配套换电站超过200座。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风透露,未来将提升换电站规模,今年年底前实现北京城区内平均服务半径2.53公里一个换电站,在部分郊区实现平均服务半径约5.6公里一个换电站。

  7月27日,北汽新能源还和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表示力争在明年6月底之前,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座换电站,服务全国不少于1万台换电车辆。

  北汽新能源对于ARCFOX以及换电业务的重视程度,在近期发布的一则公告中也能窥探一二。8月3日,北汽蓝谷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准备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 和“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

  从投资金额来看,用于ARCFOX品牌以及换电业务占据总总募集资金的近三分之二。在半年报中,北汽蓝谷也对下半年的发展规划做了说明,包括主推ARCFOX高端电动品牌、突破对私市场、推动对公业务市场(包含分时租赁、长租业务、换电业务等领域)等。

  经历了早期的野蛮生长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后半程。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说,转型之路显然并不好走,摆脱B端出行市场缩水的桎梏,寻求私人用户市场的增长,能够避免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吗?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