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耗资50亿港元,浮亏超2亿,李嘉诚家族为何频繁增持长实集团?

2020-09-11 14:24:12 时代周报

  耗资50亿港元,浮亏超2亿,李嘉诚家族为何频繁增持长实集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指出,实控人及大股东增持股票,将有利于其提升在股东大会的影响力,进而加强对公司的实际控制。

  今年以来,李嘉诚家族频频增持长实集团的股票,多次引发人们关注。

  进入9月,李嘉诚家族再度增持长实集团,截至目前,李泽钜和李嘉诚分别持有长实集团35.6%和35.53%的股份,合计71.13%。按9月10日的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分别为541亿港元和540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时代财经统计,今年以来,李嘉诚家族累计增持长实集团股票的次数高达118次,累计耗资50.61亿港元。相比之下,2019年全年,李嘉诚家族仅增持了24次,累计耗资26.82亿港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人大重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郑志刚在接受时代财经的采访时表示,实控人及大股东增持股票,一方面可能由于其认为股价被低估。通常而言,投资方希望以低成本的方式购买股票,在股价低位时增持股票有助于平滑其投资收益。

  另一方面,也说明实控人或大股东有资金闲置,出现资本运作的可能。在投资过程中,如果投资其他公司,信息不对称或项目不熟悉可能会为投资带来风险。相比之下,增持自己公司的股票风险相对可控。

  不过,今年以来,长实集团股价呈下跌态势,以9月10日收盘价计算,李嘉诚家族年内增持的股票浮亏达到2.06亿港元。

  股价、业绩“双杀”

  李嘉诚家族持续增持股票的背景,在于疫情影响下长实集团股价、业绩遭到“双杀”。据时代财经统计,今年以来,长实集团股价已跌超20%,市值蒸发超500亿港元。

  而从长实集团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92亿港元,归母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50亿港元缩减为60亿港元。

  长实集团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物业销售、物业租务、飞机租赁以及英式酒馆四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6.6%、11.6%、4%、13.2%,同比变动分别为1.3%、-8%、1.4%。

  花旗指出,公司目前各业务板块均受到公共卫生事件负面影响,包括公司旗下中环写字楼、香港酒店、英国酒吧以及飞机租赁等业务均遭受不同程度的下跌。

  其中,英式酒馆业务为今年长实集团新开发业务,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式酒馆业务开局不利。上半年,英国政府实施各项管制措施,临时关闭所有酒吧及餐厅门市,社交活动的减少使得英国市场对于酒吧服务的消费大幅下跌。

  疫情的控制情况尚不明朗,对英式酒馆业务的影响难以预计。但可以预见到的,这对于整个集团的发展前景造成了重大不利影响。

  由于2020年英式酒馆业务亏损19亿元,以及房地产信托和物业投资带来的净值亏损,上半年长实集团房地产信托和物业投资净值亏损高达21.3亿,相比之下,2019年这两项为其带来的收益高达20亿港元。

  汇丰指出,过去数年长实集团主要增长动力之一是来自收购,但因未来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长实集团在未来进行并购时的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会增加。

  长实集团坦言,香港、内地以及海外市场从事物业投资的地产运营商增加,对其市场占有率造成了影响,并且使得价格竞争愈演愈烈。疫情以来,各家地产商均调低了回报预期,加之市场流动性充裕,竞争对手往往在资产估值方面的更为激进,这种倾向进一步加剧长实集团的成本压力。

  回购止步,频频增持

  由于长实集团业绩下滑、派息减少,今年以来,国际大投行不断下调其目标价及减持股票。

  4月,长实集团第六大股东贝莱德以46.6786港元减持约55.61万股,涉资约2595.80万元;而在今年多次增减持后,摩根大通持有的长实集团的股份已从6.88%下降至4.83%。

  除此之外,年内已有多家投行下调长实集团的目标价。

  其中,汇丰研究今年以来三次下调长实的目标价,从73.9一路降至49.6,对其评级也由“买入”降至“持有”;而花旗也将其目标价从55下调至34.3,低于目前长实集团的股价,评级由“中性”降至“沽售”。

  据时代财经统计,长实集团的市盈率7.46,市净率0.44,从其近5年的分红派息历史看,2015年以来,长实集团累计实现净利润1239.43亿元,累计现金分红达291.72亿元,分红率高达23.81%;上市以来,公司每年年末和年中的派息“从不迟到”,只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派息仅0.3港元,较去年同期削减35%。

  汇丰表示,长实集团中期派息同比下调35%,派息比率目前为15%,是21年来公司首次削减派息,其派息政策的不确定性及业务复苏低于预期,是其评级和目标价遭到调降的主要原因。

  郑志刚认为,上市公司稳定的股利派息和分配政策会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盈利前景乐观的明确信号,短期内股利政策出现了波动,势必会引发资本市场的担忧。

  不过,郑志刚同时指出,在特定的时期通过股息的调整,为公司增加更多的留存收益,有望为企业未来的发展留住足够的资本。

  而花旗在3月第一次下调目标价时表示,公司须在资本管理,包括股份回购及派息增长方面更积极,以推动潜在的重估。但由于中期派息削减令市场意外,花旗预计,长实集团2020年每股派息将减30%,全年股息率只有3.3%,低于主要同行业公司的5.6%。

  时代财经观察到,在长实集团股价、业绩“双杀”后,多家投行均预期长实集团或进行股票回购。

  但2019年以来,长实集团便停止了股票回购的步伐。早在2016-2018年间,长实集团共计回购股票1.66亿股,涉资60亿港元。其中,多数回购发生在2017年,回购资金占比高达67%,在此期间,长实集团股价涨幅接近50%。

  股票回购是股利政策的一种手段,通过减少发行在外的股票数量,增加每股收益,从而提高股票市值。因此也不难理解,2017年长实集团多次回购公司股票后股价大涨。

  但2018年9月之后,长实集团回购止步,与此同时,李嘉诚家族继续增持股票。李嘉诚与李泽钜合计持股比例由64.49%上升至66.61%。2019年,李嘉诚家族耗资26.82亿港元增持股票,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67.93%。

  今年以来,据时代财经统计,李嘉诚家族累计增持长实集团股票的次数高达118次,根据其披露的均价计算,累计耗资50.61亿港元。

无标题.png

  李嘉诚家族今年增持长实集团的情况丨时代财经制图

  为何长实集团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不再进行股票回购,取而代之的是李嘉诚家族频繁增持股票的动作?

  郑志刚指出,不选择股票回购的方式进行市值管理,更多可能是出于税赋的考虑。通常而言,股票回购后股东得到的资本利得需缴纳资本利得税。

  而实控人及大股东增持股票,将有利于其提升在股东大会的影响力,进而加强对公司的实际控制。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