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易事特前董事长内幕交易被罚60万,曾是东莞首富

2020-09-11 12:24: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据证监会网站10日公告,曾是东莞首富、时任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事特)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何思模因内幕交易海陆重工,被罚60万元。

  5账户交易海陆重工,亏损近177万

  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内幕信息的形成与公开过程,并称何思模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关系密切。截至2018年7月2日,何思模任易事特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系易事特实际控制人。何思模与宁夏江南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南集成)法定代表人、控股股东吴某文存在密切的商业关系。同时,何思模与内幕信息知情人吴某文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存在通讯联络。2016年12月26日,即内幕信息形成次日,吴某文与何思模有长达2分多钟的通话。

  据证监会介绍,何思模利用与妻子张某共同控制的“张某”等5个账户交易“海陆重工”,经交易所计算亏损176.84万元。

  证监会称,何思模买卖“海陆重工”交易异常且没有合理解释。资金转入及买入时点与内幕信息形成以及同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联络接触时点高度吻合。

  同时,得知账户交易引起监管关注后更换账户继续大笔买入。2017年1月,何思模交易“海陆重工”均使用“张某”账户。2017年2月7日,张某微信收到何思模以图片形式发来的《广东东莞地区张某举等15个证券账户持有“海陆重工”股票的统计表》,并附言“你的本周卖掉”。前述统计表的内容为包含“张某”账户在内的海陆重工流通股股东100名的账户信息及持有“海陆重工”的情况。2月8日开始,“张某”账户陆续卖出“海陆重工”,同时,“陆某蓉”“张某琴”“郑某”“胡某珍”4个账户大笔买入“海陆重工”。经查,2017年2月8日至10日3天时间内,“陆某蓉”“张某琴”“郑某”账户集中买入“海陆重工”占三账户敏感期总买入量的85.14%。

  此外,新开立账户进行交易。前述4个接替“张某”账户交易“海陆重工”的账户中,除“张某”账户外,“陆某蓉”“张某琴”“郑某”“胡某珍”4个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均将账户内资金全部用于购买“海陆重工”。

  何思模及其代理人就此提出三大申辩意见:内幕信息形成日认定不当;根据张某、何某询问笔录和情况说明,涉案证券账户由张某、何某控制使用;张某、何某交易“海陆重工”存在正当理由,按照当事人及其代理人认定的内幕信息形成日,交易行为不存在明显异常。综上,何思模的行为不构成内幕交易行为,请求不予以行政处罚。证监会均不予采纳。

  曾是东莞首富

  2014年1月27日,易事特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一上市股价飙升,从18.4元/股的发行价涨到3月4日68.29元/股的收盘价,一个月时间,股价涨幅达271%。

  何思模的资本扩张之路也就此打开,包括收购疏勒县盛腾光伏电力有限公司、神木县润湖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沭阳清水河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

  公司业绩也迎来高光时刻,2017年易事特营收增至73.1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何思模的身价也随之暴涨,据媒体报道,2014年他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当年财富为46.5亿元,排在342位,接下来3年也连续上榜。在福布斯2017华人富豪榜上,何思模以17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东莞新首富。

  不过2018年,何思模人生出现转折。2018年6月29日,何思模因违法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开出1.28亿的“天价”罚单。其中,违法所得约6400万元,罚款约6400万元。

  被处罚后的何思模因迟迟没有缴纳罚没款,“登上”证监会第二批资本市场失信人名单。3天后,何思模向证监会缴纳罚款1.28亿元。2018年6月15日,何思模向易事特递交了辞职报告,其子何佳接任易事特董事长职务。

  易事特业绩也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和2019年,易事特营收、净利接连下滑。2020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减少30.95%;营业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23.65%;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同比减少33.33%。(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