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严宝玉:财政和金融政策合力,降低个体工商户融资成本

2020-09-11 14:30: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在9月10日召开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针对记者提出的“有没有什么专门的举措来支持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问题作出回答。他表示,联合市场监管局、民营办等部门开展了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发挥财政和金融政策合力,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促进个体工商户与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提供贴心金融产品服务。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四川省个体工商户占比较高,有没有什么专门的举措来支持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这些措施目前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严宝玉表示,四川省个体工商户的数量有480多万,占市场主体的比例超过70%,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针对个体工商户制定了专门的支持政策,主要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联合市场监管局、民营办等部门开展了个体工商户“金融甘露”行动计划。重点是针对没有贷款的个体工商户,开展首贷融资培育;针对有贷款的个体工商户,促进其提升融资水平。截至7月末,四川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2845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新增贷款户数5.8万户。

  发挥财政和金融政策合力,降低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成本。今年,联合财政部门通过“央行再贷款+财政贴息奖补”方式创新了“战疫贷”产品,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财政贴息,对经办金融机构给予业务奖补,通过这个模式向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30多亿元,财政贴息以后的融资成本不超过4%。

  促进个体工商户与金融机构的供需对接。与相关部门进行合作,通过科技手段筛选了34万、近三年来有稳定收入的个体工商户,推动金融机构开展线上和线下对接。同时,组织个体工商户在“天府信用通”注册,发布融资需求,目前注册商户6500余户,在线对接成功率达26%以上。

  提供贴心金融产品服务。针对个体工商户量多、面广的特点,推动金融机构发挥贴近市场的优势,制定符合个体工商户的金融产品。比如,针对餐饮行业推出了“烟火贷”,针对地摊经济推出了“商摊贷”,针对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推出了“农旅e贷”等。目前,全省金融机构已推出适用于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399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严宝玉还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努力,深化工作措施,拓展广度深度,增强个体工商户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中新经纬APP)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