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8月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审批至今未发布,再次暂停还是等待适配新规?

2021-09-10 16:0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审批至今未发布,再次暂停还是等待适配新规?

  游戏监管的“紧箍咒”愈加收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查阅国家新闻出版署版号审批情况时发现,8月的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至今仍未公布。2021年上半年,除了1月份的网游审批信息因春节假期原因推迟至2月初公布,2月份到7月份的网游审批信息均在当月内公布。

  针对这一情况,一位超过十年从业经验的上海某新兴游戏公司资深员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猜测,目前尚未公布最新一批版号审批结果,可能是因为游戏提交审核的时候要符合8月30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最新要求,要留给企业一定时间重新走流程。

  此前,8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重磅通知,将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9月8日晚,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对腾讯、网易等重点网络游戏企业和游戏账号租售平台、游戏直播平台进行约谈。

  9月9日,有报道称,据一位了解会议内容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的国产网络游戏审批将暂停。但在9日下午,网易CEO丁磊直接在公司内网进行辟谣,称其为“假消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丁磊并未明确“暂停审批”为假消息,还是“约谈网易时提出的上述内容”不实。

  此次版号审批暂停的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但版号审批暂停的先例此前已存在。2018年3月至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启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划入中宣部,中宣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牌子。游戏版号审核职能也因此划归中宣部旗下。2018年12月,游戏版号发放重启,当月下发的版号数量为164个。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版号审批暂停后,游戏公司的股价持续走低。腾讯(00700.HK)股价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中,从最高461港元每股暴跌至248港元每股,区间跌幅高达46%。而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游收入为258.1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下降至32.03%,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值。

  同期网易(09999.HK)的股价也在版号审批停摆期间受到不小的打击。自2018年3月中旬以来,网易股价跌幅为39%,市值蒸发177亿美元。

  作者:蔡姝越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